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羚羊谷 Upper Antelope Canyon  11-24-2015

 

 

下午三點參觀上羚羊谷的團員少一點,約有五輛改裝pick-up,每輛pick-up可以坐十二個人,附上一個專屬司機和導遊。

我們這一團由我們一家四口,兩個從澳洲來的年輕男女朋友,及另一個五口之家組成。導遊叫Lanler,身高六呎,黝黑高壯,一看就是印地安人的血統。

上車前,Lanler問我來自哪裡?

我答是加州時,他說:「你們不像來自加州。」

好吧!我只好說:「來自臺灣!」

後來我才知道他帶太多大陸團員,學會說北京腔中文的幾個單字。

*

這部改裝pick-up,司機後有一排座位包廂,後面兩排座位面向外面,用鐵欄杆圍住,方便遊客在顛頗的路上抓緊護欄。護欄外套著一層透明塑膠布,可防沙防風。久聞此車行經河床時,顛頗猶如雲霄飛車,夏天酷熱,塵沙飛揚,最好自備口罩。

車子開過本鎮主街S.Lake Powell Blvd後,在白馬交易站左轉,接近巨大的三根冒白煙的大煙囪後向右轉,司機停下車,開了門,付了$8/人的遊園費後,有個小小停車場。

我對融霸說:「我們自己開車來,就可以省一點小錢了。」

剛說完此話,我就後悔了。此路不好開,讓我捨不得折騰我的車。這是在兩丘之間的河床沙地,從地面深刻的車軌痕跡看得出來,當暴雨衝擊時,雨勢之急,沖刷之大,刻痕之深,難怪路面會異常顛頗。等日照出來,泥地曬乾成硬塊路面,便是我們現在所走的路了。

*

沙飛揚過了河床,到達上羚羊谷的入口,以為來到桃花源記的入口,路盡車停,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捨車,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洞裡奇幻世界令人大開眼界。

導遊提醒大家,勿煙火、勿爬行山崖、勿丟垃圾。由於每日遊客眾多,必須管制時間和人數,維護遊園品質,當一團人出洞,另一團人才可以進入。

才剛到路口,我們已經連連驚嘆,像個石柱似的定住,自身旋轉一圈,看到傳說中的羚羊谷果然名不虛傳,光影變化中,每個轉身所看到的角度都不同,每個轉折都出現不同的奇景異象,即使是下午三點,光影的濃淡和角度都可以變化出不同的光彩,被切割出來的裂壁千奇百怪,無法預測。

*

導遊Lanler很盡責地教我們如何取景拍照。有些角度要把相機放在低矮岩邊往上拍,有的要逆光拍才會出現對比效果,有的要彎身低頭才會看到特殊角度,有的要抬頭仰望才會出現聖潔的光束。

於是我們發揮想像力,看見了熊頭側影、看見完美之心,看見龍眼睛,看見華盛頓總統頭側影…,這給了孩子無窮的尋寶樂趣。Lanler用手電筒打出不同燈光變化,讓我們看印第安酋長頭像的燈光秀。

意外地,我們還看見一隻白色翎角鴞蹲踞岩邊,看見牠的巢,野外的貓頭鷹好有尊嚴,威風凜凜,不若動物園的貓頭鷹毛色黯淡。

好心的導遊不但教大家拍照,還幫大家拍照,我索性偷懶把自己的iPhone交給導遊,Lanler拍出的角度讓我崇拜不已。也因為這樣的刺激之下,我才當場學會iPhone的許多功能,以前怎麼都不肯學,事到臨頭果然一學就會。

這時候我不得不說:「有iPhone真好!」iPhone拍出來的效果比單眼相機更好,更精準更快速,還可以當場修改變色。如果我不自首,讀者會以為是哪個專業攝影師的傑作;最重要的是輕巧,旅行中不用背大背包,融霸背的單眼相機竟然不如iPhone拍得漂亮。

*

Lanler邊走邊拍照邊解釋,大約花三十分鐘走完上羚羊谷峽谷裂縫。

走到盡頭時,Lanler開始吹起印第安三管排笛,逐漸步出峽谷。此時此地,感覺夢幻,彷彿若入仙境,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聽,如此空靈,如此絕塵,貼近心靈,又貼近自然。音調樸實簡單,大家都屛氣聆聽,不敢呼吸,惟恐被山神嫉妒了。

再往回走,排成一人縱隊直行,不得停留,不免和他團交會,他們正自看我們剛才看過的風景,也一樣驚呼連連。

回到洞口,Lanler 幫我們拍全家福照,他故意利用iPhone的pano功能,把山谷拉得更狹長,把人物變得渺小。是啊!在這峽谷的時空裡,我們是多麼渺小,渺如塵沙,渺如過客。

下車前,我們給了Lanler $10小費,感謝他的帶領,讓我們盡興而來,盡興而歸,充滿感激,覺得不虛此行。

我趁機問Lanler 如何去下羚羊谷玩?哪家旅行團好?

Lanler偷偷說:「那裡有兩家,你找小家的比較好。」

*

 

*

後註 : 這是2015年的遊記。

到了2017年聖誕假期,我的朋友去過羚羊谷後告訴我,

現在因為上羚羊谷的票都被旅行團買光了,除非先到網路上買票,不然很容易盡興而去,敗興而歸。

其中下羚羊谷又比上羚羊谷容易買到票。

 

接下文:下羚羊谷

*相關網站:上羚羊峽谷(節自維基百科)

上羚羊峽谷在納瓦荷語中稱為「Tse bighanilini」(意為「有水通過的岩石」)。由於谷地較廣,且位於地面上,所以是遊客最多的部份。

要進入上羚羊峽谷,由於地形限制,在入口處必須停車步行在沙地上約兩哩,過去保護區允許私人的四輪傳動車進入,現在所有的遊客都必須搭乘保護區的大型四輪傳動車,而且也取消了步行的許可,以免遊客在烈日下步行發生意外。

上羚羊峽谷的入口不是很明顯,遠遠看去只有一條很細的裂縫,進入峽谷後,某些地方可能相當陰暗,沒有光線直射到地面上,岩壁高聳約有20米,總長約150米,攝影師進入此區通常需備有腳架和閃光燈,由於遊客眾多,想要拍到一束日光射入和無人的景觀,需要一些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