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課  12-18-2011


我看著小敬倒果汁,將果汁倒到杯口的滿滿水平位置,眼神一挑,似乎在說:「你看!我倒果汁的功夫很厲害吧!」


我勸小敬說:「你這樣倒果汁給客人喝是很不禮貌的事,倒水八分滿,客人才不會溢滿潑得一身濕。」我不是平日沒教孩子禮儀,有時教不來時也很氣餒。


正好人文學校安排了一堂茶道課,還趁機教孩子生活禮儀、用餐禮儀和刷牙等保健常識,這讓我求之不得,連小融也安排進去上課。


*


我們早上八點半到上課地點,這是我第一次到辦事處,很有新鮮感。


有一個「歡喜學--茶道課」的專用教室,還有一個禮儀教室,室內陳設簡樸雅緻,窗明几淨,不見金光閃閃的財氣,就是一個讓人把心靜下來喝口好茶,重新學做人做事的好地方。


為了兩個班級共三十幾個小朋友的這堂茶道課,還勞動了十幾位師姐、師兄來幫忙。他們穿著端莊整齊,好似參加正式盛宴似的,比孩子更重視這樣的身教。


雖然他們只是十歲孩子,可是師姐異常用心,特地換了鮮花,插花時很仔細的調整每朵花的觀賞角度,好像等一下是貴賓蒞臨似的虔誠謹慎。


*


一進教室前每一個人都先安靜脫鞋,將鞋子整齊放入鞋櫃--進門就是重新學習的第一課。孩子見到禮儀教室上整整齊齊地擺好了一袋袋深藍色的餐盒,像是士兵列隊歡迎。


小朋友們先整隊排好,排隊等待是靜心的開始,一如孔子入太廟,對於不懂的規矩每事問,師姐們則是輕聲細語地每事教,從禮貌、穿衣、問候等開始教,教到孩子聽懂能遵守為止,其中鼓勵得多,完全沒有責備。


這真是要易子而教,才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在這樣靜穆莊嚴的場合,孩子收斂起造次之心,不敢嬉皮笑臉,不敢調皮搗蛋。連個子最小的插班生小融也聽得懂、做得到、乖乖馴服、這讓所有師姐都特別注意這個小小孩,事後非常誇獎有慧根。


*



第一節課是用餐禮儀。


師姐教如何取用碗筷、正確使用碗筷的方法、如何幫父母收拾碗筷、並倡導環保餐具的觀念,還有用餐禮儀等小細節,用愛一一叮嚀囑咐,把一顆顆小種子用心種入小朋友的心田,成為每天生活的好習慣。


第二節課是如何刷牙。


我們每天刷牙,全場竟然沒有一個小朋友刷對牙,這更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更想學會正確的刷牙方式。師兄特地拿出恐龍玩偶來示範,每一次刷牙要「先按摩牙齦後刷出殘渣」,要用軟毛牙刷,每天刷三次以上,每次吃過飯過三分鐘內趕快刷牙,每次刷牙三分鐘以上。師兄還一桌一桌親自示範如何用牙線的步驟,讓孩子看得清楚,學得仔細,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三堂課是茶道課。


首先是洗手洗心。師姐用木製水盆裝上溫水,水盆上還飄著兩朵純淨菊花,師姐端蹲在地,手執小木杓,一一為每個小朋友舀水洗手,一旁還有小朋友跪地敬禮,恭敬地遞上乾淨的白毛巾擦乾手。


光是這樣的儀式就讓我看傻眼了,我家小孩平日隨便抹上肥皂、隨意擦個手,就算是洗過手了,這樣的儀式簡直是讓平民小孩走進皇宮,見識要皇宮貴族連洗個手都是有規矩的大事。洗過這樣的手,心裡也震撼一次,洗手都可以這麼恭敬,連心也洗滌過了。


在輕柔的配樂中,眾人安靜無語,師姐示範一套正式的泡茶禮儀,行雲流水的泡茶步驟中,一個動作接著一個動作,優雅得像是演練一門高等藝術,孩子眼中看著,心裡不全懂,但猜想其中都有其意義的。沖水泡茶、奉茶飲茶的儀式像是一齣默劇,沒有言語,都用心靈在溝通與學習。




然後師姐開始講解:「行如風、坐如鐘、站如松」來教孩子中國人的儀態標準。師姐教喝「三好茶」是口說好話、心想好事、行走正路。小華僑們半懂半不懂,但是看師姐們的示範便知道哪些事平常應該做,哪些事不行做。


即使是教孩子喝一杯茶,師姐還特地去日本超市買精緻茶點,花花造型的棉花糖,有巧克力和奶油口味的一口酥,小小的用心令人感動到深處。每樣茶具與擺設都不馬虎,讓每個小朋友都有備受尊榮的貴賓感受,從這裡教孩子「物有定位」及「表達敬意」的實際作法。


*


兩兄弟回家後,好像被灌頂似的開竅,搶著要倒茶給我們喝,小融會主動在用餐前排好碗筷,小敬餐後洗碗也甘願多了。這一日小朋友如果有踰矩的行為,我只要輕聲提醒說:「師姑說........」,點醒一下就可以。


希望這樣的藥效越長久越有效。


 


 


*相關文章:


1.我在台灣學喝茶


2.茶道師沈武銘的「茶人茶語」部落格


3.推薦茶道師沈武銘--傾聽茶、水、壺的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