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   9-18-2013


聰明的人都知道要避開學生放假的時候買機票,機票才會合理。


我不是學生,也不是我不聰明,只是家有兩個學生,就被當成待宰的肥羊。


凡家有學生,必有家長;凡學生放假,必有老師放假;凡師生放假,必有家人,像食物鏈的關係,一網撒下,通通擒獲,航空公司趁一年旺季賺幾個月就夠撐過淡季了。


 


*


今年四月時,我觀察六月和七月的機票,約$1600USD,一家四口回台灣曬烈陽要$6400元大洋。


八月看十二月的聖誕節假期,三大一小,要$7600大洋。


我如何心狠手辣都刷不下手,怕被老公休妻,犯最新「七出」之大罪。


我搭綠綠航空近二十年,早期我有線民委身在綠綠航空裡,常偷許多實用資訊給我,讓我佔盡便宜。加上當年的工作是錢多假多彈性大,隨時可以飛出去,一整片天空任我翱翔。


我買過台北到紐西蘭$8000台幣的機票,曾搭過$58USD台北來回洛杉磯的飛機,曾花$39000台幣玩埃及十二天(當時匯率還是126),台北直航日本新潟的五天包機團$14000NT全包價(招待導遊團,我是來混的),南非首航台北玩八天才$28000NT


嚐過這樣的甜頭後,現在吃的都是苦頭。2010年聖誕節,搭馬航回台灣,一家四口只要$2600USD,現在已經是三倍貴,感嘆美好時光一去不復返!


*


某週六,看到夏威夷航空從洛杉磯飛往台北,一千大洋有得找。我立刻上網查詢,果然是真的!尤其是在聖誕假期時,簡直是夢幻價!


我喬了一家四口的行程表,很難敲定日期,但......當然有「但書」:


洛杉磯飛檀香山約五小時,在島上閒晃九個小時後再轉機回台北,(怎麼晃呢?)經濟艙沒有小電視設備(啥?沒小電視,怎麼打發小孩十幾個小時?沒小電視打電動到天昏地暗,對小孩來說怎麼是搭飛機?)經濟艙只有最普通的飛機餐而已(不會吧?難道連飲料都要自己花錢買嗎?)一星期只飛三班,對放假的我們來說是分秒必爭---- 爭玩!


前思後想,總覺得思慮不周,哪裡怪怪的?我回床上躺了十分鐘,望著天花板發呆想,再回電腦前時,機票已經秒殺了。


我東嫌西嫌,人家搶著要;等我再回頭看綠綠航空時,已經$7600大洋了,現實就是:「猶豫要付出兩倍代價的。」


*


連買機票都這麼難下決定,最主要的害群之馬是大兒子,進入中學後,那成績是會烙印在永久成績單上的。如果可以,我們盡量不讓孩子請假。


聖誕節要渡假,暑假要學習,只剩下春假了。冤哉枉矣,白花花的錢為什麼一定要這樣雙手供奉給航空公司?誰要我們的家在海的那一邊,鄉愁都是用銀彈來計算的。


以前都是毫不考慮的刷機票回台灣度暑假,今年才知道一張機票價錢可以讓孩子暑假上課,上得多采多姿又充實飽滿。那些暑假回台灣的朋友反而抱怨著:「七月好熱!孩子只能關在家裡吹冷氣和打電動。」「八月遇到颱風,還下大雨、淹大水,哪裡都不能去?」「刷完貴參參的機票後,還能去哪裡玩?」


連回家的路都是從長計議的大謀略。


*


我們這城市有另一種學制year round,每上十個星期的課就可以休息三個星期,暑假從七月底開學,到了九月底就放假三星期,然後是聖誕節放三星期,春假放三星期,有諸多好處:


1.不用撐完漫漫三個月暑假,把最精采的七月夏令營上完就開學了。只放一個月的暑假,孩子才不會玩到瘋,放完三個月的暑假把所學基礎都忘光光。


(須知:美國暑假是沒有輔導課和暑假作業的,想不想上才藝課、夏令營和補習課程,都是隨家長的財力安排的。)


2.無論是九月底的秋假,或是四月初的春假,都是氣候宜人、機票和旅館大特價,旅遊品質好、到哪裡都佔盡便宜。


唯一缺點是:上班族父母要配合孩子安排三個星期的假期很遷就,不得已只能送安親班,在year round 放假時,少有三個星期的秋令營或是春令營可以打發時間。


*


如果不是要定期省親,這樣的金錢和時間可以做多少事。難怪很多前輩媽媽說:「孩子長大後,暑假有很多活動要進行,只能兩年回台一次,每次回去不到兩星期。」


境界真的不同了。孩子小時,一年回去兩次,時間很彈性;孩子大點,另有規劃;等孩子成人後,父母獨自回台就自由了。


這也是華僑回家成長史的另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