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膳園
  6-30-2013

我們吃了兩年莉莉大廚的麵食,嘴都吃刁了。


莉莉大廚是北京人,麵食自然做得一級棒,後來她到廣州醫學院工作,不僅學會健康養生料理,還學會廣東人的煲湯熬粥。如果說有東西學兼備,那麼莉莉大廚更是南北方料理兼具。莉莉大廚退休後,有一陣子我們對於吃麵食,都有種食不知味的感嘆。


以前我常纏著莉莉大廚問麵食作法,像是聽神話一般神往不已,也曾哀求莉莉大廚到我家示範教學,莉莉大廚是傾囊相授,奈何弟子不成材,是個等吃懶人餅的無賴。無奈住在異國,要嘛自己學會做菜,不然只好開車去覓食;也不是每次覓食都盡興而歸,吃虧上當的機會還是多。


*


這次是趁孩子去參加夏令營,倆夫妻決定找自己喜歡的店,吃自己喜歡的菜,聽廣播介紹,選了這家美膳園。


以平常我不會做、不想做、懶得做的虔誠心來點菜。於是我們點了一碗紫米紅豆粥$3.99、一盤泡菜$1.99、一盤川味涼粉$3.99、半份狗不理湯包(四個)$3.99、一份烙牛肉餡餅$5.99、一盤沙茶牛肉炒貓耳朵$6.99、一盤豬肉茴香水餃(十個)$7.99


兩個人點這麼多,其實是貪心貪嘴,故意來試吃,剩菜帶回去當晚餐。可這麵食啊,當然是現場趁熱吃才好吃!老實說,真材實料,手工現做的麵食不會因為隔餐吃就變味,從醬油和油品來看餐廳的食材和用料皆有良心之處。


*



首先是紫米紅豆湯。又不是坐月子,我不可能煮一大鍋紫米紅豆湯,補血補到流鼻血,只是見狀好吃、想吃一碗,嚐嚐味道而已,這粥不同於我習慣將紅豆煮到軟爛,這口感是故意要粒粒皆清楚,喝湯吃粥要有咬勁的吃法。好像是加冰糖,吃起來甜而不膩,我將剩下的半碗帶回家加水,冰過再吃,一樣好吃極了。



乍看平凡無奇的泡菜,一盤$1.99,好大一盤,出乎我意外的多。不只是因為戶外熱浪來襲的高溫,讓清爽小菜更顯開胃,一點點酸,一點點甜,一點點苦(美國包心菜不如台灣包心菜甜),不減其風味和個性。我特別注意服務生裝小菜像是堆疊小山似的,管他是涼拌海帶絲或是涼拌豆腐皮,服務生都一層一層添加,大方豪氣的作法。




川味涼粉並不是想像中川味紅紅豔豔的辣,大把香菜、小黃瓜絲、好大一匙蒜泥、碗下是冰涼半透明的條狀涼粉,好像沒吃到傳說中的花生碎粒(是怕客人花生過敏嗎?)沒有辣椒,蒜泥已經和黑醋、香菜合成一家,越看得見食材真貌,吃得越安心。


*


還好我們兩人可以點半份的狗不理肉包(四個),我只是想吃,但不想全被肉包撐死。說來好玩,我個人喜歡吃包子皮,吃得出香甜揉勁的麵皮(高筋麵粉),對麵食的迷戀也是在此,這肉包只有半個拳頭大,長得白白胖胖的小可愛,討人喜歡,吃起來不肥不油,肉餡多汁卻不糾結成塊,沒有過多的調味。


莉莉大廚每次做包子時也是這樣,為了健康因素,喜歡用洋蔥丁來帶出絞肉的甜味,取代傳統的豬肉凍,捨棄無謂的調味料。






 既然沒吃過豬肉茴香水餃,故意點來試吃。一盤十個水餃如十隻肥美圓熟的白綿羊,頂著兩個角兒熱氣騰騰的飛奔過來。一口咬下,茴香特有的香味撲鼻而來,在口腔攪動翻騰的是肉餡勁和茴香味。


雖然下午我打了幾個茴香嗝,一如我避之不及的的青椒嗝,為了嚐鮮仍是不悔。


*


對我們來說,難得吃沙茶,這沙茶牛肉炒貓耳朵有點太濃烈,雖然不重鹹,醬味卻太重。我把剩下的半盤包回家,再加上半盤青菜混炒,這才吃出貓耳朵的精緻口感。只怪我們平日飲食太清淡,很少點一般餐廳的油膩炒麵。


值得一誇的是,我判定好餐廳的標準之一是飯後回家不會口渴和昏睡,這家美膳園強調不加味精,正合我意。






我們眼見每一桌客人都點厚皮蔥油餅和金黃牛肉餡餅,我們卻吃得有點撐了。再追加一份牛肉餡餅,因為用烙餅的方式少了油煎的肥膩,更吃得出金黃酥脆的薄餅皮下的牛肉汁和青蔥香,一盤四個,份量很大,幾乎吃不完。


我是在學做麵食後才知道做麵食的辛苦,把整個廚房搞得白撲撲的麵粉飛揚,事後還要費時清理廚房,做一種麵食忙上半天功夫,而且不見得每次開鍋都能成功,也不是每次成品都很能合意。唉,還是找家好館子比較容易點。


*


這是一家新開的店,衛生局檢驗的A級餐廳,真正天津人開的道地菜,乾淨看得見,服務有熱忱,做菜有良心,食材很豪氣,新的白瓷餐具,明亮舒服的用餐環境。


如果莉莉大廚的麵食手藝成為絕響,那我寧可開半小時車來美膳園吃一頓北方麵點,滿足口腹之慾。


 


 


地址:18977 Colima Rd., Rowland Heights, CA 91748
電話:626-965-0516
營業時間:七天營業:11:00am-3:00pm, 4:00pm-9:30pm


附註:照片上傳有問題,明天再解決,先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