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嗎?   12-15-2012




小敬在五歲時,聖誕節前看「北極特快車」的故事書和電影時,曾經告訴我:「這個世界上沒有聖誕老公公。」




我問為什麼?這本書集合了許多小孩子最喜歡的聖誕元素:火車、禮物、巧克力、小精靈、聖誕老公公、北極等,每年聖誕節前,本書一定會再「迴流」,一如最熟悉的聖誕歌曲「Last  Christmas」,不停地在商家放送,很有節慶氛圍。




小敬回答我:「第一、聖誕老公公沒有辦法在一個晚上送完全部的禮物,即使是全世界的UPS
加起來也送不完。第二、不是所有人的家裡都有煙囪,聖誕老公公胖到連煙囪都鑽不進去。第三、聖誕老公公不可能會 知道全世界小朋友的心願,然後每個小朋友都會實現願望。」




這小子把一個美好的童話故事,當成一個破綻百出的偵探小說看,結論是:「聖誕老公公是一個騙全世界小朋友的故事。」




*




等弟弟稍長後,小敬告訴小融一個天大的祕密:「其實聖誕老公公就是每個小孩的父母親,每個禮物都是父母趁孩子上學時去買的,趁孩子睡覺時包裝的。」




如果願望可以實現,如果可以拿到免費的聖誕禮物,誰都願意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小敬把他的大發現告訴身邊的小朋友,大家寧願被大人騙,也不願意放棄拿聖誕禮物的機會。




我問小敬:「你為什麼不相信有聖誕老公公?」




小敬說:「Nothing  is  free。」




我又問:「你會覺得那些相信有聖誕老公公的小朋友很笨嗎?」




小敬無奈的說:「他們只是不聰明而已。」




吼,這下子可得罪很多人了。




*




小融寧可被大人騙,也不願意失去拿免費聖誕禮物的機會。




每年聖誕節前,小融問我:「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聖誕樹?」




我們曾經有過兩棵人造聖誕樹,都是朋友搬家不要的聖誕樹,連同鐵塑精緻的聖誕擺飾品,我通通送給蘇珊娜的教會。




我解釋給小融聽:「我們家車庫太小了,放不下太多東西。」




「為什麼我們家沒有真的聖誕樹?」小融問。




「因為你買了一棵樹,過了三個星期,真的樹乾枯了,被垃圾車載走,好可憐!我們會害死一棵樹的生命,這樣很不環保。」




其實每年聖誕節前,我看見馬路上的車子車頂上載著聖誕樹回家,心裡羨慕得半死。




「為什麼我們家沒有聖誕樹呢?」小融問。




「因為我們不是基督教徒。」




我們還沒搞基督教的教義,甚至還相信佛教的某些觀念,我們也拿香進廟拜拜,這實在很矛盾。




「那我們可以過聖誕節嗎?」小融問。




「當然可以呀!我們也穿著節慶服裝,我們也參加 聖誕聚會,我們也進過教堂看人彌撒,我們也參與假期大採購,朋友之間也互送禮物,互道祝福。」


去年小敬自作聰明,用印表紙剪出雪花,將六張A4 的白色印表紙合成大雪花球。小敬用一條白棉線來來回回掛在房間裡,將剪出來的白雪花一一掛在棉線上。


明明是聖誕節,怎麼看起來像是「靈堂」?




感覺上總是少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