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紐約前進  8-11-2016

*天時、地利、人和

上次去紐約是2000年,融霸畢業時去美東應徵工作,既然有免費機票和住宿,我便順便賺一趟紐約玩。

轉眼,16年了。

終於盼到孩子夠大,可以日行十個小時,這才敢考慮向東出征。

當我招伴一起出發去紐約時,正好Chris 一行十人早已擬定計畫,我只需跟隨。我知道他們都是超級大玩家,玩的品味很像,如此我可以省掉很多行前計畫。

Chris還煞有介事開了一個行前烤肉會議,讓團員互相認識,拿出一份大地圖,所有參觀景點和日期都一目了然。

好個天時、地利和人和 ! 這等人才不去當導遊,只當建築結構工程師,真是暴殄天物啊 !

*紅眼機

總是這般,出發前都是最忙碌的時候,所有事情都打結似地攪和在一起,就連收拾行李這件事,都會雪上加霜,分不清輕重緩急。

直到上飛機前一刻,才覺得如釋重負,放下一切。

預計周四晚上出發的紅眼機,顧名思義就是半夜出發,天亮到紐約,機上睡不好,下機時紅著眼,頭昏眼花地玩。但是這對上班族來說,正好是下班後出發,可以少請一天假。從LAX機場出發,比從SNA機場省下兩百多元,乘以四個人的話,數量可觀。

適逢今年油價便宜,機票便宜,從LAX到 JFK的Delta 機 $408/人,省下來的錢足以讓我們叫機場接送,還訂了面對尼加拉瓜瀑布的旅館,和住在波士頓的好旅館。

所謂的紅眼,也就是那麼六個小時,上機就僵直昏睡。旅行中有諸多要適應的細節,不能一一掛心,一旦牽絆便玩得不開心。

我們遇到飛機冷氣故障,冷得令人睡不著,即使我穿了羽絨外套,仍覺得手腳冰冷。誰會想到大熱天帶羽絨衣上飛機呢 ? 我的以防萬一,也無濟於事。

當我們到了甘迺迪國際機場,叫了Uber到表妹家,立即補眠兩小時後,才有力氣出發玩。

*Uber 初體驗

來到紐約的第一課是學會叫Uber,表妹說紐約市中心的停車費是半小時$25~30,光是參觀一個博物館的停車費就夠你受不了了。若是搭地鐵,又有疲憊不堪,地鐵不能到達之地,遇上短程四個人叫Uber 比搭地鐵還方便。

先下載Uber App,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估算車費。然後手機上顯示車牌號碼和車種,上面還有司機的照片可辨識,手機上標示車子行進路線,還有幾分鐘到。若有大件行李,可選大車,不要選pool,免得和人共乘浪費時間。從JFK到布魯克林的表妹家約半小時$32,隨後我們在手機上會收到收據,乘客還可以評幾顆星的服務品質。

以我們在紐約和波士頓搭了9次Uber來說,一共花了$302元,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玩最多看最多,Uber算是最省錢省力的交通工具。大致而言,我們都遇到很好的司機,他們不多話,開車平穩,如果你不問話,他們絕對謹守規定。

等車很快速,上車不需哈拉,車上手機顯示行進路線,下車不用付小費,省時又省事,費用由第三方Uber 抽取20%。

唯一一次失算是,周一早上九點搭Uber去JFK機場,正好是交通顛峰時間,以2.5倍計算,33哩路22分鐘,加上司機迷路,我們又對JFK不熟,下車後才收到$150的收據。

只能。阿Q地安慰自己,住在表妹家,已經幫我們省很多錢了。

我們在波士頓的自由之路出發地走了三小時到終點,若是搭地鐵,$2.75/人*3 ( 小融未滿12歲不收費 ) 竟然比搭Uber $7.82還便宜,招之即來,揮之即去,大家好聚好散。

對我們這種外地人來說,開車技術不足以好到在紐約市和波士頓市區開車;對小融來說,搭Uber 抓Pokemon 實在太有效率了。

我們是第四天才回JFK機場租車的,租車一星期,在expedia.com上訂機票和旅館都有折扣。

* 互助旅行團

我們既然不想跟旅行團的緊湊行程,又想圖個人多好熱鬧,就自行糾團自助遊,有人帶團,一呼四應立即成行。

這一團共14人,七個大人七個小孩,從2歲到14歲的小孩,其中三個小孩先飛去東部某大學參加兩個星期的辯論夏令營,等家長飛去紐約時,先接小孩,再展開行程。

我們先設定群組裡一起討論資訊,很快地就成了互助合作的朋友,互通有無。他們先租十人的小巴士,好處是親如一家人,缺點是車子太大時,在紐約市區不好停車;我們是後來加入者,自行租一台小車。本以為聚在一起的機會很多,事實上,11天裡只有三次偶爾相遇,相見都分外開心。

