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診室  1-14-2011


*1/9


星期日小孩陪我在廚房玩麵糰做麵疙瘩。孩子昨天吃不過癮,晚餐還想吃麵疙瘩,為此我還放了很多蔬菜,讓營養均衡。


小敬喜歡吃一朵朵如小白雲的麵疙瘩和喝湯,蔬菜挑著吃一點點。難得小敬肯吃兩碗,真是他有生以來食慾最好的一次。


睡覺前,小敬說他肚子痛。我以為是吃太多麵糰,消化不好,給他幾顆若元錠幫助消化。沒想到半夜裡,小敬到我床前,皺著眉說:「我的肚子還是痛。」我陪他在樓下房間睡,幫他輕輕按摩肚子。


*1/10


星期一早上,小敬還是肚子痛,我問他:「今天可以上課嗎?」他搖搖頭。他上學七年來,從沒請過病假,這次願意請病假應是痛得受不了了。


上午小敬陪我去針灸治療,醫生看他一副懶洋洋的異狀,細心看診,好心給他一帖中藥吃。吃完一小時後,這小子一副無事人狀,下午還去上跆拳道課。


上完課,小敬說:「肚子又痛了。」


我說:「怎麼辦?醫生都下班了。」


我問了小敬的病狀,悶悶的痛、絞毛巾的痛、不是胃痛、不是盲腸炎的痛、不是急性腸胃炎的痛、沒有發燒的痛、沒有拉肚子的痛、只是持續的痛....,只見他苦著臉,彎腰駝背的忍耐著。


*1/11


星期二小敬撐著肚子痛去上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昏睡。從三歲後便不再睡午覺的孩子,如果不是生病,怎肯乖乖午睡?


我還是先帶他去看醫生,小敬把枕頭和被子都帶在車上,在車上躺著比較舒服一點。他覺得昨天中醫的藥有效;傅醫生起初判定他是「胃積」,消化不良,因為沒有其他感冒症狀。


可是回家一吃藥,立刻吐出來,還是繼續喊痛,我們給小敬通便兩次,把硬如小石的大便通出來後,他並沒比較舒服。我不敢再亂給他藥,整個晚上他像是蝦子似的蜷著身子,在床上翻滾,卻不吭聲。


*1/12


星期三小敬請假在家,我們的小兒科郭醫生回台灣,我只好帶他去看傳染病和內科的楊醫生。楊醫生很仔細的檢查,探問許多可能的病因,就是檢查不出原因。楊醫生給小敬一瓶礦泉水,沒有開藥單,只吩咐小敬喝電解水飲料和果凍等清淡流質食物,以免脫水。


小敬疑惑的說:「醫生怎麼要我吃垃圾食物?」那種有色素的jello和Gatorade,平日是家中的違禁品,任憑他百般懇求,我都不肯買的飲料,現在卻是醫生指定可以吃,他露出「原來生病這麼好」的表情。可是他連一杯果凍都吃不完,食慾很差,繼續懶洋洋的賴在床上、沙發上、地上,所有可以躺的地方。


到了晚上六點,我問:「我們去急診室吧?」原本堅持不去急診室的小敬,若不是痛到無法忍受也不會答應的。三年前小敬連腳被麻辣鍋燙成二級燙傷,都不吭不叫不去急診室的。


小敬雖然長得瘦巴巴的,體質算好,難得生病;長這麼大,第一次知道肚子痛是什麼感覺?


*



*


孩子長這麼大,我們也是第一次帶孩子去急診室。


早聞美國的急診室要等很久,小融收拾的五本書、一瓶水和小毛毯,一副去度假的樣子。兒童醫院離我家只有十分鐘,我們先填單子、等候、詢問、分類;等候、詢問、分類;等候、詢問、分類,再繼續等、等、等......


