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優格  6-14-2012


朋友教我用大同電鍋保溫養優格菌當天早餐。我聽了很心動,跟著照做。


睡覺前在大同鍋裡裡放兩杯馬克杯,裡面放兩大匙原味優格菌種,把電鍋設定在保溫的狀態,十個小時後可以當早餐喝,整腸健胃。


睡覺前我總習慣熄滅所有用電,不放心有烹煮的器具,生怕電線走火等意外。這樣的想像會讓我睡得不安穩。


我改在白天試做優格,如法炮製。早上十點做的優格,到了晚上八點食用,馬克杯底層的優格有凝固,但不完全成功。我覺得電鍋保溫十個小時會不會耗電?


*


於是我上網查食譜,想用燜燒鍋做優格。


我自作聰明,想當然耳,連溫度計都不用,竟然還能成功!


作法:


1.將燜燒鍋內鍋加半鍋水煮到滾殺菌。


2.將熱水倒入燜燒鍋外鍋,蓋上蓋子保溫十分鐘。


3.將殺菌過的燜燒鍋內鍋換成一千CC的有機鮮奶,小火慢慢滾到50度,約是小寶寶可以喝奶的微溫。


4.在溫牛奶裡加入兩大匙的有機原味優格,輕輕攪拌均勻。


5.倒掉燜燒鍋外鍋的熱水,將內鍋放進燜燒鍋後,靜置十個小時。


6.睡一覺起來就可以吃溫優格了。此時溫優格呈現半凝固狀態,比布丁還軟,吃起來是酸酸澀澀的酸奶。可以自行加上草莓、藍莓、或是蜂蜜、楓糖、果醬等調味,或是將各種熟軟水果切丁,沙拉洗淨後淋上自製優格。


*


7.草莓優酪乳:將草莓、香蕉、自製優格、牛奶在果汁機打勻,請立即飲用。


8.酪梨優酪乳:將熟軟的酪梨、香蕉、自製優格、牛奶在果汁機打勻,保證清腸。


9.吃不完的優格請用乾淨的器具裝好放冰箱。快吃完時,再舀出兩大匙菌種,繼續「生」出 一大桶優格。


10.所有器具務必消毒乾淨。


11.我的優格菌種和牛奶都是在Trader Joe's 買的有機乳品,加上有機草莓和香蕉,自己挑選食物來源很放心。


*


優格的鈣質比一般牛奶更容易吸收85%,這不失為補鈣的來源之一。


自製優格沒有想像中麻煩,也沒想像中困難,做一次就學會好健康的好方法。


 


附註:有高人指點應該要將牛奶加溫到未煮沸的地步,然後等候降溫到40-45度間才加入優格菌種,這樣做出來的優格才衛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