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求多福  3-19-2011


有個優秀的格友叫「傾城」,自稱是後母,但是她做了比生母更偉大、更辛苦、更有愛心的事;我這生母很汗顏,我做了比後母更殘忍的事。


關於苦口婆心、好言相勸、諄諄教誨、好話說盡、道理說明、屢誡不聽.....,到最後呢?就是祈禱孩子自求多福了。


*小敬的字


開學的第一個月,新老師對「敬體字」很有意見,不厭其煩寫上neaterneaterneater!(整齊一點)


我問小敬:「你看了有何感想?」他搖搖頭,一副「我就是這樣啊!」


連帶的是中文功課的作業字,號稱「全班第一名醜」。我趁改簿子時,請他參觀一下其他同學的字,他看看後說:「她是她,我是我。」


我每每苦勸他把字寫漂亮,這是對改簿子老師的尊重,小敬回答:「這已經是我最漂亮的字了。」


小敬三番兩次抗議:「你覺得字不好看,這是你的opinion(看法),不是我的opinion。」他的自信,換得我一雙白眼。


我心生一計,想起小時候學書法的臨帖,我特意把電腦字影印放大,讓小敬上襯白紙練習書寫。只寫三天,他就覺得無聊極了。


我急中生智,乾脆放下,不再多說好話,一如黑道放話:「如果你的字太醜,我就不簽當天聯絡單了。」


小敬大叫:「你不簽名,你會害我被罰坐板凳ㄟ。」


我說:「沒關係!我不在乎。」


罰坐板凳事關面子問題,而且連唯一的下課時間都不能玩,這簡直是抓住張小敬的要害,要他的命----他終於知道有些事有前因後果的。


張小敬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想僥倖偷渡,想矇騙簽字,可是行不通。雖然他手中握有好幾張「免死金牌」可以不寫功課,但是不到最後關頭,他絕不輕易使用免死金牌。


不得不,張小敬心甘情願好好把字寫漂亮,態度一改,字變漂亮,連帶的寫作成績都變成優了。


套句廣告詞:「這真是太神奇了!」


*小敬的作業


我從不幫小敬送功課到學校,甚至有點看好戲的心態等著看他被處罰。


去年開學第一個月的某週三一下課,小敬跳上車便嚷嚷著:「我今天被老師罰坐板凳了。」


我問為啥?他說:「沒看到指定作業的最後一頁也要寫。」


也好!失敗才是最好的教育。我幸災樂禍的問:「什麼是罰坐板凳?滋味如何?」


小敬說:「下課時間全校沒寫功課的學生要集中坐板凳二十分鐘;今天我們班有四個人寫錯作業,全校有二十多個小朋友罰坐板凳。我還遇到我的好朋友君厚,我是第一次坐板凳,他是第二次。」


「還好啦,雖然下課時間不能跑來跑去,但是我們兩個坐著聊聊天,也是很開心的。」他說。


罰坐板凳還能用「開心」來形容?


第二次是寫錯作業,然後呢?再也不敢有第三次。


*


現在小敬對作業的態度變得戰戰兢兢,每晚睡前檢查一次,翌日上學前再檢查一次,務必完全正確。----這對一個馬馬虎虎的孩子來說,真是脫胎換骨啊!


我真感謝海格莉太太如此用心良苦處罰我的孩子,她的兩次處罰勝過我的千言萬語。


 


相關文章:


1.走著瞧


2.練字




*插播笑話:


小敬一歲半時個性固執頑強,又因表達能力不佳,往往大人聽不懂或是不願意聽他的話,便氣得去撞牆來引起大人的注意和妥協。


後來我們回台灣,小敬遇到無法得逞時,故技重施,又氣得去撞牆了。這次撞牆真是出乎他意料之外:「台灣的水泥牆撞起來比美國木頭牆痛多了。」


撞過台灣的牆後,小敬的演技得不到觀眾的憐憫,立刻改掉壞習慣。


我才得到教訓:原來撞牆不是一件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