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鳥,如有一寶  3-5-2017

養兒三年,說三年傻話 ;養鳥三個月,天天鳥話連篇,這實在是養鳥太好玩了,天天都有新鮮事可以記錄。

*

自從鄰居鳥人建議說 : 【 你最好養兩隻鳥,以免牠終生寂寞,孤獨自殘。】

我們這麼愛拐拐,怎麼捨得牠終生寂寞 ? 又怎麼捨得牠孤獨自殘呢 ?

於是我向小融提及再養一隻鳥陪拐拐作伴 ? 小融的第一個反應是 : 【 那樣要花兩倍錢ㄟ ! 】

我們養兩個兒子,不也是花兩倍學費嗎 ? 買機票成了四人份,從來沒有省過啊 !

我說 : 【 如果我們當初想省錢,就不會生老二,你就不會出生在我們家了 。】

如此一想,小融願意掏腰包買第二隻鳥。

去鳥店的路上,我先向小融心理建設說 : 【 我們未必會遇到有緣的鳥,如果今日沒買成,還可以多去幾次,並且多花一點時間和新鳥相處,比較能看出鳥的個性。】

【我們有50%的機率買到母鳥,和拐拐作伴 ;我們也有50% 的機率買到另一隻公鳥,或許帶回家後會被拐拐天天霸凌,那很慘的 ! 】

想起上次拐拐去奇奇家,反客為主,竟然欺負主人鳥奇奇,實在是惡霸行為,這是天生強悍個性使然 ? 還是鳥的天性有地域性 ?

所謂作伴 ,是同性別,或是不同性別呢 ?

*

長相好的雛鳥都被人訂走了,剩下可選的幼鳥不多,在不多之中去除不討喜的鳥,只剩下兩隻和拐拐同屬派特品種。有一隻窩在角落裡,任憑其他兩隻鳥啄他的臉部和眼睛,也不會抵抗,狀似生病。

另一隻鳥不太親人,我們把牠放在手上,過一會兒就跳離我們,蹲踞在小樹枝打瞌睡,看起來不太活潑。我們在鳥店觀察牠許久,聽牠的叫聲,發出低音似恐龍低鳴,我猜是隻母鳥。

待我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買這隻安靜的母鳥時,鳥店的人問我 : 【 你要養兩隻鳥的目的是什麼 ? 如果是要繁殖,可以選一公一母,你要先懂得鳥類繁殖的知識。如果你要養第二隻鳥是作伴,那你必須買另一組鳥籠,牠們才不會爭吵。如果你養第二隻鳥,鳥就不親近人了;如果只養一隻鳥,牠會很黏人。】

怎麼和鳥人的說法不盡相同,我得要求證。

這家鳥店賣鳥非常有原則,不是你有錢想買鳥就賣你。雛鳥不足三個月大,就是不准主人帶回家,主人付了錢也只能天天來看鳥,猶如媽媽天天到醫院期盼看早產兒的心情。一旦把鳥買回家,四天內要去看鳥醫生,確定鳥是健康的;一星期內要回店秤體重,如果雛鳥體重過輕,必須回鳥店增肥餵養;每兩個月回店做鳥美容,或是購買鳥飼料時,都會輸入主人資訊,確定鳥都完整安在。

在養鳥原則上,美國注重動物保護法,從鳥店嚴格執行所有法規,並教育養鳥人可見一斑,這鳥世界絕對不是有錢就是任性,有錢就可以買其他的生命任由處置,這才是尊重生命。

我和小融被勸退,雖然有點失望,既之一想,若是奇奇的主人去度假時,寄養我們家,我們視如己出,也是【 我們的】另一隻兄弟鳥。

而且這種寄養關係,一定要平日有養鳥的主人才懂鳥的心理學,尤其是主人不在家時,更貼心、更適切的照顧很重要。

*

五個半月大的拐拐像一般牙牙學語的小嬰兒一樣,開始自行造句,造出來的句子都很可笑。

拐拐叫自己是 : 【拐拐乖 ! 】,拐拐叫小融是 : 【 拐拐米歐~】,我是 【媽媽米歐~】,還有【爸爸米歐~】 ,歐~的尾音要拉長,語調要提高,都是悅耳輕快的呼喚,一旦拐拐叫 : 【 打打米歐~】,那代表是小敬,因為小敬每次都喜歡戲弄牠,小敬張大嘴恫嚇拐拐,拐拐也會張大嘴,回小敬。

我們和拐拐朝夕相處,聽得懂鳥語。

【 拐拐米歐~,快快快 ! 】便是每天早上拐拐催小融早起,早點吃早餐,早點上學。

【媽媽米歐~ 親親親 ! 】便是拐拐想親近我,叫我到牠身邊,牠想跳到我身上,陪我一起寫作、讀書,或是在浴室刷牙洗臉。

【打打米歐~嘿嘿嘿 ! 】是拐拐對小敬彈鋼琴有意見,小敬彈得越大聲,拐拐唱得越大聲,想蓋過鋼琴聲,而且可以連唱兩個小時而聲音依然悅耳。

當拐拐叫 【爸爸米歐~】時,便是喚融霸幫牠按摩了。可憐融霸,白天上班忙,下班回家還得幫鳥按摩;只見拐拐小鳥依人依偎在融霸電腦旁,歪著脖子等待融霸幫牠按摩,直到牠舒爽為止。

當拐拐在融霸身上,我故意去親融霸,惹得拐拐醋意大發,視我為情敵,作勢要驅逐我。 ( ㄟ,請你搞清楚,我是元配,你才是小三。)

