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墨西哥州核能科學及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Nuclear Science & History 12-30-2015

這一天我們早上去參觀熱氣球博物館,下午去參觀核能科學和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Nuclear Science & History)

對於軍事迷或是曾經當過兵的人來說,這裡收藏了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對於核能科學有興趣的人,正好可以和專家義工討論一下;

像我這種一竅不通者,正好當成核能常識的入門體驗課。

新墨西科州旅行,一路上更能見識美國國防重鎮的發展史,從白沙飛彈基地、飛彈試射場,到核能博物館,我們好像開了很遠的車才到下一個目的地;以飛彈的距離來說,真的是【 一箭之遙】,新墨西哥州的荒野大漠深藏許多國防大事。

阿布奎基人口近百萬人,比爾蓋茲和保羅艾倫最初是以阿布奎基為微軟創始公司,後來才遷移到西雅圖,讓西雅圖成為科技重鎮。

這裡雖然是國立核能博物館,以戶外停機坪上來說佔地廣闊,以室內展示空間來說,參觀遊客並不多,會來的都是有心人。

別以為核能博物館都是打仗、爆炸、武器等陽剛展示品,他們固定有科學營,從小培養下一代科學興趣,和舉辦科學活動。

我在網上找到核能博物館,本想幫小孩報名核能科學課,但是我們的行程無法配合連續三天的科學營,而且營隊學員年紀偏小。

在我們參觀的同時,正好看他們進行的科學營,很像我們的科學夏令營。

一切就從最基本的化學元素表開始吧 !入門大廳是由大理石地磚貼成化學表,正面迎接遊客的是有史以來對人類有貢獻的物理科學家。

以融霸來說,這些都是他最崇拜的量子力學的科學家,若非絕世聰明的科學家,怎麼能把人類歷史推向更先進的演進 ?

其中我只認得出居禮夫人和愛因斯坦,意外看到早期愛因斯坦的照片。

後知後覺的我才知道,現在德國總理梅克爾也是量子力學博士。

展覽動線如時光隧道般,引領遊客先認識原子科學家,

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日本的武器裝備開始介紹,沒有太多血腥照片,但肅殺之氣在在說明戰爭的殘忍、殘酷和殘暴。

當時美國軍方的首要任務是結束戰爭,並沒有考慮太多原子彈對環境的破壞。1942年在新墨西哥州沙漠裡,祕密地集結許多頂尖的科學家和大量的人力物力以發展核彈。

( 【別鬧了,費曼先生】一書中,第二章【從軍記】就有關於在Los Alamos 的生活敘述)

1945年7月16日的首次核彈試爆被視為「原子時代」的序幕。這是第一次核子試爆的核彈模型。


這台在戶外展示的B-29轟炸機,就是當時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的機種,飛機肚子下的黃色原子彈就是原尺寸複製品。

當時軍方用「小男孩」(little boy)和「胖子」(fat man)的代稱,當時駕駛中轟炸機的飛行員都不知道原子彈的威力有這麼大。

這個曼哈頓計劃由新墨西哥州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主任歐本海默指揮,終於成功研發出兩種原子彈。

其中一種採用鎗式設計,使用鈾-235來引發核子連鎖反應,就是投擲在廣島的小男孩原子彈。

而另一種以內爆式鈈彈,使用引爆中央的球形鈈,即是投擲在長崎的胖子原子彈。


博物館有一個小房間是模擬當時在新墨西州原子彈試爆的威力,遊客在窄小的房間可以感受眼前火紅色的蕈狀爆炸威力直衝天際,四周天搖地動。

博物館以兩個小故事激起遊客的不忍之心。

1945年8月6日,當時三歲大的Shinichi 正騎著他的三輪車在屋前玩, 原子彈爆炸的威力波及無辜的小孩,Shinichi 當天晚上就死了。

博物館展示Shinichi當時的腳踏車,被融化腐蝕得像是在海底沉睡一千年似的,連Shinichi 家的門牌也瞬間殘破。

1945年8月6日時,住在廣島的Sadoka Sasaki 當時才兩歲。她長大後很強壯,熱愛運動,並擅長跑步。

當Sadoka Sasaki 十一歲時,原子彈的後遺症逐漸併發,她的好朋友告訴她有個日本古老的傳說,只要誠心誠意折一千隻紙鶴,她的願望就會實現了。

Sadoka Sasaki 很想恢復健康,繼續跑步。不幸地,Sadoka Sasaki 還是在12歲那年過世。

Sadoka Sasaki 雖然過世了,但是她的勇氣鼓舞了身邊的人,她的肖像被放置在廣島和平公園。

簡簡單單兩個小孩的故事,說盡無辜生命在戰爭中所受到的犧牲。

這一枚核能潛水艇攜帶的三叉戟洲際彈道飛彈,裡面有8個黑色三角錐的核子彈頭,威力是廣島原子彈的6倍,足可摧毀整個城市,而一艘三叉戟潛艇可攜帶24枚彈道飛彈,也就是192顆核子彈頭!難以想像這樣的爆炸威力,足以把半個地球炸破。

如此恐怖說來,核能難道是百害而無一利嗎 ?

這裡展示最早期的核子醫學,現在被廣泛應用在醫學檢查和癌症治療上。

博物館探討論核子發電的利弊,不管是火力、風力、水利、太陽能等能源,都有其優,也有其弊。

這裡有小小愛因斯坦的遊戲專區,以愛因斯坦玩偶向小朋友介紹可以動手做的科學實驗,讓孩子在遊戲中認識基本的原子科學。

還有奈米區,介紹奈米科技的發展和應用。

只是這個博物館以看板居多,很多事物無法當場做實驗,只能以影片來說明實驗,除非是有興趣的人就逐字閱讀,沒興趣的人就走馬看花。

小敬在展覽裡找到一本1949年的Popular Mechanics雜誌,這是他常看的雜誌。

別小看一本雜誌,當初比爾蓋茲和保羅艾倫就是一本Popular Electronics ( Jan. 1975 )雜誌,啟發他們開電腦軟體公司的動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改變世界的創意往往在不經意的火花中迸發。

最後在入門口的右手邊有影片室,播放反核人士的看法和做法。

我們的結論就沒有結論,科技越進步,人心更該端正。

如果是北韓以氫彈試爆來向全世界炫耀他的武器,會將千百年來人類的所有努力和進化毀於一旦,日本的原子彈轟炸就是一例,殷鑑不遠

祈求世界太平,無災無難,無原子彈也無氫彈等毀滅性武器。

 

601 Eubank, Albuquerque, NM 87123

門票: $12大人,小孩$10 ( 6~17歲)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