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具備,只欠東風 6-28-2015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東風不來,來了一場山火。

起因於十天前的某人露營營火釀成災難,一發不可收拾,夜裡的野火把整個山頭都染紅了,白天裡煙霧瀰漫,看不出青山的原貌。

*

籌備半年的南加州中華文化夏令營,歷經多次籌備會議,投入諸多人力的訓練,輔導員經過多次的集訓,上了急救常識課程、營隊規範,社交禮儀等,盡最大的人事,做最好的安排,不及星星小火燎起一個山頭。

連續乾旱四年的加州,此時更期待來一場及時雨,最好大雨磅礡,痛快淋漓。聽說週四會下雨,我們靜觀其變,不想讓期待的孩子傷心,這個夏令營的活動說好是要送給每個孩子一個快樂的暑假,讓每個家長安心。

週四下雨了,山頭飄了一點點雨,實在是杯水車薪,滅不了山火之怒;儘管多架直升機日日夜夜、來來回回的載裝湖水救火,松樹林還是熾烈燃燒,不知何時休止。

其實營地離山火還有兩英哩遠,營地尚未毀損,看似在安全範圍內。可憐營地每年靠舉辦夏令營的場地收入,以維持營地的管理和維護,到了最後關頭,營地不得不宣布取消今年的夏令營。

心神耗盡的消防隊員說:「我們已經對救災疲於奔命,無法置任何人於險地,更無暇顧及上百個小孩。」山林管理處宣布:「今年十月前,將關閉38號公路。」這意味著這個夏天不能上山避暑了。

*

前五分鐘,監護人還打電話來叮嚀行前通知;後五分鐘,監護人來電說夏令營取消了,大家都難掩失望。連續十二年的國慶長假都投入文化營的資深監護人,晨昏日夜照顧小華僑更勝過自己的家人。

Due to the ongoing Lake Fire in San Bernardino Mountain, the route 38 is closed and will not be opened until October. We are regretfully announcing that the 2015 youth summer camp has been cancelled. Although, everything is ready to go, but we will fully refund your registration fee.

收到正式通知,我把信念給孩子聽;會長的取消信寫得很動人,孩子也能瞭解。這樣的天災,無關大人對小孩的承諾失效了,而是安全,安全永遠是辦活動的優先考量。

我給孩子看大熊湖的野火影片,對人為疏失所造成的自然傷害很是無奈,什麼事都沒辦法做,任憑野火在天乾地燥的季節裡,像火龍似的恣意吞噬山林----猶記上個月我們還在另一個山頭露營度過美好的初夏呢!

孩子看了影片感受深刻,為什麼那幾天幾夜裡,幾個家長輪流監督孩子升營火取暖,再三告誡,一點點都不敢離開視線,一絲絲都不妥協----這是屬於大家的山林,不容一個人的自私任性。

*

清晨看了台灣網路新聞,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又是另一場怵目驚心。只因主辦單位忽視安全,可能是有人抽著煙看表演,在搖滾區high的人瞬間陷入火海,來不及奔逃。

小敬在六歲時被麻辣鍋燙傷腳背,他比任何人都記得燙傷的痛,吃止痛藥都止不了的痛,時過八年仍記憶猶新。現在有一群青春正飛揚的年輕人呻吟著、求救著、掙扎著,父母的心也糾結著、痛苦著、擔憂著。

如果我們在山火裡也來不及逃命呢?像野獸一樣坐以待斃嗎?如果孩子在山裡,野火還在燒,父母在山下心急如焚又該如何?如果山火引發空氣品質的惡劣,誘發孩子氣喘或是嗆傷呢?我簡直不敢想下去....

還好!我們有先見之明,來得及「不出發」,在出發前緊急應變,先說聲:「很遺憾!我們今年取消了!後會有期!」主辦單位原價退費、再送兩件T恤,讓抱怨減到最低,還好大家都懂這人禍釀天災非我所願。

收在手裡的夏令營手冊,如此新鮮出爐,如此精采可期!如果不是這一場火,這裡的文字都會化為4D 的真實感受,陪孩子時時刻刻上演山中傳奇,孩子在其中會歷練成長,會鍛鍊成熟。

*

而我,轉身之間,如去年,訂了海邊的旅館,和老公重溫蜜月夢。我預計這星期要整理花圃、要寫文十篇,要裝修更衣間,要為小敬買張新床,給下山的孩子大驚喜----都計畫好的好計畫,唉。

原本正在歐洲渡假的營主任,獨自趕回來陪人家的小孩上山,留自己的妻小繼續旅程。下飛機後,才知道所有的計畫都趕不上變化,非戰之罪啊!

好幾個監護人把難得的年假都給了這群山孩子,一旦取消,休假變現金的給付也沒有了,所謂「人財兩失」,又豈是能斤斤計較的呢?這時候更看得出情操的可貴。

一放暑假,好幾個輔導員從別的城市趕回來,連續幾年的革命感情更見他們對這營隊的向心力,他們曾經是這營隊裡的小學員,現在都成了照顧小學員的大輔導員,回饋與傳承,連續三十年的營隊精神。

那對老美夫妻只因為認養了一個中國小女孩,每年跟上山當義工,還贊助$500的麥當勞禮券以鼓勵所有小孩子學中華文化,源自他們深愛的中國女兒,老美夫妻比孩子更投入,出錢又出力,連續N多年。

台灣僑委會特派從台灣來教學員民俗技藝和舞蹈的兩位老師,來不及調時差就投入傳承的工作,現在卻因為一把無名火,讓全身技藝都派不上用場。

*

說不盡的是緣起緣滅的故事,說不完的是安心傷心的轉折,說不清的是人暖人冷的起伏。

星星之火不只可以燎原,還改變了上百個人的暑假計畫。

只能說,各位英雄,後會有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