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庫收納櫃 7-24-2012


奇怪了,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現在回家不習慣的事物很多:不習慣沒有烘衣機,洗完衣服還要披掛晒衣竿;不習慣沒有廚餘攪拌機,每天晚餐時要拿著廚餘追垃圾車;不習慣車庫不能堆雜物.....,說起車庫堆雜物更是日積月累的大災難。


*


我們住久的房子,物多必雜,物雜必亂,物亂必煩,煩到某個最高境界,就是一不作、二不休,先搞破壞、再做建設。


像我們這種有孩子的家庭,隨著孩子每年長大的衣物、玩具和書籍,堆久成災難。尤其是我家小敬有做環保回收的天賦,光是堆在車庫的私人物品足足有十大箱,不外乎是從台灣帶回來的夜市玩具、學校做的科學玩具、美勞作品、生日派對小玩意、還有歷年的生日禮物、聖誕禮物、過節禮物.....


孩子哀求著:「這都是我的寶貝!」樣樣捨不得丟。


該丟嗎?能不丟嗎?不丟舊物,家裡要變成回收場了;不丟舊物,只好再買個大房子裝雜物,房子大就肆意的買,然後再換更大的房子,再換超級大的房子裝更多雜物.....,這樣的演變史,怎麼讓我有種不安的預兆?


*


某日我的車開進車庫時,發出軋茲軋茲的聲響。我趕緊停車查看,才注意到原本用IKEA收納整齊的隔層板,因為日久不堪負荷,崩壞的架子和散落的玩具灑了滿地。


我心一橫,立刻打電話給櫥櫃公司來估價。


這之前,我曾考慮過在車庫牆上訂做收納櫃。問過修繕工,自己去Home Depot 買材料,付給修繕工一組櫃子$60元的工錢。


我上網一查Home Depot 的價錢,沒我想中便宜,重要是尺寸不合。我家車庫天花板有車庫門的軌道經過,下有水泥檔牆,天花板上還有樑柱板,一般的標準尺寸是無法硬塞進去的。


多年前我們訂做車庫收納櫃時,遇到熱水器水管經過天花板的問題,很感謝當初的設計師幫我們爭取到最大的儲藏空間,設計成高、矮、胖、瘦四款收納櫃。所以我略有經驗,知道這只能找專業設計師到府量身訂做,無法取巧。


*


設計師米諾可是個北歐美女,淡金色頭髮像是夕陽照在雪上似的閃亮,看上去不過四十歲,個子雄壯高大是我的兩倍大,整個人的感覺像是一頭北極熊,但是笑容可掬,服務親切。


我對設計師說:「我希望有個多層鞋櫃,裝得下四個人春夏秋冬的許多鞋子;我希望有個書櫃,把看過卻捨不得丟的書暫放在車庫櫃裡。我希望有個玩具收拾櫃,把小孩的玩具收納好,免得看了就煩。我希望有個運動收納櫃,把運動用品放進去,眼不見為淨。我希望有拉門設計,這樣才能保留兩輛車的開門空間。我希望越多隔層越好......。」米諾可都聽到了,含笑點頭。


米諾可看到我沿著整面牆用透明收納箱和IKEA 的分層櫃收納各種雜物,很懂我的煩惱;雖然看似整齊,實則凌亂,我常自己找不到東西,孩子遇到無法歸納時,乾脆亂塞。


我對米諾可說:「這些都是不值錢的雜物,用最便宜的材質即可。」我知道一旦要賣房子時,這些都沒價值了。


米諾可在飯桌上畫了半個小時的設計圖後,對我解釋功能,我開心的說:「你設計的正是我需要的收納櫃!」


*


這家公司的廣告單上說:「免費估價,免費施工,另有40 off 的折扣。」當米諾可報價$2890,再打六折為$1734 時,我大笑說:「你這樣離譜報價,我怎麼下決定?」


我之前和這家櫥櫃公司交易過,我知道行情,我知道他們的底線。米諾可開了好久的車來一趟,她知道我是有需求的顧客,成交率很高,當然希望完成交易好賺佣金。


一陣拉拔後,我將$2890的三組櫥櫃砍成$1100,我知道這不是最低價,但是要留利潤給人家做生意,日後才有好的服務嘛!


米諾可依照公司規定的方式簽約,我付了50%的訂金,請工廠訂做特殊尺寸,約好兩週後施工。



在施工前兩天,我才想到那面牆上有一個水龍頭!糟糕,忘了避開水龍頭,總不能設計出一個收納櫃內藏水龍頭的怪事,萬一哪天牆壁漏水怎麼辦?如果就此封了水龍頭,以後賣房子怎麼交代?如果哪天要洗車或是洗車庫地板,當然要用到水龍頭。這當然不是米諾可的錯,雜物堆到我自己都忘了牆上有水龍頭這件事。我應該提前告知對方,不能等到施工當天才讓櫥櫃公司更改設計;簽約都簽好,怎麼能變掛?....如此碎瑣細想,我竟然會擔心得睡不著。


第二天,我打電話給米諾可,她因為在外面跑設計無法接聽電話,我只好請總機轉客服中心或是經理。經理說:「還是當日施工吧!屆時我們會給你一個滿意的解決方式。」


當天下午,我看見對面鄰居的韓國老先生打開車庫門,他們的房型和我們一樣,一樣做了兩面牆的收納櫃,只是這一邊牆只做兩組櫃子,保留水龍頭和進出開門的空間。


啊!我這才驚醒:「只要減掉一組櫃子就可以了。」


*



第二天櫥櫃公司派了兩個年輕人來做工,我對工人說明問題所在,我們想了幾個解決辦法都行不通。工人立即打電話給經理請示,可以減掉一組櫃子再折價嗎?經理肯首後,我只需補上$184元即可,皆大歡喜!


工人拿出設計圖,先與我對照材質,在我指定位置上畫線施工,我補上尾款支票後,簽下契約書才能正式施工。


三個小時後,嶄新收納櫃完成。我看著工人用三吋長釘打入牆的支撐力道,真的比我家長工專業多了!這樣的設計才可以撐起兩百磅的重量。待我一切滿意後,工人讓我簽一份滿意契約書,證明他們都有依照契約書的指定項目按圖施工,一切合乎標準,還給正式收據和一張七年的保證書,七年內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免費服務。


*


融爸回家後看見車庫煥然一新,下班的心情都變好了!只要不要逼他做工,他願意當出錢的大爺。


當天晚上九點我們在車庫收拾雜物時,一隻浣熊探頭探腦在外面偷看。起初融爸以為是一隻黑貓,但是牠的白眼圈、犀利的眼神,敦厚的身軀,畏縮閃躲的模樣,真的是浣熊!我第一次看到浣熊,我的印象還停留在小甜甜卡通裡有隻小浣熊陪伴。



從這一篇落落長的美國生活,我學到的經驗:


1.老美公司做事真的是這般一板一眼,就事論事的。只要誠心誠意解決問題,大多能皆大歡喜。


2.找專業櫥櫃公司訂做收納櫃的價錢並沒有比自己去Home Deopt買材料安裝得貴,還可以省去搬運材料和施工的時間。


3.我家小朋友看到所有過程,知道很貴的櫥櫃是不值得裝太多「垃圾」的,終於心甘情願把過期的玩具和衣物請蘇珊娜轉捐給教會的小朋友。


4.日後我要勇敢無情的丟雜物,凡是兩年內沒用到的舊物就忍痛捐給有緣人吧!


 



相關文章:油漆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