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家教 10-31-2012




開學初,很多家長都忙著為孩子安排課程,四處打聽好老師和好課程,時間慢一點可能就擠不上好老師的時間表了。




我也擠身在一陣混亂中,差點迷路。




*




意中,聽到許多小道消息,關於「家教」:




朋友
載女童軍的兩位小日裔的對話:「我媽媽幫我請家教,陪我讀書。」




另一名小女生也說:「我的家教是陪我算數學。」




聽說......唬女每天都有家教。聽說......有人連中文課都有課外家教。




喔,原來大家都有家教,只有我家「沒家教」。


其實我的心裡是大大的羨慕,只要請家教來教孩子,我可以少死很多腦細胞。我也羨慕人家把孩子送安親班,專人把功課都搞定。我更羨慕那種家長說:「我家孩子都不用補習,成績還是頂呱呱。」




*




小敬今年上中學,我未開學先恐慌,擔心著:「很多人都上暑期先修班,小敬不肯上數學課,他會不會跟不上學校進度?。」




我打聽一下:啥?要開車四十分鐘去上課,來回加等待就要兩個多小時。第一次測驗程度要繳費$250,如果指定班主任上課是$80/小時,別的老師上課是$69/小時。




哇!我的天,不是很貴,是非常貴!我知道有學校老師兼差,一小時學費是$50-60的價碼。以爾灣地區的家教價碼來說,大約一分鐘一大洋,比如:游泳課25分鐘要價$30,鋼琴從$60-120/小時,小提琴$30/半小時起,高爾夫球$60/小時起,網球教練的價碼是$55-75/小時,寫作家教$50/小時起......




問題是一小時能算幾題數學?能解救多少語文程度?能寫完一篇作文嗎?這是日積月累的大開銷,若以一小時$60,一年上個42週,也要$2500大洋耶!再乘以上幾門課的費用,真的是用$$$換取分數。




*




我把費用算給小敬聽,問他不是要上數學家教?




有其必要性是:媽媽的先天自卑以為:「我們沒在米國上過中學,不知未來的路該怎麼走?如果有個先知引導一下,或許孩子就不會走得太辛苦。更何況,我們在台灣學的數學未必和米國相同解法,自己教容易混淆孩子視聽。」




小敬的第一個反應是:「媽媽,我們都還沒發第一學期的成績單,你怎麼知道我就會拿爛成績呢?等看到成績單再決定還來得及啊!」




是啊!那我在著急什麼?




於是,融爸在網上買了一本奧林匹亞數學測驗本,父子倆人煞有介事每日按表操課。小敬回家後,寫完功課,自己先算兩頁數學,不過是十題應用題,卻是十足的絞盡腦汁,他大概只能自行解八題,其餘等爸爸回家一起討論。




有時候兩題數學也要算個近一個小時,因為有不同的解法,和不同的可能性,還要圖解,從導公式開始。我常見父子兩人抓頭搔耳,百思不解,思緒陷入膠著中,而又恍然大悟,豁然開朗,彷彿重建光明般驚喜大叫。那份成就感彷彿是父子剛共同經歷一場大冒險,歷劫歸來似的神勇無比。




融爸為了增強自己的功力,把數學天才的書「陶哲軒教你聰明解題」買來,重新演練一番,訓練思緒的靈活。


像我這種數學不好的人,以為數學只能按照老師的教法算,可是喜歡數學的人不但有不同的解法,還有出乎意外的破題,如走入另一片桃花源,更見新風景。尤其是在米國,只要能解釋得通,很多老師會鼓勵聰明學生用不同的思考方式。




父子兩人本著客家人吃苦耐勞又想省錢的精神,每天只算兩頁數學,一個多月來算完一本奧林匹亞數學,非常有成就感!急著再挑戰下一本。


我看小敬每每遇到撞牆題,一臉苦思,不得其解;一旦遇見天光開竅,那種興奮真的是開心得手舞足蹈!我以為他苦不堪言,其實他是樂不可支!




比較特別的是:融爸教數學有時中文講解,有時用英文解說,小敬都可以融會貫通。這對小華僑來說有點難,不是所有這年紀的小華僑都可以用全中文完全解說奧林匹亞數學。




*




我回想小敬學數學的歷程,很少刻意。他拒絕上所有和數學有關的課,但是他願意在家按部就班寫題目,並持之以恆。




我記得小敬五歲讀幼稚園大班,我們想回台灣過中國年,向學校申請在家獨立學習,由父母指導請假期間的課程。小敬拿到一份挑戰級的作業,其中一個題目是:「有一個怪物有三頂帽子,五件衣服,四件褲子,請問他有幾種搭配方式?」




大人當然知道這是排列組合題,但是小敬五歲時還不會九九乘法。我哎叫一聲,以為老師是嫉妒我們要回台灣拿紅包,故意出難題整我們。




只見小敬瞪著題目一分鐘後,說:「六十種不同穿法。」我楞了一下,他畫圖告訴我。




那時我才知道原來他有在動腦。在他小學四年裡,為了保持他高度的學習興趣,我尊重他不上任何數學補習課,我也不挑新加坡數學難解題給他,上課專心聽講,學校的數學輕鬆快樂做完就沒事了,偶爾錯幾題數學也無所謂,可能是因為這樣,他從未對數學產生厭惡或是反感。




*




由於連續四年加州學測都考滿分,去年他選擇上數學資優班。鍾老師是韓國人,像是魔術巴士裡帶著孩子到處數學探險的新奇老師,小敬對她非常佩服。




開學的第一天,鍾老師穿著一套跆拳道服來上課,說她正在學跆拳道,藉此教了代數觀念。咦?代數和跆拳道有何關係,當然沒關係!但是老師成功的吸引孩子的目光了。




為了複習小學的除法,某天回家作業鍾老師只出一題除法數學,每個小朋友在方眼紙上算出落落長的除法算式,答案是小數點後十位,最後三位數還是循環小數呢!一題就花了半個多小時。




只要會算這題數學,勝過功文數學算完一整本除法。這題數學算出孩子的加減乘除的基本運算、算出孩子的耐心和耐力,算出學生對數學的概念整合。




鍾老師曾在課堂上用iPhone  對話,故意問siri 數學題,雖然答非所問,但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這可對了小敬的胃口!他對鍾老師介紹的新奇網站都很感興趣,整個學習視野在一整年內大大提高,老師對他的進步讚譽有加。




我每天放學聽小敬提起鍾老師,一直到open house才見到鍾老師本尊。當天鍾老師穿著一件亮綠色的連身洋裝,像是一棵在陽光下發光的樹,精神抖擻,熱情開朗的打招呼,和學生熟得稱兄道弟。




我還注意到鍾老師的教室佈置致很特別,她在老師的辦公桌旁邊放一大張三人座美式沙發,那種屁股一坐下就會全身癱進一大堆抱枕裡的舒適慵懶,所有的抱枕都是鍾老師讓學生仿作的莫內名畫「睡蓮」,鍾老師果然是一位有創意的老師。


*


父子同心協力,希望把這一年數學家教的錢存起來,等明年暑假去阿拉斯加玩。




如此想來真是有目標、有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