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奔阿布奎基 From Carlsbad To Albuquerque   12-29-2015

離開加州,才知道外面的世界多開闊、多神奇、多廣大!

我們把車子加滿油才$33 ( $1.76/加侖 ),可以跑430哩路,狂奔六小時,幾乎沒有紅綠燈的阻擋,從卡爾斯貝到阿布奎基約300哩路只有三個小鎮,所謂【暢行無阻,一望無際】 原來是這種體驗。千載難逢遇到低油價的時期,最適合公路旅行了。

這一天早上七點起床後,第一件事是上網查卡爾斯貝洞窟國家公園的官網。如果有開園,我們計畫從285號公路的Artesia 南下到Carlsbad,再循原路往北到阿布奎基 ( Albuquerque );如果關園,我們只好走回頭路,從昨夜開來的82號公路,繞過林肯國家森林,回到25號公路北上到Albuquerque。

當初會把旅館訂在Artesia 不知是聰明,還是笨? 聖誕假期時,卡爾斯貝附近的旅館都貴得離譜又很難訂。融霸想,白沙公園和洞窟國家公園路程遙遠,乾脆找個中間點當過夜旅館,好好休息後再出發。

Artesia的旅館很好,全新裝潢,尤其早餐特別豐盛,可惜前不著村, 後不著店。我們前一夜從白沙公園繞山而來,雖說林肯國家森林很漂亮,四周漆黑無法欣賞。到了旅館,積雪盈尺,天亮了,還是積雪盈尺,如何出門玩呢?

好消息是洞窟國家公園今日開放,吃早餐時遇到某司機大哥說,昨天從阿布奎基開車南下, 一路路況良好,更讓我們放心按照原定計畫。

*

我們從早上九點半到洞窟國家公園門口,到下午四點半離去,貪玩的下場就是前方300哩路正等著我們呢 !

趕在太陽下山前往北走,我們不是夸父追日,我們是和夕陽賽跑的人。冬天旅行的缺點就是日短夜長,傍晚五點天就黑了,不像夏天去阿拉斯加時,玩到午夜十二點半,天邊還是夕陽餘暉呢 !

夕陽中經過卡爾斯貝小鎮,讓我們有機會看清楚這個小鎮,旅館林立,有個國內機場因大雪封閉,跑道上都是白雪地毯,有些小店,有幾家中國餐廳,感覺是公路旅行的中繼站,我們就此匆匆略過兩萬五千多人的小鎮。

一個小時後,285號公路貫穿昨晚住宿的Artesia 小鎮, 夜裡的小鎮除了火力發電廠燈火通明,感覺這城市睡著了,一條鐵路,兩條公路,給了這一萬一千多人的小鎮生命力。

*

續前行一個半小時,一路上看到近二十輛車禍事故或是打滑翻車,有車主直接把積雪受困的車暫時丟棄在路肩,等待雪融了再來處理。到了羅斯威爾( Roswell ),進入小鎮前,橫在眼前的是兩輛翻車的貨櫃車阻礙高速公路的出口。

這一天原本是計畫上午參觀洞窟國家公園,下午參觀外星人博物館,暴風雪打亂了計畫,現在我只求平安通過。

我的朋友辛西亞兩天前受困在羅斯威爾的旅館48小時,她所形容雪困小鎮猶如地獄,南加州的朋友都不信她所言,覺得她誇大其辭了。

我從小鎮主街通過,看到加油站有個小綠人相迎,【小綠人】是羅斯威爾的吉祥物,1947年7月4日,不明飛行物墜落在威斯威爾,雖然美國國防部出面澄清只是高空氣球的實驗體墜落,並沒有所謂外星人或是飛碟等事物存在,越澄清越引起人們的好奇。

羅斯威爾的居民信誓旦旦,有目擊證人指證歷歷,這引起民間研究外星人的風潮。我的【外星人】啟蒙於電視影集【X檔案】,男主角穆德的妹妹被外星人抓走了,他為了證實有外星人,在FBI 裡調查一些超自然現象的事件,充滿神秘、靈異、科學和非常理現象可解釋的案件。

我雖然每周準時聚眾看X檔案,往往是看完卻不太能理解全劇。出發前,我去圖書館借【 X檔案】電視全劇DVD,只看一集,小融說這是他所看過最恐怖的影集,嚇得不敢自己睡覺。

