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林國家公園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12-31-2016

從阿柏奎基( Albuquerque)繞道到40號公路,除了追尋美國66號公路傳奇之外,最主要的是看石化林國家公園。

當天一早,GPS要我們走180號公路從南門入口往北倒著走,從南邊的彩虹森林博物館開始玩,最後從彩繪沙漠遊客中心接40號公路往西回加州,

由南到北只有一條路,12個推薦景點都在路旁,主要的是要瑪瑙石森林,藍色台地 ( Blue Mesa ),史前遺址,彩繪沙漠( Painted Desert) 等。

位於亞利桑那州北部的石化林國家公園成立於1962年,占地42,085 平方英里( 約897平方公里 ) ,是世界上最大的矽化木森林。

如果你不知什麼是矽化木,改說【瑪瑙】,總有懂吧 ! 至於瑪瑙是怎麼來的,我也是從這國家公園學來的。

清晨八點,在入門前有家礦石紀念品店,一個打扮得很像女巫的店員見我入門,彼此都驚嚇了一下,我驚嚇是她的詭異氣質,她驚嚇是我是此園難得一見的的亞洲人。

我隨意看了店裡的瑪瑙切割成品,或採集來的礦石,美則美矣,奇則奇哉,我說聲謝後就出門了。

還好沒買,不然等進入國家公園後,遍地都是寶石,大有瓜田李下之嫌,雖說附上收據可資證明,沒有盜採國家公園寶物,我還是想當個有品有格的亞洲遊客。

在石化林國家公園的南北入口處有兩家印地安人特許的紀念品店,只有印地安人可以開採販賣礦石,遊客只能向他們購買,遊客中心沒賣礦石。園區內的礦石僅做研究用途,北門出關前還有檢查站,確定遊客沒有偷偷攜帶礦石出園,否則會被判刑的。

我們從彩虹森林博物館入內,遊客中心只有我們一家四口,一位打扮得很像老牛仔的保育員特地為我們播放影片。

影片模擬三疊紀末,約於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前,這裡曾經是恐龍生存的區域,種滿南洋杉的森林。某時洪水氾濫,南洋杉被摧毀並到處漂浮,結合土石中的二氧化矽等有機成分。

這些巨大的樹幹被保留天地之間,吸收日月精華,經過億萬年後,鐵氧化產生紅、黃、橘的色澤,錳氧化產生藍、紫、黑,碳變成灰色,白色則是矽化石。

我們在彩虹森林博物館後沿著數字編號的導覽路線小徑走一圈,沒看到彩虹,沒看到森林,只有散落滿地的石頭樹幹,被日曬風化而自然斷裂,一大截一大截像是被人用鋸子切開,露出彩色斑斕的石心,這就是最原始最自然的瑪瑙石啊 !

這些乍看像石頭,散亂一地,卻有跡可循的瑪瑙原石,甚至可以像拼圖一樣,把斷裂的化石重新排列,還原成樹幹,可以想像在三疊紀末時,是如何高聳挺立於天地之間。

一般遊客是從北到南玩,Crystal Forest、Jasper Forest、Giant Logs、Long Logs、Agate House等都成了最後壓軸好戲,才能符合石化林國家公園的主題。

但是我們由南往北走時,ㄧ進國家公園便有億萬千古的驚奇,而且近在眼前,觸手可及,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博物館,天然完整的開放空間。

在這裡參觀需要運用超級的想像力,在水晶森林(Crystal Forest)和碧玉森林 ( Jasper Forest ) 時,放眼望去,曠野荒涼,時間是無盡的、空間是無際的、遙想當年這裡曾經是恐龍追逐的戰場,曾經森林茂密、萬物叢生、像演侏儸紀公園的場景,然後畫面一翻轉成黑白片,空無一物,天地洪荒。

難得見到的生物是一隻黑烏鴉,跟著我們飛了好幾個小時,只要我們在景點休息拍照,都會看到這隻烏鴉低頭俯視我們,嘎嘎作響,像是歡迎稀客似的。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在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黑暗之中、地底之下,身邊都是中國人,隨時耳聞中文 ;可是我們在這裡逛了五個多小時,只有我們一家亞洲人,這半天加起來所見的遊客,不及五十人,真是個人跡稀少又不得不立法保護的國寶之地。

適逢2015年的最後一天,有時開了十幾分鐘小時才見到下一部車。每到一個景點,我便觀察車牌,遊客來自威斯康辛州、安大略、蒙大拿州等,我很好奇他們是開車來的嗎 ?

