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鳥萬事足  2-7-2017

養了鳥之後,我才驚覺 : 我對拐拐說話,比對凡夫俗子還和顏悅色。

*

有個朋友說起她家養狗的故事。

孩子讀小學時,媽媽每天掛在嘴邊的話,幾乎都是 : 【 趕快去練琴 ! 】【 等一下要去上小提琴了,先寫功課。】【快點吃飯,等一下功課會做不完。】

想當然爾,在時間的催促下,媽媽的臉色總是瞠目獠牙,親子的感情劍拔弩張,關係白熱化。

養了狗之後,爸爸下班回家,對他搖尾擺首的是小狗,而兩個親生孩子盯著電腦,連頭都不抬一下,不看爸爸一眼,叫辛苦工作一天的爸爸情何以堪 ?

養了狗之後,窩在腳邊陪媽媽一整天的是小狗,陪女兒去散步的是小狗,吃飯時全家的話題圍著小狗打轉,

連在外地讀書的兒子,打電話回家的第一句話是問 : 【 今天小狗乖嗎 ? 】以此打開想家的話題。

我完全能了解這樣的心情,我家養了拐拐之後也是如此。

人說什麼話,小狗完全能懂,就是不能說話;人說什麼話,拐拐未必能懂,卻能依樣學舌,

於是當我噘著嘴說 : 【 我愛你 ! 】時,拐拐也會回應 : 【 親親親 ~ 】這真是比青春期的孩子還可愛 !

拐拐是個學人精,和我們天天朝夕相處下,學人賊賊笑,學人假哭,學人咳嗽,學貓叫、學狗叫、學門鈴聲、學各種鳥叫...

 

*

第一次帶拐拐去鳥美容,讓牠留下不悅的印象,鳥被修剪羽毛是會記恨的。

第二天,拐拐拒絕進木鳥籠曬太陽,以為我又要帶他去鳥美容;如此這般幾次帶牠出門曬太陽、見世面,玩樂一番,才博得信任。

上周末,我帶拐拐去鳥美容,把牠放在木鳥籠,坐在前座,綁好安全帶,正好可以曬到久違的加州陽光,

拐拐的興奮不可言喻,一路上東張西望探頭看新世界,又忍不住引吭高歌,發出各種歡欣喜悅的聲音,

進了鳥店,一樣開心歡喜,引來幾個愛鳥人稱讚牠是一隻愛唱歌的快樂鳥。

快樂鳥一旦驚覺要被毛巾包裹起來做鳥美容時,頓時罵聲不斷,

尤其是牠好不容易長長的羽毛,長到可以在家裡亂飛,只差缺乏練習,讓降落不太精準,常常撞牆。

為娘的就是怕拐拐哪天趁開門之際飛出去,一去不復返,這種嬌生慣養的鳥早已忘記如何覓食,野外求生反而害了牠,不得不....

回到家,拐拐記恨整個下午,不鳥人,不理人,不親人。

*

一如所有養寵物的人一樣,對自家寵物的生活習性如數家珍,對來客常說到忘我,

我鼓起如簧之舌,發動周遭的朋友一起來養鳥,還列舉養鳥五大優點 :

1.鸚鵡類的鳥很長壽。野外的琉璃金剛鸚鵡可以活60年,人飼養的琉璃金剛鸚鵡可以活90年,玄鳳可以活16年。

我的鳥醫生養一隻8年的玄鳳,某次我在鳥店遇到養玄鳳的愛鳥人,他的玄鳳養了21年,當我問起飼養秘訣時,他一派輕鬆說 : 【就是讓牠快樂而已。】

2.只要挑對鳥,一個月後初試啼聲,唱歌給你聽了。

拐拐是隻聰明又音感好的鳥,每天都學會新的聲音娛樂主人,對我們來說簡直是挖到寶了,投資報酬率真高 !

3.融霸每天回家,拐拐便小鳥依人,依偎在融霸身邊輕聲細語,能溫柔做伴的非鳥小三莫屬,這拐拐撫慰了一個中年男子寂寞的心靈,

當男人工作壓力大,眼見高中生的大兒子比他還忙,中學生的小兒子還在老爸面前裝酷,如果月亮不能代表我的心,那就派拐拐出場吧 !

4.拐拐是隻親人的鳥,來者是客,從不拒絕接客,小客人們從一臉驚懼怕鳥的樣子,一下子和拐拐變成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詩裡說 : 【 落花水面皆朋友,小鳥枝頭亦文章 。】生活樂趣就是這般俯拾皆是。

5.養鳥比養鼠還長壽,養鳥比養魚還有互動,養鳥比養貓還省錢,養鳥比養狗還省事,養鳥比養蜥蜴還不用忙著抓蟋蟀。

*

局外人不能懂【有鳥萬事足】是人生一大樂事,我趕緊po上拐拐的五件生活影片,企圖誘人上當,一起當遛鳥人。

1.拐拐學跳舞

2.憤怒鳥奮勇抵抗壞人

3.拐拐洗澡跪拜禮

4.拐拐逃獄了

5.拐拐的鳥美容

*

有鳥萬事足,我還有閒情逸致,幫拐拐剪接生活鳥影片,彷彿生活的重心是拐拐,怡情養性之際,養鳥給一家人情感接合的親密感。

我在生活裡忙裡偷閒時,玩物喪志,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