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粒腫  3-9-2013


所謂「不經一病,不長一智。」如果不是眼睛長了青春痘,我還不知道「麥粒腫」這詞兒。


*


某天睡覺起床,覺得眼瞼怪怪的,我照了鏡子覺得無異狀,可是用手輕觸眼皮,感覺有顆豆子似的,不痛不癢,也不紅不腫,既然無立即瞎眼之虞,那就靜觀其變吧!


過了一星期,情況沒惡化,也沒好轉。眼睛是靈魂之窗,絲毫不能開玩笑,我現在已經是近視兼老花了,可不想當瞎眼婆子,還是請醫生確定一下吧!


在有PPO保險下,付了掛號費$30(合台幣$900)。護士照例要檢查一下眼睛和視力,發現我的左右眼因為些微腫脹,角膜改變曲線,造成視差。


醫生進了診療室,先檢查眼睛,確定沒傷了角膜,發現麥粒腫僅在上眼瞼皮,只有紅腫,沒有化膿,並無大礙。然後低頭寫處方籤,交代我說:「如果嚴重到化膿,那就吃藥和點眼藥膏。現在不嚴重的話,回家熱敷即可。」


說完很制式的拿出一張影印好的教科書,說:「這就是麥粒腫,我每天都會遇到這種病人。」像是考前提示,很精準的在密密麻麻的病症介紹中,圈出「熱敷溫度108度F=40度C,一天3-4次,每次5分鐘。」等字樣。


*


這醫生經驗豐富,行醫多年,每天都要對病人說同樣的話,重複N多年,一定很累。如果我沒有辭去前朝工作,我也是每天重複對學生說一百遍「的和得的不同用法」,不管老師再怎麼用心教,還是會有學生用錯寫錯,師生繼續玩「教不厭、學不會」的遊戲,我就是這樣了悟自己的職業倦怠而隱退。


醫生一邊做記錄,一邊頭也不抬的叨唸著:「記得每天吃眼睛維他命和Omega-3!我每年都會提醒病人的。吃什麼廠牌的維他命都沒關係,但是要記得吃,不然視力會退化得很快。」我心虛的點頭,對於不會吞藥的我來說,所有維他命都很大顆,大到令我頭大偷懶而故意忘記吃維他命。


醫生說:「每天吃鮭魚也很好。」她總是好心、細心地令人到溫暖。


說完,醫生自己都心虛的說:「我自己也做不到每天吃鮭魚;吃不完,和吃很膩都是理由,還是吃維他命營養比較均衡。」


我答:「我大約是一星期吃兩次鮭魚吧?」為了正在發育的孩子,我還挺認真的每週設計食譜。


我問起麥粒腫的病因,醫師說:「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或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讓麥氏腺組塞,形成眼睛的青春痘,就是俗稱的『針眼』.....。」


*


管他什麼疑難雜誌,大到癌症、精神病、便秘,小到頭痛、感冒、長青春痘,一律歸咎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就對了!現代人誰的睡眠充足?誰沒有壓力?只要如此宣稱,十之八九的病人都會點頭如搗蒜,敬拜為神醫。


一如算命仙,若問起婚姻,言必稱:「早婚容易離散,晚婚則不容找對象。」這是統計,根本不用算命。


早婚的人經濟情況若不好,生活受限制,心想事不成,萬事不如意,吵架的機會一多,怎麼不傷感情?傷了感情怎麼不想斷尾求生?晚婚難求全,剩下肥矮禿老肚醜窮的好好先生,眼高過頭的女人嫁不嫁?對於青春不再,事業在頂峰,生育在谷底的女人,男人心裡想的是什麼?


哎呀,我怎麼從一顆麥粒腫扯到宇宙繼起之生命的偉大議題?不過是一顆豆子嘛!


*


等張老大回家後,我驕傲地炫耀說:「醫生說我是睡眠不足、壓力過大。」


每天被工作進度追殺的張老大,一副要衝去開封府擊鼓伸冤似的說:「你你你,每天比我早睡,比我晚起,中午還睡午覺,醫生還說你睡眠不足?再者,在這個家裡,你不愁吃穿,信用卡隨你刷,向來只有你給我們壓力,我們豈敢給你壓力?你何壓力之有?天地良心啊!」


難道麥粒腫是一種「富貴病」嗎?


我熱敷幾天後,眼瞼上的小豆子不見了,每天繼續無憂無慮的睡覺吧!


 


*補充資料:麥粒腫


http://www.wretch.cc/blog/beautyeye052/13165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