經過Agate Bridge、遠看是木橋,近看是化石,巨大的石化木橫亙在小溪上,可以想像當年被大水沖刷的痕跡,如今一片乾涸。

往北行到藍色台地( Blue Mesa),倆兄弟對看石頭看空地沒興趣,窮極無聊在一旁打打鬧鬧,被我制止後,小融鬧脾氣不肯走下藍色台地,小敬便在車上陪他;事後看我拍的照片,才後悔錯過天下奇景。

我們夫妻沿著小徑走下去約一哩路,越走越奇峻,這藍色台地說是月世界惡地,卻比月世界美麗多了,外表寸草不生,露出地表的彩色橫切面,讓人對億萬時空有了概念,每一轉身,身後的風景千變萬化。

從高處往下看,一朵朵彩色的香菇頭,從低處往上看,一塊塊千層蛋糕,走在其中,看得出來這黏土地質經過大雨的刷沖,溝渠密布,又今日天寒( 攝氏零下十度)、地凍 ( 土層龜裂 )、石裂(瑪瑙碎石遍布),這實在很適合來拍星際大戰的某星球故鄉,表面不起眼,實則內藏玄機。

石化林國家公園只適合開車看景點,縱貫園區的公路少有人跡,幾乎景點都在路邊,備有解說牌。

常是看地名覺得很平凡,看出奇景後才知曉它的不平凡。

這位從威斯康辛州來的攝影師,拍攝藍色台地上的一段矽化木。

在2005年二月,有位Ranger注意到原本在台地上的矽化木被風吹日曬後斷裂成小段,之後國家公園每年拍照記錄環境的變化

我們看似無生趣的沙漠,歲歲年年在大自然中都有增長消退,只是人類的生命太短暫,短暫到看不出變化,以為這是永恆。

請告訴我什麼是永恆吧 ! 請證明給我看 ! 就拿這新聞石( Newspaper Rock) 來說明。

從路旁停車場看去是一堆亂石磊磊,不知所以然,從望遠鏡看到,腳下的巨石刻著遠古圖騰,

我雖看不懂印地安古文,總是明白印地安人的祖先曾經在此真實生活的證明。

這樣得天獨厚的觀賞角度,正好讓遊客從望遠鏡中遠看得到卻近摸不到,仍保有全景觀察的真實感。

一如中國的象形文字,以圖記事,某日看見一隻鳥捕獲一隻青蛙,刻圖記之----沒想到一刻畫就流傳千古。

我在Puerco Pueblo史前村落遺址參觀時,遇到一位小女生正認真地寫小小保育員國家公園活動手冊。

另一個穿著男童軍深綠背心,背心上驕傲地別上28個國家公園的勳章,令我不得不肅然起敬,

至少他去過28個美國國家公園,寫過28本活動手冊,其中很多國家公園我還沒聽過,還沒去過呢 !

我的崇拜之情,讓這位男童軍既害羞又驕傲,答應讓我拍張照片。

聖塔菲鐵道通過石化林國家公園的中部,遊客可以在園區內見到長達一百多個車廂的火車走在大沙漠上,浩浩湯湯,給靜止的大地一點點流動的線條。

再往北是66號公路遺址,興建於1926年,起於芝加哥,終於加州洛杉磯西海岸的的聖塔莫尼卡市(Santa Monica),跨越3個時區、8大州,全長2448哩(約3939公里)。

它曾經是貫穿美國東西部的母親之路,在1930年許多東部移民到西部的主要道路。如果你看過迪士尼卡通【汽車總動員】( Cars),其中的小鎮就是Holbrook,小鎮市區還保留當初的旅館和餐廳等風貌,讓遊客追憶歷史。

 這一大片紅渚陶土的彩繪沙漠,無邊無際,說是沙漠太奇艷了,說是彩繪倒像是打翻的顏料,如此恣意潑灑大地,奔放至極,揮霍至極。

當車子以蜿蜒之姿北行時,每一轉折都有觀景點,每到一個觀景點我們都下車拍照,不停讚嘆太美了 ! 若等到夕陽西下,天邊雲彩環繞,一定更奇幻,美得太不真實。

不只是印地安人的祖先選在這神靈之地生活,這裡曾經有旅館(Painted Desert Inn),後來被來當成國家公園的文物展覽館。

從前的餐廳還張貼當年的飲料價格單,咖啡才10分錢,檸檬汁15分錢,七喜汽水10分錢。

哇 ! 時光飛逝,物價飛漲,果然一去不回頭。

文物館裡有許多印地安人的編織和遠古圖騰、化石等,天花板還裝飾著印地安圖紋。

 我們約在正午一點許離開彩繪沙漠旅館,一出門沒多久就遇到一隻豪豬被疾馳而過的車子撞成撞傷,步履蹣跚地走過馬路,我們又趕回最近的彩繪沙漠旅館找公園保育員處理。
請連結 : 豪豬之死

親愛的朋友,我們在石化林國家公園裡,不帶走一石一木,

為了是要等你有一天來了,也能看到地老天荒、海枯石爛,

從開天闢地以來就等著你的回眸。

 

*官網 : http://www.nps.gov/pefo/index.htm

門票: $20/車,$30/年票,$80/全美國國家公園適用12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