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蓀林場


我們回到台灣,幾乎沒啥副作用似的調好時差後,便處於無所事事的狀態。在全世界的股災哀號聲中,融爸矢志拯救公司的股價,度假不忘工作,隨時和米國總公司保持聯絡,並且在台中和新竹之間通勤上班,希望天可憐見──這是我們今年回台灣省親「事與願違」的主因之一。


為此,我們只好選擇早去早回不過夜一日遊行程,以南投為大遊戲場所,天天出發去探險。第一天去惠蓀林場、第二天去溪頭、第三天去日月潭,聽起來很像陸客行程,但看我的遊記還是很有個人特色的。為了挑戰我的寫作能力與讀者的默契,皆以文字補述而已。


清晨八點,孩子起床吃早餐,融爸和米國同事跨海連線工作,我備妥出門瑣事。九點出發,上中投公路,經國道三號轉國道六號,由國姓鄉進入惠蓀林場。


惠蓀林場是我們每年的避暑勝地,炎炎夏日裡唯涉水步道最清涼止暑。適逢非假日,上午十點的涉水步道只有我們五個人在鵝卵石步道上下來回行走。孩子們換上水陸兩棲的防曬衣之後所向無敵,故意走到小瀑布下去沖涼,山泉水奔濺流瀉,從頭到腳都沁涼透骨,讓人忘了山下還有三十六度的高溫正在蒸煮常人的作息。


孩子將一片葉子當成船,看葉子順溪而下,激出一陣陣比溪水更悅耳的笑聲,或是故意一屁股坐在涉水步道中央,玩著「洗屁屁」的遊戲,大呼清涼過癮。果然孩子的笑聲引來四隻猴子在樹梢觀看,母猴管教嚴格似的只准三隻小猴遠遠觀看,小猴看得手癢心癢,不斷地隨孩子跳躍。


孩子們索性停止玩水的遊戲,拿起相機對著猴群拍照,這猴也不怕人,搔首弄姿,在樹枝間跳躍行走,這是孩子第 一次看到野生的台灣獼猴,如此近距離,不必隔著籠子,還可以互相擠眉弄眼當朋友,猴子知道我們沒惡意攻擊牠,可也沒善意給牠食物,彼此相望打交道即可。


我和融爸難得如此清閒,各自找個平坦大石來個午寐,一旁清泉石上流,我在清泉石上眠,夏蟬高鳴,溪水潺潺,涼風徐徐,好個夏日清境。


我一睜眼之間,群蝶飛舞,數不清的蝴蝶比落葉更有韻致的曼妙飛舞,黃粉蝶、大鳳蝶、青帶鳳蝶、樺斑蝶、大白斑蝶等都來開舞會似的。蝴蝶太多,飛得太快,根本認不清長相,叫不出名字,只覺得滿山遍野都是蝴蝶的夏天令人欣喜難忘。


在蜜蜂館前認出一種植物叫「巴豆」,孩子們笑說:「巴豆妖妖要去找蜂蜜。」進了蜜蜂館,蜜蜂專家李老師親切詳細的為我們介紹有關蜜蜂的知識,如何分辨真假蜂蜜。三個孩子趴在透明蜂巢前尋找蜂王,群蜂萬頭鑽動,忙碌不已,還見工蜂忙著打掃蜂窩,將衰老的蜂屍及雜物運出蜂巢,孩子們覺得有趣極了。


走到柑仔店,每個人在盛夏裡吃一支枝仔冰,很有復古的童年味道。我和融爸躲在樹蔭下,正逢午後時差,吹到舒服的涼風讓我昏昏欲睡,尤其是看到石頭、木椅、吊床等讓我想躺下來睡美國覺。


忽然我瞥見屋簷上的樹枝劇烈跳動,精神為之一震,定睛一看,是一隻孤獨的公猴,在屋簷行走、抓癢、呆想、睥睨人們。小敬拿著相機試圖靠近拍照,公猴覺得煩,跳躍上大樹,等樹下小孩離去又跳回小樹,如此來來回回逗弄小孩玩了近一個小時。後來公猴童心未泯,摘起樹葉丟向小孩,小孩如獲至寶以為是像龍貓一樣得到公猴的紀念品,樂不可支。


才下午三點多,天色昏暗,陣陣悶雷聲響由遠而近,大雨瞬間傾盆而下,柑仔店的屋簷躲了一些避雨的遊客,人手一支枝仔冰,賞雨也成了一件夏日大事。大雨來得快,也去得快,才半個小時大雨驟歇。我們往林區逛一圈,在住宿區高點遠眺雨後山嵐,清新可喜!


回程繞道埔里想吃李仔哥爌肉販,沒想到開店時間是上午六點到下午三點。只好就近在黑皮臭豆腐店果腹,午餐和晚餐一併解決了,鼓腹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