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浴  3-27-2017

第一次去看鳥醫生時,鳥醫生建議最好每星期讓鳥曬兩三次太陽,每次約半小時。

鳥曬太陽時,主人不可以放了鳥籠就不見人影,因為周圍有貓貓狗狗的攻襲,天空有猛禽的突襲,所以要特別注意鳥的安全。

一如人要曬太陽,身體才能自行合成維他命D,這是最自然、最健康的方式,野人獻曝罷了,輕而易舉。

*

拐拐是在聖誕節前到我家的,時值冬日,巧遇六年來的多雨季節,難得有陽光。

最初我只是在車庫,趁午後斜陽時給拐拐曬太陽,有陽光但不直射,寒冬裡特別溫暖,拐拐總是趁此機會舒展翅膀,

拐拐像人一樣歡暢享受度假,一派悠閒,自顧自理毛,只差沒有金黃色的沙灘,貪戀這日光浴的美好。

當拐拐在享受日光浴時,我便趁機整理車庫雜物,陪伴牠的同時,總得找事活動筋骨,並注意周圍環境的風吹草動。

我從車庫整理出一張無用的折疊桌,心想可以移師到前院做日光浴。

*

約是近午時分,我把拐拐帶到前院做日光浴,起初換了新環境,讓牠倍感興奮。

我從拐拐仰望天空的姿態,看出牠對偶爾從天際滑過的聲音感到好奇,那聲音是天地之差,萬哩之上而不留痕跡,許多人類天天聽聞而不自覺,

因為太平常又太遙遠了,一般人不覺得這有啥新奇。我也覺得平凡無奇,不屑抬頭一瞧,卻在拐拐的觀點中,重新看待藍空下的飛機,

不經心的人對過往的飛機,覺得理所當然,即使飛機小到看不到,靜到聽不見,

對拐拐來說,牠靈敏到覺得這是大事情,總不錯過每次和飛機打招呼的機會。

*

鸚鵡是非常善於社交的動物,牠雖不如貓貓狗狗般出門廣結善緣,卻懂得在生活周遭找朋友。

我觀察一陣子才發現,拐拐會先啼叫幾聲,呼朋引伴似的,召喚說 : 【我在這裡 ! 我在這裡 !】

果真門前的尤加利樹上,會飛來幾隻不知名的雀鳥,保持距離地打量我,我既看不清楚,也說不出鳥名來,

接著有蜂鳥匆匆來去。蜂鳥極其神秘乍現而敏捷迅速,倏忽而來,飄忽而去,看得到鳥體,翅膀卻震動極快,飛行軌跡也無法預測,忽上忽下,來去自如,

我陪拐拐曬太陽的一星期裡,發現有赤紅色的、鮮綠色的、暗褐色的蜂鳥來駐足,遂將其取名回小紅、小綠和小褐,

並在鞦韆椅上安置一個蜂鳥餵食器,貼心友善與鳥結緣。

*

一如小王子一書,當拐拐每日準時出現,呼喚鳥友,這樣的馴養便有不同的意義。

每天、每次、拐拐出現不久後,便飛來兩隻麻雀,我給牠們取名叫阿麻和阿雀,

我分得出兩隻麻雀的不同。阿麻的臉像是國劇的關公,黑臉前畫上兩道直白紋,個性比較大膽,對人不害怕,敢直接在地上跳躍行走。

而阿雀的翅膀黑斑比較多,阿雀個性謹慎,離人遠遠的,最喜歡躲在橄欖樹叢後,觀察周遭都安全才敢現身,並隨時準備逃離有樹叢庇蔭。

拐拐的麻雀朋友一出現,拐拐便忙著把自己的蔬菜餐,一根一根地從籠子縫隙丟出去給麻雀吃,

或是把彩色花蜜穀類丟出籠外的地上,阿麻吃得很開心,連跑帶跳,邊吃邊叫,

牠們之間一定說著某種我聽不懂的鳥語,有牠們仨的默契,時不時發出悅耳的聲調,像是在閒話家常似的。

*

我在前院門柱上擺了一些鳥飼料,自然不是誘鳥之計,只是愛屋及烏而已。

而是當我和朋友在鞦韆椅上打電話聊天時,拐拐也和阿麻阿雀邊吃邊聊。

遇到過午時分,我得進廚房煮個小食,只是這麼一個轉身之間,拐拐不見我,猶如寶寶的分離焦慮症發作,

拐拐會拼命叫我 : 【拐拐米歐~拐拐米歐~拐拐米歐~】好似在說 : 【 媽媽別拋棄我,我怕天上的老鷹,我怕地面的貓狗。】

一旦我出現在牠視力所及的地方,拐拐覺得心安理得,繼續低頭覓食,昂首高歌。

拐拐這黏人的習性,讓我擔憂將來如何出門旅行,

我只能拿著書在鞦韆椅上讀書,陪拐拐做日光浴的同時,自己也曬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

*

閒來沒事的周末午後,拐拐還是做日光浴,

有時是小融在鞦韆椅上邊讀書邊作陪,有時是融霸邊做木工邊作陪,反正一定要有人陪,拐拐才有安全感。

我趁這星期社區的春季剪樹時,挑了一大枝加州胡椒樹的枝幹,小融忙著給拐拐做玩具,

剪去多餘的葉,剪去某些幹瘤,稍微用砂紙磨一下樹枝,讓拐拐可以站在樹枝上,

藉著不同粗細的原木樹枝,練習拐拐鳥爪的小肌肉運動,即使是家鳥,拐拐還是有野鳥的小確幸。

*

春天是鳥的季節,最歡暢鳴叫,最呼朋引伴、最享受春光的季節,

我好像是在說鳥的種種,卻又想起以前育兒的種種,

帶寶寶去公園曬太陽、陪寶寶交朋友、做玩具給寶寶玩、容忍寶寶任性地依賴媽媽,

那親子黏膩的光陰一去不復返,一旦復返,角色變了、情境變了、故事變了。

拐拐曬的是太陽,我曬的是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