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竟之言  12-12-2018

這次我回台期間,在你的百忙之中, 和我的百忙之中, 我們見面三次, 真是難得難得, 如果不是用心之至, 機會就這樣溜掉了。

*

今年暑假812,你帶著家人正在日本旅行,你在腦手眼三者不協調下,要適應日本的右邊駕駛,忽地瞄到手機Line 跳出的訊息 :  【恭喜你榮獲下屆同學會總召的重責大任 ! 】嚇得你差點撞車。

你來不及申辯,或是發表得獎感言, 你的那幫好兄弟已經全體鼓掌通過,錄影存證, 隔日製作當選證書,公諸於世, 作為你缺席同學會的最大【禮物】。這樣空前絕後的遴選方式,實在是出乎意料之外; 別說你被嚇到, 我也是在隔空直播中, 驚嚇到狂笑到無法置信, 天才同學果然不同凡響,86班同學義氣可見一斑。

你和副總召事後怪罪於我,說我是幕後【總設計師】 ,所有劇情都是我事前規劃的劇本, 一向是推天坑不負任何責任。身為86班的媳婦兒,我總是大笑, 欲辯已無言,若是要找替死鬼,也要找個好鬼,好讓大家雞犬升天, 是不是?

忙,當然不是藉口,這年頭誰人不忙? 但是大家都只看到自己的忙, 置別人的忙於生死度外, 如果不投身其中, 我也是看不見他人的忙。

你的忙,位高權重, 日理萬機 ;你的忙, 可以獲利千萬倍於我們; 你的忙, 肩負許多家庭的生計~只能說你是被上帝選中的子民,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增益其所不能.....】, 這是我們初中時背的課文,你何其有幸, 可以用一年的時間來實踐孟子所言。

*

原本早睡早起的你,不得不加夜班聊天;原本君無戲言的你,不得不言不及義;不得不在群組耍寶,不得不炒熱氣氛,實在是責任感使然。你很怕某人創立這群組,被毀在你手上會罪大惡極,永世不得超生。

還好你夠聰明, 把你那幫兄弟也撩下海, 一群人一起分工合作,說好的有福同享, 有難怎可自己當 ? 我不知道你們在86班小群組討論什麼國家機密, 我尊重個人及各班辦事風格的權利, 永遠的舉雙手贊成,永遠的樂觀其成, 只有透過辦活動才能凝結所有人的聰明才幹和向心力。

你辯解說自己不是全班最帥了,不是成績最好,不是最聰明的同學, 到底兄弟幫看上你哪一點 ?

從你打算衝最高參加人數的業績開始,從你到上海出差,會主動聯繫在地同學聚聚; 從你拋妻棄子到台東開幹部會議, 四個男子漢坦誠相見泡裸湯; 從你不論到哪都拜訪當地同學,懇求他們先口頭承諾706一定會參加同學會, 念茲在茲,各個擊破,把長大後人心各異,把不同生活軌道的人串聯在一起。

今年你發生大車禍,你在第一時間裡在同學群組報平安, 說擦肩而過的那一瞬間,如何在生死關頭間劫後餘生, 好慶幸自己還活著,下次見到同學一定要好好擁抱一下, 活著真好 ! 敞開心胸, 擁抱友誼,擁抱是祝福, 擁抱是溫暖, 擁抱是千言萬語, 祝福彼此否極泰來, 長命百歲。

於是你明瞭了, 我們也明瞭了, 那幫兄弟為何要選你當總召~你們都是言行君子,足以動天下也----我們都是讀同樣的書, 受同樣的教育,被洗成同樣的腦, 相信我們所相信的真理。

漸漸地, 你感動越來越多人,讓越來越多人見到你的真誠 。

*

不論我身在何處,必全力挺你們。

隔著一大片太平洋,你們六個人在台東開籌備會,我不分時空隔空參與,就算聽不見你們全部的話語,看著你們的合影照片,總相信我與你們同在。

我還能為你們製作出遊影片,假裝我們今年才15歲, 假裝我們今天都單身,假裝我們去度假, 有點像哥兒們的義氣, 有點像姊妹般的淘心,從現在到永遠都是最好的朋友,如此單純而美好的友誼

我人在醫院陪伴父親,得知你和我學長林教授正在同一場合參加研討會,飛奔去相會,介紹你們彼此認識, 日後在工作上有所幫助。這演變成【 怎麼辦 ? 有人約我在全國大飯店......】的梗,曖昧不曖昧呢 ? 唉,兩個半百的人哪能靠緋聞來搏版面呢 ? 就只是幾個人在大廳聊天, 我吃著你從會場偷來的會議便當。

在老段家宴裡,你不如其他同學的搞笑功力,通常是坐著聽著微笑著,試圖瞭解這群和你同年紀的人, 何時練就這般吃喝玩樂的法力,談笑間四兩撥千金,醉酒間借酒澆愁。你不是沒見過這樣的場面,只是還沒習慣這群人,正在漸漸融入中, 學習聽懂他們的術語,理解他們的行為模式。

在我回美的當天下午,我又慫恿你拜訪同學。我笑說 : 【 還好我們是一起去看醫美醫生,不是一起去看婦產科醫生,不然就很難解釋了......】你才恍然大悟,差點被陷害了, 羞得臉紅。還好都有第三者,我們試圖把同學一個一個的連結起來, 再把感情一個一個地擴散出去。

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同學會, 大家可以在人脈上互相扶持。

*

終於要進入主題了 : 你有沒有用心,大家都看得出來。

擔任同學會總召是把自己亮在鎂光燈下,未必會搶得到鋒頭,卻是真的自曝其短。這世間總要有傻子, 做點非凡的事, 才能寫歷史。

你私下問我 : 【 我在群組開你玩笑 ,你會不會生氣 ? 】

還好我的另一半心胸寬闊如大海,他無暇幫忙,特派我去幫大家抬轎。我終於活到半老, 老到不在乎別人怎麼想, 只在乎自己該怎麼做, 開心自在最重要。

你越是試水溫, 越是知道同學之間的眉眉角角,層出不窮的驚喜、 驚愕和驚奇,就像是一場大冒險。這些過往的來來去去, 正是世事練達皆智慧, 得自己找樂趣,去玩得有滋有味。這當中的付出無法用金錢去衡量,這是你重新認識他人, 也是他人重新認識你的天賜良機。

我們這一群阿傻, 每天在Line群組努力拋出話題娛樂大家,激起深海裡的潛水客, 浮出水面按一個讚, 或是說聲謝謝就滿足了,像是空谷回音, 像是幽谷光照,我們總希望用正能量陪伴大家向前走。

*

你說完自己的生命故事後,停頓一下,沉吟道 : 【說真的,我挺喜歡這年紀的自己。】我也覺得這是相遇最好的年紀。

幸運的你五子登科,家庭幸福, 事業成功,有能力去關心別人。 我看著有點斑駁白髮的你,不瘦得單薄, 不胖得臃腫,休閒獵裝搭配牛仔褲,帶著準備好的智慧要越過山丘了。

我們樂於當他人生命中的貴人,也當天使。未竟之言從年少來不及說,到中年說不完,現在一切盡在不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