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幸福教養的共鳴  10-25-2010


這個週日,我正在為孩子「聽不懂人話」處於親子拉鋸戰時,好友珍妮絲從台灣幫我帶回菊仙的新書「幸福教養」,我暫且放下親子間的課題,從「幸福教養」中再教育。


我家小融等同鈞鈞的年紀,雖然出場不多 ,卻是封面人物,是媽媽心底偏的那個小角落。我家小敬是凱凱的年紀,卻是翔翔的個性,我在翔翔的「驚世之舉」中看見小敬的異想世界真的實現!看人家養「三隻小豬」,兒子的媽會比女兒的媽更拍案叫絕,大呼:「就是這樣!」


「就是這樣!」的共鳴讓我整個週日拋夫棄子的讀,「就是這樣!」的共鳴讓我無法一氣呵成的讀。讀了讀,我仍要不時放下書自我反省。雖然有些文章我曾在部落格中讀過,但是手握一本書的沉吟省思,那觀念、那想法、那作法,才會如漣漪般漸散漸開,將有形的事件昇華成無形的幸福親情。


比如在「我遊戲、故我在」一文中(p.118),菊仙解析翔翔的個性:「翔翔這孩子天生是個不安份的靈魂,內心永遠躁動,腦子永遠需要過度燃燒才得以保持清醒,各種資訊總是在腦袋裡竄來跳去,不停運轉;他的四肢也像是包藏著電纜電線,騷動難安,整日整夜被龐雜跳動的思緒綁架。就連睡前也比別人辛苦,總得輾轉難眠,方能冷卻熾熱的身心。」


請原諒我一口氣打了一整段的句子,因為字字句句敲醒了我自己對待孩子的盲點,菊仙看見翔翔的特質了,用翔翔可以接受的方式看待他的翱翔姿態。而我有時仍不免拿小敬和別的孩子比較,尤其是學校所謂的統一標準套用下來時,我不免失焦,在要求孩子截長補短之下,忽略他的原形。小敬一如翔翔,醒時在這個世界特立獨行,睡時在夢裡世界輾轉翻騰,他們散漫的生活著,卻專注的遊戲著,翔翔可以變魔術,自創積木、可以寫小書、可以說書,可以研究紙飛機,食蟲植物......可惜這些並不在學校的評分標準上。



又如凱凱考上美術班了,卻選擇去上桌球課,走火入魔的將餐桌變桌球桌。在「幸福教養」書中,看見三隻小豬不時將一個家變成桌球室、魔術教室、積木天地、植物園、飛機場、家政教室、安親班.....世界上有什麼地方可以如此遼闊,可以容得下孩子的所有夢想?只有家,小小的家創造出大大的想像力。


我很佩服菊仙能站在幸福的制高點,看著凱凱如一條蜿蜒的小河,蜿蜒流來,蜿蜒流去,孩子清唱童年的歌,隨時間長大躍進,媽媽能做的只是一一記錄而已,記錄這一段親子親密時光。


還有小鈞鈞,為什麼要上整天學呢?哥哥當年學不會的玩意兒,他都學會了!打桌球、折衣服、養豬龍草、養烏龜、用LASY拼挖土機、戰鬥機、還有雙手彈鋼琴(P.280)等,是的!老大教老二電腦,老二教老三桌球,老三有樣學樣,集精華之大成。我最近看小敬教小融鋼琴、騎單車、寫功課和象棋,深深覺得小孩教小孩最有效,小孩跟小孩學最快速,這也是父母給手足好好相處的童年禮物。


此外,這本書最值回票價的是菊仙傾囊相授,無私地教家長如何訓練孩子當個小小說書人,如何製作創意小書、如何戰勝數學、如何寫作文、如何戰勝時間等,匯集所有才藝班的錦囊妙計在此書中。


父母能給孩子最好的資產,就是受用一輩子的幸福教養和手足之情,這才是幸福人生的起點。


 


*推薦好書:幸福教養


*推薦網站:教養好好玩


*推薦文章:彭菊仙的三隻小豬


*相關網站:www.low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