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9-18-2012

我自行研發的獎勵制度,實施五年成效卓著,直到今年夏天回台灣才破功。


一如海豚表演完後立即有獎勵,我的孩子從小表現良好時,我便給予即時又適當的鼓勵,以蒐集彩票(tickets)換取零用錢。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學會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要靠平日的努力和累積,還學會管理自己的零用錢,學會金錢的概念與換算,花錢前都會精打細算。


可是一到台灣奶奶家,奶奶一年看一次孫子,立刻開心給個紅包。奶奶說:「我也不知道你們回來玩需要買什麼?奶奶發個紅包,讓你們有錢買喜歡的東西吧!」於是,奶奶、阿公、爺爺、阿嬤都給紅包,連八十二歲的阿祖和阿太也發紅包。老人家開心嘛!用發紅包來表現慈愛之心。


可是我家小華僑想的卻是:「我在美國幫媽媽一天做五件事才賺到一美元,在台灣只要裝可愛問安就可以賺到好多錢,還是台灣錢好賺!」


果然在台灣玩瘋了,不肯寫遊記和日記,也不肯繼續學中文(萬里迢迢帶小華僑回來學中文耶!)......,孩子失去奮鬥的目標了。



等我們回到美國家後,孩子慵懶散漫一如神仙。好歹我也是混過「小鬼江湖」的,知道小鬼的世界,明白如何掐著小鬼的咽喉談條件。


首先,我們把iPad 2 和所有電腦都加上密碼,以防小人;小人使用電腦前需出示通行證。


當我說起如何用小麥磨粉做麵包時,大鬼說:「在Minecraft 的世界裡也是這樣:要先買到種子,把種子種到田裡,收成後磨成粉,才可以做成麵包。」


當我說起我們社區時,大鬼說:「我建造一個自己的社區,裡面有我的家和我喜歡的擺飾、我的車庫停了我最喜歡的車,我選了一些人和我一起當鄰居,我蓋了很多房子。我的社區裡有游泳池、公園、運動場和學校,裡面住了五百人。」


當我說起和安妮一起去當義工時,大鬼說:「君厚邀請我一起玩多人遊戲組,我可以到他的城堡去參觀,我們可以一起打妖怪,我和他都有帳號和密碼。」


大鬼說:「Minecraft 是我們全校現在最多人玩的電腦遊戲!」不管我說什麼話題,這隻大鬼都可以扯到Minecraft



為了怕落伍,我私下做研究:Minecraft 是一種類似電腦樂高的積木遊戲,遊戲者必須有很強的三D概念,才可以堆疊出自己想像的虛擬世界。這是一個益智遊戲,可以當成建築師的職前訓練班,尤其是當我家的樂高堆滿到要再蓋出一座儲藏櫃時,我突然覺得有虛擬的積木遊戲,真是不佔空間又不用花那麼多錢啊!


問題是時間!孩子不懂得控制時間,孩子一玩一定忘了時間,很傷視力。所以我們親子之間要訂立「打電動條款」:每天要做五件事,約莫是讀課外書一小時、家事(洗碗、擦地、澆花、折衣服)、寫回家功課、練琴、額外作業等,每件事可以獲得打電動十分鐘額度。


別以為一天可以打五十分鐘的電動!這還要扣掉小鬼吃飯太慢、寫功課太慢、未完成時間的扣分等。還有但書一大串:比如只能在週末打電動,只能在完成主要工作後才可以打、平常日做不完的工作必須在週末完成,每次只能打三十分鐘電動(用計時器)、媽媽保留最後解釋權等。


有了Minecraft的鼓勵,孩子有如神助,又恢復自動自發、勇往直前的鬥志,連小鬼吃飯、寫功課的動作都加倍變成快轉畫面,大鬼的學校功課不勞父母操心,自行搞定一切----我只需當一個評分員兼計時器。



實施第一週,大鬼興高采烈以為可以大玩特玩,卻因為未完成某項工作被媽媽刁難,延誤和君厚約好連線的遊戲時間。但大鬼也了解到「嚕也沒用」的真理,只能更努力,期待下週到來。


君厚媽媽的想法果然和我一樣;只能週末玩,一個星期只能玩一小時。當大鬼發現「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詐」時,就認命做苦命童工了。


所謂「投其所好」,媽媽的政策還真要因時制宜,配合孩子圈的大環境和流行話題,才能收到立竿見影之效。我隨著孩子的成長多認識一個虛擬世界,一個不存在我的童年卻活在他們世界裡的話題。


 


*關於Minecraft(出自官網):


是一個沙盒建造遊戲,其靈感源自於InfiniminerDwarf FortressDungeon Keeper


創造者為Markus Persson,他同時也是Mojang AB的創立人。


這個遊戲讓每一個玩家在三維空間中自由地創造和破壞不同種類的方塊。


玩家在遊戲中的形象可以在單人或多人模式中通過摧毀或創造方塊以創造精妙絕倫的建築物,創造物和藝術品。


*附魔強化的運用


*來源出處:Minecraft  官網,照片來源:bing


*相關文章:米米版的Minecra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