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 8-9-2010


 


這些瑣事看起來稀疏平常,對兩兄弟來說卻是驚異大奇航。



*電風扇


我們去小球家,我和誠誠在聊天時,兩兄弟閒得無聊。


忽然發現新鮮事,開始對著電風扇又是擠眉弄眼、又是拳打腳踢,又是唱歌、又是說話,讓呼呼的風吹過臉龐,感受風輕拂臉頰、讓頭髮飛散、讓聲音出現變化,就這樣可以玩上半個多小時。


五年級的瑋瑋在一旁冷眼旁觀,露出一臉「你們美國來的人好無聊喔」的表情。


是啊!我也覺得一個電風扇有何特別。小敬向我建議:「我們可不可以帶一個台灣的電風扇回美國做紀念?」在他看來,台灣的每一個人的每一個家的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電風扇,真是太神奇了!


我媽看了說:「啊你們美國是怎麼了?窮到沒電風扇和冷氣嗎?」


小敬還邀請所有小朋友躲在阿嬤家的和室裡,把冷氣打開、再打開兩個風扇,說:「哇!


好像在冰箱裡一樣涼快。」



*對冷氣過敏


小敬在冷氣房睡了兩晚,出現「對冷氣過敏」的癥狀,鼻子塞住,無法用鼻子呼吸,光是用嘴巴呼吸,反而會口乾舌燥。小敬一到冷氣教室上課,一直流鼻水、打噴嚏,還會咳嗽,起初我以為是玩得太興奮,睡眠不足,免疫能力下降,快要感冒了。


昨天小敬志願到一樓陪阿嬤睡覺,只有電風扇,沒有冷氣之下,他反而呼呼大睡到天亮,沒有咳嗽、沒有流鼻水、沒有打噴嚏,感冒不藥而癒。


怪怪,在台灣的這種天氣下對冷氣過敏,這樣還活得下去嗎?


解決完「冷氣過敏」的問題,下一個問題就是小敬流汗太多,長痱子、身體癢,怎麼辦?



*和室大樂園


阿嬤家的和室是兩兄弟最想「打包」回美國的禮物;為了這和室,他們可以整天待在阿嬤家而不願意出門。


當初我設計的和室房,有很多的收納空間,這些空間現在都成了孩子尋寶堆夢的地方。 六個大小不一的孫子,把自己關在枕山被海裡,我們常聽見二樓的和室像是原子彈大爆炸似的,發出時而大笑、時而大叫、時而大哭的恐怖巨響,他們的開心真的可以炸掉一個房間!


我記得小時候,台南的外婆家也有一個大通舖,舊式三合院的左側廂房是一個樂園,屋樑上垂掛著一個竹製搖籃,那搖籃搖過所有孫子的夢。


我們可以在床上任意翻滾,還可以躲進棉被櫃裡,小時候覺得外婆的通舖無限大,長大後才知道是想像讓我覺得童年無限大。


我決定要帶兩兄弟回台南看看我的外婆家,那個大通舖和阿嬤家的和室都是一個夢想生產地。



*認識蟲蟲


我們帶孩子們去惠蓀林場,讓孩子在草地上奔跑。


孩子們立刻發現草地上有「蟲」在跳躍,「Bugs!」小融大叫。


我一看,有蟋蟀、螳螂、和蚱蜢,可是對孩子來說,蟲就是蟲。


現代孩子對3C產品真是天賦異秉,不用人教自然就會,可是對於日常常識何止蔥蒜不辨、五榖不分?蝴蝶就是蝴蝶、鳥就是鳥、蟲就是蟲,毫無探索大自然的慧根。


我藉故讓孩子在草地上舉辦抓蟲大賽,抓到一隻活蟲是十元,弄死要賠二十元,抓完要立刻放生。先不怕蟲,才能認識蟲。


幾次之後,他們終於分清楚蟋蟀、螳螂和蚱蜢的不同,小敬也弄清楚蜻蜓和豆娘的不同。



從他們的新發現中,我才窺見:我的習以為常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的,這中間大有玄機,也大有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