跆拳道白帶  4-16-2010


小敬一年級時,我曾經幫他報名過跆拳道課,心想一堂課才六元,就當成是去運動。


當我們把車子開去另一個城市,小敬一眼瞧見大建築物裡有很多人在「打架」,哭著跑出來說:「我不喜歡打架!我不要學打架。」


任憑我們如何勸他,讓他試試看,他都不願意,融爸氣得當場把報名收據撕掉,氣沖沖的回家。


去年在地球嘉年華會日上,我拉小敬一起看韓國人的跆拳道表演,小敬駐足一會兒,一點也沒興趣多看。


今年春天,小敬得知很多同學都學過跆拳道,吵著要上課;我還藉故拖延,想測試他的決心有多強。



上個月小敬如願以償上跆拳道的課,經過一個月的試上,興趣如滔滔浪水,一發不可收拾。


每天一下課,吃過點心,趕緊進房間寫功課,寫完功課,自動換好一身白色制服,把我的主臥室當成倆兄弟的道場,蹦蹦聲加上「嗨呀!嗨呀!」聲,頗像一回事。


小敬很擔心小融沒興趣上跆拳道課,或是小融跟不上這一班,所以每天拉著小融練習。是啊!一個人拳打腳踢總不如兩個人比劃招式來得好玩有趣多了。


才經過一個月的課程,前一天通知我們考試了。為了考試,每人要繳$50 的費用。


小敬興致勃勃的想通過考試,小融也想要從無帶武士升等為白帶武士。



所謂考試,當然要靠家長努力繳錢,讓孩子一關一關過,一關一關建立成就感。


考試是依不同程度考基本動作,還要劈木頭、口試,聽訓,才算過關換帶。但是韓國人搞得很正式,弄得家長和小孩都與有榮焉。


比如:要學生背十條跆拳道規矩,要學徒效忠國家、友愛兄弟姊妹,夫妻相愛(因為也有成人班)、愛護生命、不濫用武力.....


每次上課,金教練會問小朋友:「今天的功課寫完了沒?」為此,小敬回家先拼功課,並要求各項成績全A


李總師父還會問學生:「有沒有幫父母做家事?做什麼家事?每週幾次?有沒有愛父母?有沒有每天微笑?.....」這是跆拳道「口試題目」,搞得很像韓國教會在傳教。



對我家倆兄弟來說,也出現一些「奇蹟」:


第一.運動完,晚飯吃得又快又多。從小胃口極差的小敬,「有生以來」可以吃完半碗飯、半碗菜肉、一杯蔬菜果汁,外加點水果,小融也可以慢慢吃完整碗飯菜,純屬難得。


第二、重紀律、重效率、專注力集中。小敬五、六歲時常是「有聽沒有理」,一呼百不應,任憑爹娘氣炸,他還很白目。現在在道館,動不動就要回答:「YES SER!」回到家,我一下命令,他立刻行動,絕不敢拖延一秒鐘。


第三、害羞的小融,唯諾的小敬皆因教練的要求,回答要有精神,充滿自信,更顯得精神抖擻!也因為在道館裡,隨時都要鞠躬敬禮,讓他們養成謙卑尊敬人的習慣。


這些我們都曾教過小孩,但是不如人家教得「英勇威武」,立竿見影,成效卓著。



我問過小融:「師父說話很大聲,你會怕嗎?」小融搖搖頭。


原本殺氣騰騰的師父,看到小融笑瞇瞇,常常沒輒。別人是擊掌鼓勵,對於小融,教練總喜歡把他抱起來玩兩下。


小融是這班年紀最小的,跟著哥哥混,總算也混到一條白帶,兄弟一起上課,常常有說不完的想像話題。


 



跆拳道課程的收費也很玄妙:每週兩次,$125元;每週三次,$130;每週無限次,$135元。


當然是上越多次越划得來,可是學生有那麼多體力嗎?家長有那麼多時間接送嗎?還好我家離跆拳道館只有五分鐘,就當做是強身健骨吧!我則是利用孩子上課45分鐘裡,去隔壁的COSTCO買東西。



一看看這帶階表,路還很長,錢得繼續花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