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鎖鞦韆   8/29/2013


少時我還不屑某女作家,竟是寫一些小情小愛的戀物小品;沒想到自己也到這田步,對著一個鞦韆椅說古老的故事。


那一年聖誕節,大家忙著採購過節,我們忙著新屋搬家。建商趕在年底交屋,了了一筆帳,我們卻趕著年底搬入屋,了了一個夢。


*


搬家那一天,因為大兒子才三個月,帶了小貝比的我缺乏戰鬥力,還好老公以前的博士班同學都來幫忙,人多辦事快,對留學生來說,難得有第一次搬進新房子的經驗,衝著新鮮感,大家都忙得很起勁。


我們跑去IKEA 買個三組書架,才發現新家需要更多組裝,我們連個工具箱都沒有,趕緊跑去Lowe's 買。到了Lowe's ,一誠看中一組鞦韆椅,打趣說:「你應該買這鞦韆椅!清晨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書,午後可以抱著孩子唱兒歌,夜裡可以一邊抽煙一邊看月色。」這個沒結婚的男人,想的盡是浪漫事,可以在鞦韆椅上抽煙這功能只有他用得到。


我們真的把這組鞦韆椅搬回家了。四個理工科博士從傍晚開始在院子裡組裝鞦韆椅,一邊組裝一邊閒聊,聊到後來就開罵,因為看不懂組裝圖就罵這公司設計不良,因為找不到零件就開罵中國製造的產品不佳,諸如此類,忙到夜深還散落一地零件,準備隔天一早去Lowe's 討回公道。


天色亮了,頭腦清了,視線好了,零件找到了,問題解決了,才發現產品沒問題,有問題的是這四個沒實作經驗的傢伙,屆時所有的抱怨,就像昨夜的醉話,醒來都忘光光了。


這四個博士組裝的鞦韆椅,還隱藏這麼白目的糗事,從此附身在這鞦韆椅上淪為笑柄。


*


初次來我家的朋友,都以綠色鞦韆椅為識別目標。此後十餘年,所有來過我家的朋友都會在鞦韆椅上拍照留念,證明到此一遊,一如到了紐約市要和自由女神合影一般。


那年夏天我的大學妙菁一家來渡假,孩子到我家的第一個驚奇是鞦韆椅,輪流在鞦韆椅上搖晃多時捨不得進屋。當天晚上,孩子都睡了,在夏夜如水的夜裡,我和妙菁裹著被子坐在鞦韆椅上,有說不完的話,這樣的夜色和星空,陪我們從過去走到現在,人世間發生那麼多的事,我們依然可以像從前一樣促膝長談,秉燭夜遊。


我尤其喜歡把小客人都排坐在鞦韆椅上拍照,如果再加上吃冰的鏡頭,真是世界上最滿足、最快樂的童真。幾年下來,這一群孩子漸漸長大,近年來更逐漸超過我的身高,這更讓我懷念那一群在鞦韆椅上吃冰的小天使。


院子不大,卻是孩子的樂園,孩子在地上用粉筆亂畫,開小車車,滑滑板車,跳繩、打水仗、玩水槍、練扯鈴,每年都有新花樣。玩累了,鞦韆椅上坐一下,看其他人玩也樂得很。


有一年情人節,我們把鞦韆椅上綁了十餘個紅心金屬氣球,成了最搶眼的情人節。聖誕節掛上燈飾,萬聖節佈置鬼氣氛,都是最有節慶氣氛的裝置藝術。


*


後來大兒子又發明把遮陽棚當成球網,從練打羽毛球,到乒乓球、到網球,歷經十餘年風吹日曬雨淋,遮陽棚呈現衰老的病態,一一脆裂癱壞。


我那喜新厭舊的個性又浮現出來。想趁機換個餐桌組,光鮮亮麗的彩色帆布墊,配上圓木色系的桌椅,撐開大大的陽傘,想像天天生活在某個渡假氛圍中。


我去詢問了餐桌椅組,孩子嫌太佔空間了,全家投票表決結果還是想維持鞦韆椅。


孩子抗議說:「這是我們從小到大的最好朋友,你不能丟掉它!」


我詢問市面上的鞦韆椅,式樣太少,坐得不舒適,價錢太貴,組裝麻煩,棉質帆布不耐髒等,都不滿意。新鞦韆的價錢加上搬運、組裝和稅後,是訂價的一半了。如果買了新鞦韆椅,舊的就直接被回收,丟進垃圾場,很是浪費資源。


想來想去,都被炎炎夏日晒昏頭了。


*


某日我興起動手改造的念頭,趁著孩子去上夏令營時,時間較多,阻力較小。


我比較三家家具店,兩家建材行後,選定一款窗戶捲簾,尺寸剛好,把捲簾橫披成鞦韆椅的遮陽棚,老公一針一線親手縫合接縫。我則買了一罐油漆,重刷上墨綠色新漆,擺上新買的彩色座墊後,又煥然一新。


舊瓶裝新酒,皆大歡喜,孩子回家都雀躍不已,誇讚陪他們一起長大的鞦韆椅穿上新衣後更漂亮,今後又可以在鞦韆椅上搖搖晃晃說各種心事。


*


如果萬物有情,能如在佛前聽經千年的凡物,有日月光華滋養,性靈成仙,這鞦韆椅當如是也;它蒐集我家成長歲月與眾多客人心情,應該能懂這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