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賞鯨 8-7-2012


我隔空在海外規劃行程時,好不容易買到花東環島火車票,本以為會玩很刺激的泛舟、溯溪、賞鯨這類套裝行程。


回台灣後颱風動態從來沒停過,我們的前一班飛機因為颱風轉到香港降落,隔天才飛回台灣。我們降落的前兩個小時,空橋被颱風吹落。風雨故人來,同學地瓜肯在颱風天裡冒著生命的危險來接機,著實讓我感動萬分。


北迴公路被颱風吹斷,還好我們訂的是環島火車票。如此下來我們也不敢奢望要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泛舟,還敢帶著孩子去溯溪。


雖然那幾天台灣西部有颱風籠罩,花東地區卻無風無雨,可是老人家仍擔心。



到花蓮的第二天晴天朗朗,我們開車逛到花蓮港,下車看看,順口問船公司還可以賞鯨嗎?


船老大說:「八點出發的前一艘船回報,剛剛看到一百多隻飛旋海豚呢!」聽得我心癢,覺得機會難得,應該把握當下。


我問:「海上沒長浪嗎?」----「風平浪靜啦!」他答。


我問:「還有船位嗎?」----「當然有!」他答。


他說:「保證看到鯨豚,不然退票。」


他說:「今天有90%的機率一定可以看到海豚,我保證!」


我立刻繳了錢,殺了價,填了保險單,吃了暈船藥,上過廁所,準備上船賞鯨。



我們住在南加州,每年灰鯨迴流,從沒衝動到想去賞鯨,今日就這麼完成一樁心願。(台灣賞鯨的價錢當然比美國便宜多了)


海巡署派人在上船前點名,上了船依指示穿上救生衣。船老大的待客之道不甚友善,用否定句強調規定事項,彷彿我們是偷渡客。或許我們習慣了待之以禮的服務方式,聽得出人家的不耐煩。


船老大一邊介紹沿途風景,一邊教如何看海豚:第一招看海面跳動的魚影,第二招看海面冒出的水氣。我還以為可以用高科技聲納追蹤鯨豚的蹤影,還是要靠眼力啦!


賞鯨船開在花蓮港時,當然風平浪靜,遊客被一旁停靠的大輪船吸引,紛紛搶拍照片。一旦船駛出港口,風浪加劇,海浪如小山起伏有致,孩子興奮大叫。我漸漸適應後,讓身體隨之搖擺,才免了暈車之苦,後座的小女生還沒看到海豚前就已經暈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了。


大家都睜大眼睛準備用相機捕抓鯨豚。賞鯨船沿著東海岸北上,美其名是欣賞海岸風光,事實上是船老大找不到海豚蹤跡,心裡很急。


賞鯨船開了一個小時,都看到龜山島了,還沒看到一隻鯨豚,我心中覺得不妙:「萬一船老大送『下次再來』的船票,我還會再來嗎?」偏偏這船票是不得轉讓,下次再來時,雖然不用再繳船費,但是保險費還是要再付一次的。



我家三個壯丁沒有暈船的困擾,光是被海浪搖晃卻也昏昏欲睡。只見小融一臉憂鬱,眼睛越來越小,頭越來越低,幾乎要睡著時,小敬大叫:「有魚!」


原來是飛魚!



看了三隻飛魚後,船老大終於開口了:「前方發現有海豚蹤影,我們慢慢靠近。」


像海洋世界的海豚表演,飛旋海豚以兩隻一組、三隻一組、四隻一組的方式輪流躍出水面,像是跳舞、又像是和人打招呼,待我拿出相機想對焦時,海豚群又下沈入海,不見蹤跡,像是和人玩捉迷藏似的搗蛋。


這時候船老大說話了:「在海上賞鯨不敢保證一定會同時看到鯨豚,有豚就沒有鯨,有鯨就沒有豚。也不是你想看到多少隻就能看到多少隻,又不是在海洋世界看海豚表演,看運氣啦!」


能在海上看到自由跳躍的海豚,我們還是充滿驚喜!有種夢想成真的美妙感覺。雖然不是一百隻海豚的大跳躍,雖然看的鯨豚種類也不多,隨著洋流的變化和魚群的游動,很難掌握海豚的蹤跡,幾波的好運後我們也看了近三十隻飛旋海豚。



回航的路上,小融又因為風景無趣開始打瞌睡。


海就是海,這麼大的海讓我想起三毛筆下「娃娃看天下」裡的瑪法達,她最討厭喝魚湯,第一次到海邊的震驚之情,忍不住說:「好大一碗魚湯!」


小融第一次坐在海中央,也像瑪法達一樣,面對這麼一大碗魚湯,有種不如昏睡的怨嘆嗎?


我問起孩子對賞鯨的感想,他們淡淡說:「怎麼說是賞鯨?明明只看到海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