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小學 1-13-2012

 

後來我才知道,有人把outdoor education 的課程翻譯成「森林小學」,我覺得更適合,真的日日夜夜都在森林裡上課的自然小學。

 

後來我才知道有的學校是六年級才去上森林小學,每個學校選的地點未必相同。我們的學區是小學讀四年、中學讀四年,高中讀四年,所以小敬五年級就可以提早體驗「畢業旅行」了。

 

對於孩子出門,行前我能做的是陪他收拾行李;等孩子出門就放心吧!如果平常作息都訓練好,我相信他可以過很快樂的團體生活,更希望他能隨機應變。所有的玩伴都是同學五年的好朋友,甚至有幼稚園就玩在一起的同學,連最好的朋友君厚都和他同寢室,想當然耳,玩都來不及,哪會想家?

 

 

 

 

 

從小敬拍回台的照片中,看圖說故事,才得以補全這四天三夜的空白。由於小敬不用手錶,他也搞不清楚幾點起床,幾點睡覺,果然是「山中無日月」!

 

一個輔導員帶十四個小朋友,分成野外團體和營隊團體共兩個輔導員,每個人都得背自己的登山背包,輔導員是不幫忙的。

 

既然大家都一樣要吃苦,全程沒人敢哀號走太累或是哀號行李重,這年紀的孩子是很重面子的。

 

 

 

 

 

 

 

 

健行走到一個冰凍湖,看見冰凍如鏡的湖面,讓小敬覺得美得屏息;小敬還說:「一路上風景都很美麗,你可以看我拍的照片就知道了。」

 

奇怪?我們帶過他看過許多世界級的美景,他總是不經意。出外一次真的長大了,懂得欣賞美景,還會讚嘆,這實在太值得了!

 

 

白天有很多時間都在野外求生、健行、射箭、攀岩、蓋避難小屋等活動,每一項都很刺激有趣,都是全新體驗。

 

 

 

 

 

在森林裡撿木頭蓋出一棟可以躲三個人的避難小屋,小敬很得意這個作品比做樂高還簡單!

 

 

晚上回營區有營火、觀星、上野外動物課,輔導員拿真蛇給孩子玩。那雙雙好奇、害怕、驚恐的眼神全寫在臉上。

 

 

 

 

 

最近懂得稱讚食物的小敬,終於可以和大家一起大快朵頤了。盛讚餐廳每一天的每一道菜都很好吃,還特地拍了一道「orange chicken」(陳皮雞)加白飯和沙拉的照片給我看,說:「這道菜要加辣椒醬更好吃!」我聽了不忍嘲笑他,只要吃得飽都是天下美食。

 

小敬還說:「我們每一餐的剩菜都要秤重量。全部將近兩百個小朋友,有一餐只剩下0.12磅而已,表示大家都很珍惜食物呢!」山上的食物得之不易,更何況是每天運動量這麼大,怎麼可能不飢餓不搶吃呢?

 



 

 

一個房間睡十四個小朋友,輔導員陪同睡。難得睡上下舖,難得有自己的睡袋,小敬雖然很興奮,但沒有睡不著,因為每天都很累,累得倒頭呼呼大睡。

 



這一次最棒的紀念品不是用錢得到的。

 

每個小朋友每參加一個活動過一關,就可以得到一個小珠子,每個珠子都有不同的代表關卡,將每個彩色珠子串在麻繩上,就是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除此之外,每個小朋友可以帶回一顆石頭做紀念。小敬選了一顆雲母石,粗糙的表皮還閃耀著點點銀亮光澤,讓小敬愛不釋手。

 

為此,又激發小敬另一種求知慾,對石頭產生好奇心,隔天去圖書館借了五、六本礦石書在研讀。

 

 

 

看起來不起眼的石頭和小東西,卻是小敬用四天三夜的諸多好表現賺回來的紀念品,彌足珍貴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