他們平常感情很好,上山滑雪,下海衝浪,無所不能地玩,尤其是一群人拍大合照時,默契十足,樂趣十足,鮮活的快樂總是最好的回憶。

小敬是帶著功課去旅行的,每晚在旅館寫兩小時的連線作業,不得不每天早出晚歸,回旅館寫作業,這也沒得抱怨,有機會邊玩邊學習就好了。

14個人在一起的旅行,各有所需,卻因為互相配合中,我們才得以截長補短。比如對美國歷史有興趣的小女生,帶領大家去看蓋茲堡宣言的古戰場,我們卻跑到哈里斯堡古戰場博物館,然後互相交換心得。在好時巧克力市 ( Hershey ),他們在巧克力工廠覺得很好玩,我們在好時故事館卻覺得很無聊,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台灣已經參觀過太多觀光工廠,覺得索然無味了。

* 旅行中的驚喜

隨著孩子長大,視野開闊,層次提高,我會故意在旅行中安排一些驚喜。

一般來說,我們會訂好一點的汽車旅館,像是La Quinta、Comfort inn and suite、Holiday Inn Express等不同旅館( 因區域而價錢不同 ),讓孩子自行體驗,感受新鮮感。這類的汽車旅館可以免費停車,提供豐盛的早餐,可以洗衣等,對於晚歸早起的親子公路旅行來說很經濟實惠。

一連十天的旅行,我會安排拜訪當地朋友,或是訂兩個高級旅館,增加旅行記憶。

我訂了面對尼加拉瓜瀑布的旅館,正好可以看著大河浩浩湯湯一路匯集,然後從馬蹄瀑布一瀉而下,千軍萬馬,氣勢磅礡。若不是住在這旅館,我大概沒機會感受到清晨五點半,瀑布的水氣蒸騰,如龍捲風盤旋而上,隨時變換姿勢,並且隨著天幕改變背景,氣象萬千,比看阿里山日出更令人難忘。

在波士頓訂了面對查理士河的23層旅館,就在麻省理工的校園內,可以走路逛完整個校園,旅館下面是地鐵和MIT 的書店,搭兩站地鐵可以到哈佛校園,還可以搭紅線地鐵去中國城吃龍蝦晚餐。我們一家四口依偎著落地窗,看著查理士河的黃昏夕照,午夜夜景、還有清晨日出白帆啟揚,我心想若是秋天一定美得像童話。

我很珍惜這樣的好機會,以後再來又不知何年何月了。

 

*我的猶太表妹夫

這次住在紐約表妹家三天,體驗猶太生活,正好遇到周末的猶太安息日,我們每天早出晚歸搶時間玩,幾乎沒時間一起吃飯,我們以不打擾他人的正常作息為主。

我們看到猶太人對生活的自律甚嚴,對飲食的規範更有健康意識。安息日不但禁食,還禁用3C,把時間留給家人和朋友一起分享,從聊天中增進彼此的瞭解,培養更濃厚的感情。

我的猶太表妹夫傑奇和我們同年,傑奇住過委內瑞拉,後來移民到邁阿密,常住紐約,年輕時是衝浪高手,也是超級DJ,現在自己開公司,負責影片剪接等專業項目。我們雖然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卻有許多共同話題。

傑奇到過台灣六次,對我們家族史知之甚詳。即使是深夜,傑奇仍穿著正式,燙得平整的潔白襯衫,黑長褲,腰間有白鬚繩,頭戴小黑帽,從聊天中,我越來越喜歡我的猶太表妹夫 ! 他親切自然,見識廣博,幽默風趣,愛家顧家也打拼事業。

有趣的是我的小姪子,他是個漂亮的洋娃娃,11個月大,聰明伶俐,乖巧安靜,有雙天真無瑕的大眼睛,好奇地張望這美麗的世界。我正好親眼看見小摩西學走路,身穿小白嬰兒服的他,巍巍顫顫地扶著護欄,先是看我一眼,確定我是觀眾,然後以橫越大懸崖的吃奶勇氣,顛顛頗頗地走了三步路,在千鈞一髮之際抓住了嬰兒椅,喘了一口氣後,回頭對我咧嘴一笑,期待我的掌聲。

這小天使,超級迷人的 !

我的表妹燕婷是家族中最美的女孩之一,最有藝術天分,最有勇氣離開舒適圈到紐約闖天下 。

2000年時,她從UCLA的語言學校轉到帕森設計學院,她為了想和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一起工作,力爭上游,現在她在紐約現在是某電台的藝術總監。對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女孩,紐約生活大不易,但是燕婷以超人的毅力,全憑自己的奮鬥爭得一片天。

她嫁入猶太家庭,遵守猶太教規,融入猶太社會體系。她為了生一個猶太小孩,她包了一年的頭巾,兒子必須等三歲才能第一次剪髮。舉凡飲食生活皆有規範,鍋碗瓢盆皆分類清潔,為此我也不敢隨便帶思鄉之物給她吃。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我尊重他人的信仰,只要心有虔誠,我相信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意義的。

我到紐約,見證燕婷實現她的美國夢,建立自己的家庭,有親愛的老公和寶貝兒子,日後燕婷一提起紐約,我便想起她那整潔有序,現代感十足的新家,那畫面,印在腦海。

*紐約 ! 紐約 !

如此創新又復古,如此多變且融合,如此雜亂與秩序,如此多樣且多元,如此高尚與低俗,如此矛盾且進化....,對於紐約,每年有千百萬個觀光客來一窺究竟,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城市,包容多少美國夢,勇敢逐夢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