好不容易到了外星人的聖地----羅斯威爾,正想一探究竟時,門口高掛【 CLOSED】,將奈之何 ? 我看著博物館門口堆積如小山的積雪,只能開車在門口拍照,表示到此一遊。我在網路上看過遊客的評語,形容這是【 silly display 】,甚至有人覺得不值得一遊。

羅斯威爾災情慘重,因為缺乏鏟雪車,使得路面積雪、融雪、爛泥,積水,一片狼藉。我們想在得來速車道買個漢堡,右轉時都差點在轉彎處打滑,連買個漢堡都如此寸步難ㄒ。有趣的是,這小鎮很多小綠人驚喜,連廣播看板都設計成外星人,商家也利用小綠人來招商,引起觀光客的探訪。

*

過了羅斯威爾小鎮,繼續往北直走200哩路,完全漆黑如墨的黑夜伴隨著我們,沒有燈光,恍如洪荒世界,不見人跡。小孩聽到還有三個小時的車程,索性倒頭就睡,小敬這一路上旅行,好吃好睡沒壓力,感覺天天在長高。 小融則是把從Kindle 下載的有聲書聽了又聽,在黑夜裡跟著故事去旅行。

如何形容黑夜呢 ? 我以為黑夜就是黑夜,就近從窗外探出去,看到滿空星斗,我才知道在射手星座裡藏著千萬顆星星,他們平日黯淡,被城市的光害遮掩了,此處空曠百哩,了無人間燈火,如果天氣再更好,你說夏夜星空有多美就有多美,星光有多亮就有多亮,難怪有人說新墨西哥州是個觀星的好地點 !

兩人流輪開車,一人開兩小時,副駕座要負責餘興節目。路這麼長,我們從小時候聊到近百,從有話說到沒話,然後是CD一片放完再放一片,從相聲到美聲,從國語精選101首都唱完了,有聲書【 最後的演講】也聽完了,路還是漫漫長長,彷彿無窮盡的黑夜,在黑洞裡找出路。

285號公路只有兩線道,南北車道之間有大片的空地緩衝,公路筆直無變化。車道內線供超車用,限速75哩/小時,超完車就在外線定速前進,說有多無聊就有多無聊,卻也分分秒秒不能大意,我們曾經開了一小時,好不容易才見到另一部車,大家都守規矩,要遇到超車超速也不容易。

換我開車時,彷彿被催眠,被地下的白線牽引著往前走。以為自己開車開到視茫茫,原來是霧茫茫;來了一陣霧,能見度很低。我遂緊跟一部車,以紅色車後燈當成保持距離的測試點,如此也能跟車半個小時,彷彿新墨西哥州的公路,只剩下這兩部車相依為命似的。

忽想起初到美國時,也是這般前途茫茫,不知未來的風景如何?一站一站過,一年一年過,才看得到下一道人生的風景。

旅行中,小敬常追問我 : 【 接下來我們會看到什麼 ?】

【我也不知道 ! 我也很想知道。】對我來說,這趟新墨西哥州之旅凡事都新鮮,很多事都是第一次經歷,就連開如此長、如此平順的夜車都是第一次。我只計畫目的地,不停地被旅行激發許多好奇心和靈感,越發覺得旅行中的所有事物都好玩。

直行兩百哩終於遇到一個轉彎,左轉到40號東西向的公路後,繼續往西行。

車上顯示氣溫愈來越低,尤其是繞過Sandia Crest山區 ,氣溫只剩下5度F,等同攝氏零下15度,我從來沒待過這麼冷的氣溫下。到了旅館一下車,以為會冷爆,感覺還好 ! 可能是天氣比較乾燥吧 !

*

車前有霧,霧成下雨,下雨成雪,一路上天氣轉換,說變就變,只容我們窩在暖暖的車裡聽故事。

夜奔,沒有林沖夜奔的悲愴、悲涼、悲壯。一個人夜奔,或許孤寂、孤涼、孤獨;一家人夜奔,反而同心、合心、共心。

或許在多年後,我們會記得這一個夜晚,路漫長,夜漫長,霧漫長,曾經一起享受這樣旅行的過程。

 

*維基百科 : 羅斯威爾飛碟墜毀事件

*景點 : 外星人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