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家長  12-13-2010


我從世界日報和網路上看到「國中科學奧林匹亞  四金二銀  台灣奪冠」的新聞,這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更令我驚喜的是其中一位得獎學生黃以瑄是我以前的學生。


報紙上說:「黃以瑄沒念幼稚園,但從小『泡』科博館,非常愛自然科學。」「黃以瑄從小學到高中都念資優班,個性文靜,在團隊中思考很廣。小時候沒念幼稚園,媽媽常帶她去科博館,最愛展覽和劇場教室,也常參加科博館趣味競賽並得獎。


黃以瑄說:「爸媽常帶她和哥哥到戶外郊遊、露營,可以觀察各式生物,爸爸還買了望遠鏡,大家半夜起來看星星和月亮,她很喜歡自然科學。」


事實真的是如此!以瑄家離科博館很近,每年辦家庭卡,父母讓孩子在科博館裡玩大的。他們一家四口親密而和樂,帥哥爸爸和美女媽媽最喜歡和孩子一起玩。




我認識以瑄時,她才五、六歲而已,常常跟著媽媽來接哥哥下課。我們看到她乖巧的模樣,慧黠的大眼睛,忍不住想逗她玩玩。一直到我們開了幼兒識字班,以瑄媽媽直嚷著:「終於等到以瑄可以上課了。」那時候以瑄媽媽已經教以瑄會簡單閱讀了。


教識字課的老師很喜歡以瑄,她年紀雖小,上課吸收的能力卻很強,一節課認識十個字,對她來說太簡單了,而且她學習態度很成熟,上課時都不會出狀況。


以瑄媽媽自己教孩子,隨手都是教材,到處都是學問。常是以瑄媽媽說:「楊老師,我們昨天去筏子溪抓蜻蜓的幼蟲,你要不要養?」(唉,我忙到連自己都忘了吃飯,怎麼養蟲?)有時以瑄媽媽會特地去排隊半小時買蛋塔給我們當點心;當我們忙到櫃檯沒人手時,以瑄媽媽立刻下場幫忙;對我們來說,以瑄父母不只是家長,還是我們的好朋友和好幫手。



以瑄沒上過幼稚園,完全是媽媽在家自學;這在台灣很少見,大部分的媽媽都忙著上班,大部分的媽媽只願意花錢打發孩子的學習,可是以瑄媽媽堅持自己教。


後來以瑄上小一,第一次考試時,老師出了非常難的題目,當大部分家長都抱怨題目太難,考倒學生自信心時,偏偏有一個人考了滿分。事後以瑄媽媽很謙虛地說:「我在一旁低著頭,不敢承認那個考滿分的學生就是我女兒,我怕給其他家長壓力。」


當我們誇獎以瑄的寫作能力超乎同年紀學生時,以瑄媽媽說:「可能是她平日愛看書吧!」


當我們建議哥哥應該多看書,來提高寫作能力時,以瑄媽媽說:「可能他還有其他天份,是我們還沒發掘吧?」


我們常和以瑄爸爸媽媽聊天,很佩服他們對孩子的諸多表現,能做到「勝不驕、敗不餒」,不會因為妹妹的強項而到處炫耀,也不會因為哥哥的弱項而氣餒責備,他們很享受和孩子成長和學習的機會。


當我們去戶外教學時,以瑄爸爸會幫我們蒐集資料,幫忙講解,主動當義工等,都讓我對這樣的優質家長印象深刻。


*



*


由於,我當時在台中市文化中心附近自立門戶,標榜第一家「專業作文教學」,這吸引了很多家長每個星期從台中縣市趕來上課,尤其是獨特的教學法,更是吸引許多高素質的家長,像是醫生、教授、老闆等各行各業的家長。


大抵家庭經濟良好,注重孩子教育,勇於擺脫傳統教育的缺失,讓孩子來上創意教學的家長,都認同我們的理念與理想。


因此,我有機會遇到許多優質家長,讓作文課陪孩子記錄童年,我帶著孩子上山下野戶外教學,寫觀察報告。我遇過上最久作文課的學生是從小二上到國三共八年,我一路看著孩子長大,情感自是深厚。


*


我有一對家長,爸爸是台中市很有名的整形醫生,媽媽是留美的牙科碩士,育有三名孩子,後來又生了一對雙胞胎;為了五個孩子,媽媽得請兩個菲傭來照顧一個家。


我眼中的蔡醫生是一個超級可愛的家長,不失童趣。她只開一家小小的牙醫診所,小到只有她一個人張羅大小事,這讓她可以抽空去學校義診,還可以在診所裡做她喜歡的事。


有一次我向她報告書毓的學習狀況,特別稱讚她女兒文思敏捷,學習能力很強,上課總是笑咪咪的。蔡醫生聽了,說:「我女兒每個星期都很期待上你的課。」


然後,話題一轉,蔡醫生說:「你要不要看我用串珠做的Hello Kitty?你看,我的腳指甲擦得很特別吧?我自己擦的。還有這腳環,我連生產時都捨不得拿下。」


這樣的家長根本不在乎分數,他們對老師的信任超乎一般成績,給我們很大的教學空間;她對孩子的學習空間很大,讓孩子有機會揮發最大極限。果然,書毓在求學的路上總是品學兼優,不勞父母擔心,高中後獨自從台中去讀北一女,把自己照顧得好好的。


我現在當家長,還是很佩服蔡醫生,佩服她當時對孩子如此有遠見,如此有自信!



我們還有一位家長,是個美麗高貴的醫生娘,她總是打扮得漂漂亮亮,匆匆忙忙的接送孩子,人還沒進教室,便聞到她一身香水味。這美麗媽媽不但不驕傲,還迷糊得可愛;有一次聽見家長為孩子請考前溫書假,她嬌瞋的說:「哎,我家孩子都不告訴我考試日期,等我知道時,他們都拿獎狀回來了。」


這聽了真是令人嫉妒,比起那些火燒屁股、大聲嚷嚷的其他媽媽,她多了優雅----這是我覺得最有福氣的媽媽,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我當時不懂,事隔多年,等我當媽了,才知道這樣的境界有多難!


家長和孩子綁在一起,幾乎是榮辱與共,怎麼忍心看孩子在分數的大海中載沉載浮?怎能完全閉上耳朵不去聽其他家長的八卦言論?怎麼能將自己和孩子如此畫清界線?不管孩子是讓人稱讚不已,還是表現不佳時,家長還能秉持平常心對待。


相信所有的孩子最終都會發光發亮,這樣的「相信」需要很大的信念和定力!


*


我長期觀察過上千名學生,與其說家有資優學生,不如說是有優質家長;他們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勇於與眾不同,支持孩子跑得快,跳得高、飛得遠,不論成名成功與否,依然相信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超能力!


 


 



相關網站:


1.聯合新聞網


2.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