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家教   11-15-2010


我在台灣是個教兒童作文的專家,我卻無法教小敬的英文作文,我自知我有個「不受教」的兒子。



我輾轉打聽到此地一位很有名的作家老師,她出了好幾本英文寫作的書。早在小敬在我肚子裡時,我便知道她的大名鼎鼎,平常她是資優班的老師,下課後搖身一變成家教老師,趕場去學生家裡家教英文寫作和閱讀。


十年前我的朋友以一小時$65(這是十年前的價碼,現在不知漲到多少了)請她教女兒讀TIME雜誌,她女兒才讀小二而已,光是在家教等候名單上便排了幾個月。


等小敬長大了,我終於找到這位老師時,她已經退休了;透過安太太的關係,她願意友情出馬。



我問了一下安太太,關於老師的上課規矩,免得自己犯了「不懂行規」的錯誤。一問之下,不得了!規矩繁瑣如下:


1.老師上課準時來,準時走,絕不多上一分鐘。


2.老師是美食主義者,上課要幫老師準備好茶和精緻點心。


3.老師不喜歡一直問:「WhyWhy?」的學生,老師不喜歡上課不專心、上課愛說話的學生;她喜歡聽話的孩子,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準時交作業的學生。


4.老師不喜歡程度太差,太笨的學生,最好是資優班的學生。


5.老師上課時,家裡最好安靜無聲,所以安太太都躲在車庫裡候傳。


6.家長可以找兩個學生一起上課,一起分擔學費,但是兩個孩子程度最好相等。



這又是一個被家長寵壞的名師。


傳聞中有家長幫老師付房租,被其他家長告發,被學區處罰的。傳聞中有家長送老師名牌包的。傳聞中某學校的聖誕禮卡老師還指定哪家店?傳聞中某老師的基本價碼是$200禮物卡....。


還好我都沒遇上這款「名師」,我們還是很「東方的」,對老師的尊重起於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專業,雖有束脩之禮,卻是誠意至上,敬意無價的表達而已。



我知道小敬不是老師喜歡的那款學生,除非小敬修煉好一點,名師才有「點石成金」的效用。


小敬對寫作沒興趣,對老師的教導既不受教也不遵從,光是他潦草的字跡,老師看了一定就很火大。


話又說回來,孩子如果是資優生,又聽話受教、對寫作有興趣,那還需要請寫作家教嗎?


我想小敬還沒準備好,我只好先上網買了老師的書,先回家拜讀一番,讓孩子有點概念吧?



我問安太太學習成效如何?安太太說:「我女兒會寫作有天份、悟性高,幾堂課後駕輕就熟了。可是我兒子說他對寫作沒天份,再上下去也是如此,叫我別浪費錢了。」


這道理我懂!我教過上千個學生,有寫作天份的孩子一點即通,沒天份的孩子學寫作章法,也能寫出四平八穩的文章。


很多人說:「孩子書讀多了,自然就能寫了。」此言差矣,因人而定,中外皆然。


小敬的天份不在此,我只求他多花點心思,按部就班進入狀況而已。



唉,我乾脆找個文昌帝君回家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