某晚八點,小融送拐拐回房睡覺,不一會兒,我便聽見房間傳來拐拐頻頻高音叫 : 【 快 ! 快 ! 快 ! 】。我覺得奇怪,一看才知道,小融只是把鳥籠放好,沒有幫拐拐蓋好毛巾,沒有放好鳥馬桶,沒有關燈,沒有關門,沒有把拐拐服侍到安妥睡覺的模式,所以牠叫人來服侍牠。

我們都喜歡趁拐拐睡覺時戲弄牠,故意悄然進門,在黑暗中輕輕說 : 【 拐拐晚安 ! 】酣眠酣眠的拐拐,有氣無力地回應說 : 【 晚安 ! 】頗有退下勿擾的意思,而且屢試不爽。

*

鳥類的骨骼和羽毛都是空心的,可隨時排便,以減輕身體的重量,可以在空中任意飛翔;此外鳥類是沒有括約肌的,隨時都可以大便。

我試著在鳥籠裡擺上一個淺盤,早晚的位置不一樣,我發現竟然可以訓練拐拐在固定地方大小便,90%都可以成功,我只須清洗便盆即可。

訓練一隻鳥,如此有恆心,如此有毅力,經過整個晚上,大出一座青山綠水,實在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 當我把拐拐的 【 藝術品】Line給我妹妹們看時,惹來一陣嘔吐聲,殊不知這是鳥界的一項奇蹟,何況拐拐蹲馬桶的樣子很可愛。

一陣子後,我發現拐拐好不容易長出來的尾羽又折斷了,我觀察一下,可能是馬桶的另一端妨礙延伸的尾羽,只好拿掉鳥馬桶,放置在棍子下,讓拐拐站在棍子上大便。

拐拐的不愛惜羽毛,打從鳥店買回來,就是尾羽最不整齊的那一隻,接二連三折斷羽毛後,變成光屁股的玄鳳,實在是令鳥族蒙羞。好不容易長出兩支尾羽,號稱二毛,這下子又折斷了,不如其它玄鳳的高貴優雅。

某個忙碌的星期五,拐拐一人在家,可以一天掉十根羽毛,不知是換毛時期,還是孤獨自殘 ? 一旦星期六大家都在家陪牠,家裡鋼琴聲不絕,人聲不斷,牠又可以一根毛都不掉地快樂唱歌一整天,看來我真要進修一下【 鸚鵡心理學】。

*

把鳥關在家裡一整天嗎,符合鳥道嗎 ?

拐拐是人工餵養長大的鳥,從小自然和人親近,這種居家飼養的鳥,一旦飛出門去,反而不知如何在野外求生 。

既然在家,我們給牠絕對的自由 ( 也包含到處大便的自由 ) 。經過兩個多月的訓練,一家四口對於鳥大便已經被訓練到處變不驚,看起來不噁心,聞起來沒臭味,見到就擦,沒啥大驚小怪。

只要有人在客廳,鳥籠的門總是打開的,隨便拐拐進進出出,牠常嘴爪並用,如泰山一般,上下攀爬,把鳥門當成是溜滑梯玩,或是爬上鳥籠屋頂觀看一旁的魚群游來游去,聞聞窗外的桂花香,和窗外的鷓鴣啁啾咕噥幾句。餓了,自動回籠吃東西喝水。

每天中午前院有陽光,我便搬著鳥籠讓拐拐去曬太陽,有鳥籠的保護,不怕衝出來的貓狗,或是天空的猛禽來突襲拐拐。拐拐一邊做日光浴,一邊吃食物,一邊引吭高歌,一邊靈敏地觀察四周,牠會好奇高空的飛機飛過,牠會聆聽周圍的各種鳥叫聲,與之附和。每天中午固定有一隻綠蜂鳥,來前院的鞦韆椅吃花蜜,牠成了拐拐的新朋友。拐拐在加州燦爛的陽光下,舒筋展骨做瑜珈的伸展操。

我每天為拐拐準備ㄧ盤新鮮蔬果的自助餐,小黃瓜絲、紅蘿蔔絲、高麗菜絲、義大利瓜絲、香菜等都是牠的最愛,但是牠不愛草莓丁、小藍莓、柳橙丁等顏色鮮豔的水果,一如小融的挑食,至於綠豌豆、玉米粒、和是蒸熟的黃豆,則看牠老大心情好不好,決定吃不吃。

和拐拐相處久了,看得出牠的小心機。牠在餐桌一旁叫我 : 【 媽媽米歐 ~】,見我忙著在廚房煮飯不去相迎,便飛到地上,在鬼鬼祟祟走到我腳邊,像爬樹一般從腳爬到我肩頭,然後發出賊賊笑三聲。早上我若在電腦前工作,牠會從觀望的窗台跳下來,從腳底爬上我的身上,瞎攪和般幫我打字,以ㄧ隻鳥的智商,大概不能了解這家人為什麼每天要花這麼多時間在電腦前 。

*

拐拐每天陪小融做功、讀書、彈琴和睡覺,我問小融 : 【 養天竺鼠麻吉和養拐拐鳥,有何差別 ? 】

養了拐拐之後,小融幾乎忘了喪鼠之痛,笑笑說 : 【 養拐拐比較有互動,我知道牠在想什麼,拐拐也知道我在想什麼 。】

人鳥心靈一點通,就是透過這些生活瑣事,一點一滴建立起來的感情。

再過幾年,孩子出門讀書了,我的空巢期得靠拐拐來安慰了。

 

 附註 : 某天早是我去鳥店時,遇到特教青少年的戶外教學,來鳥店參觀就是最好的心靈療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