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開銀行   8-11-2010


小融從美國回來時,把自己的所有家產都帶回台灣促進經濟發展。所謂的「所有家產」包含一張三十元的生日禮物卡、二十六元美金和七十五張獎票。



為了讓孩子有匯率概念,我很認真陪孩子玩金錢遊戲,我當起銀行的總裁,化繁為簡以一比三十的匯率,讓孩子拿美金換台幣。因為美國錢換台灣錢這件事,讓五歲的小融學會的三十倍的乘法。


小融用三十元禮物卡換得九百元台幣,那種手握九百元的驚喜,讓他的下巴差點掉下來。然後小融再用二十六美金換台幣,我一一表演拆解二十元美金換六百元台幣、五元美金換一百五十元台幣、一元美金換三十元台幣給小融看,隨著錢越滾越多,小融的眼睛越睜越大,感覺像是一個暴發戶一般,一夜致富。


隨著金錢數字的增加,小融懂得美金與台幣的關係。然後小融又拿出七十五張獎票,除以五,算出他有十五元美金,可以換四百五十元台幣。



這樣教數學很市儈嗎?美國教幼稚園大班的一到一百的數字概念真的是用「錢」來教。


先從一分錢、五分錢、十分錢、二十五分錢開始認識硬幣,把一、五、十和二十五的關係搞清楚,就可以玩出一到一百的加減法,輕易上手。會小數點後兩位數的加減法,再學百位數的加減法更是簡單!



對一個五歲的小孩來說,有幾十元(美金)的零用錢就很了不起了,現在竟然有兩千多元(雖然是台幣),簡直是大富翁了!尤其是小融從來沒拿過一百元、伍佰元和一千元的紙鈔,這種不可思議的興奮感,讓小融簡直是想親吻這新台幣。


這種感覺一如十餘年前我去義大利旅行,手握幾百萬的里拉逛街,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有錢的人,那種虛榮感至今想起仍是爽!



小融每天提著他的小錢包在家裡晃來晃去,三不五時便把所有的錢攤開來數一數,算算他的錢有沒有不見了。這樣也好!每天練習千位數的加減法。


我妹故意考考小融,拿出他所有的錢,無論是美金或是台幣,無論是硬幣或是紙幣,加加減減攤在桌上,看看他如何數錢。


偏偏小融記憶力不太好,老是忘了錢包放在哪裡?大叫著:「是誰偷走我的錢包?」唉,每個人都比他有錢,誰要偷他的錢?倒是落得大家每天幫他找錢包的下場。



這錢是小融要逛夜市、逛文具店、逛7-11、買台灣名產花用的。既然要教加減法,怎能只進不出?當然要自己計算如何花錢的藝術,我眼睜睜看著他花錢,看著他從花錢中學習。


既然金錢是有進有出,小融每天也有機會賺錢。讀一本Magic Tree House 的書,可以賺十元,他一天可以讀個一兩本書,還有幫忙做家事等,算是有進帳。



大家看著小融「腰纏千貫」,忍不住逗他,說:「你可以買東西給我嗎?」


小融自己捨不得買健達巧克力蛋,但是願意買巧克力花給阿嬤開心。


對於他最喜歡的糖糖姊姊,小融很豪氣的說:「你喜歡什麼,我都可以買給你!」

該出錢時,小融絕不小氣,這一點和他爹很像。平常自己省吃儉用,對待家人總是很大方。



我在當銀行總裁嗎?不,我在教數學。


我在投資孩子,給他一個屬於自己的小錢包,讓他的理財智商早點開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