急診室裡幾乎都是中南美洲的人,只有我們一家亞洲人,讓我一下子以為置身在墨西哥了。過了夜間九點後,陸續來急診室的病人和家屬都是有備而來的常客,他們穿著睡衣睡褲、帶了絨毛娃娃、毛毯和枕頭,一副要「好好等」的樣子。


急診室都是憂心忡忡的家長,抱著哭得悽厲的小小孩。我很能體諒這年紀的孩子,無法言語如何痛,只能用哇哇哭來表達身體的極度不適。今天的急診室裡,更多是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有幾個高燒不退的嬰幼兒,看完診後醫生讓寶寶脫得只剩下尿布,光著身子在急診室退燒,一晾晾了好幾個小時,寶寶哭累了睡、睡飽了繼續哭,很令人心疼。


無辜的小融只能戴著口罩在急診室等,他乖乖的專心看書,一本接著一本讀小小說,引起一位病患的注意,問他幾歲?另一個老墨高中生還插嘴笑說:「你的程度可以和我一起上高中了。」小融最後讀累了,也在急診室裡睡著。


*



*



等到小敬第一次看到醫護人員已經是兩小時後了,繼續再等候、問診、分類。第二次看到醫生是三個半小時後,為了照一張X光片,又等了一個多小時----等了五個多小時,回到家已經是凌晨兩點。


結論是:腸胃正常,查不出原因。但是孩子就是明顯的痛,痛到全身無力、痛到彎腰抱肚,痛到四天無法進食。


我們付了$50元 的掛號費,回家再等候帳單、自費額10%。


我們在急診室裡,郭醫生太太打手機聯絡我,郭醫生人在台灣還一直和我保持聯絡,問候小敬最新診斷結果。


等我們回到家時,答錄機有四通電話,郭醫生太太、郭醫生從台灣打兩通電話留言、還有小兒科王智觀醫生的關心,讓我在冷冷的冬夜裡充滿感激與感動。


*1/13


星期四,小敬又請假在家,他病痛得連看閒書的力氣都沒有。


郭醫生起先懷疑腸子阻塞,後來覺得疑似脹氣,叫我去買消脹氣的藥給小敬吃。小敬吃完第一顆通氣錠,放一個屁;幾小時後再吃一顆通氣錠,又放三個屁。他好像舒服一點,開始想吃東西,而且吃了不吐,一點一點進食----這已經是四天來唯一能吃的時刻。


傍晚,安妮阿姨還去WHOLE FOODS買上等豬排,熬一鍋清淡蔬菜湯帶來給小敬喝。鋼琴老師和佩蒂阿姨也寫了好幾封信關心小敬。


下午,傅醫生和楊醫生都打電話來關心小敬的情形。這一點台灣醫生真的很有人情味,專業又有愛心,還會主動打電話關心病人;也感謝我們的PPO保險在情急之下,可以徵詢不同醫生的看法。雖然目前還沒確切判定小敬的病因,但是小孩開始話多了、活動力增加到又開始調皮搗蛋,媽媽就知道病好了。


*


我趁這個機會一方面教小敬要感激所有關心他的人,在生病時更見大家的真情。另一方面,教小敬平日「病從口入」的道理、要飲食均衡、要多吃蔬果、要保持腸胃順暢、要有健康觀念,希望小敬從這次經驗中,有更深刻的體會。


 



(健康的孩子背後有個愁苦的母親和可憐的孩子)


 



睡覺前,融爸說:「我看小敬在急診裡病懨懨的樣子,反而懷念他平日很盧的樣子。」


我說:「他現在病好了,又開始盧我了,我反而懷念他生病的乖巧。」




 


附註:後來收到急診室帳單了,x光片是$1510,在急診室等五小時是$530,一共是$1640大洋,還好保險公司付了。


反而是小融在急診室等了五小時,回家後被傳染到感冒了。


 


結論是:張小敬的「屁」真是值錢啊!


 


 


相關文章:


1.意料之外叫意外


2.小敬燙傷之人間有溫情篇


3.急診室沒有春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