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 Day  6-18-2015

當小朋友在學校表現良好時,老師除了鼓掌鼓勵、給特權、送貼紙、頒獎狀等,更有創意的方式是直接給錢!

賺錢的方法比如成績好,有禮貌,踴躍發言、熱心公益、走路上學、善行眾多不及備載。

所謂「錢」可能是老師頭像的影印紙鈔,或是可以在學校流通的校幣,可以用來換學校的學用品或是獎勵買小東西,深受小朋友歡迎。至於幣值多少,姑且自由心證。如果學期末資產花不完,學校還會舉辦商業日,讓小朋友學做買賣當個生意人。

*

第一次商業日時,我還搞不清楚狀況,小融比我更有主見。

老師早一個月前,發函說明活動,可以做手工藝品、環保玩具、小禮物、學用品等,但是不能有堅果或是花生類的過敏食物。

我向小融建議說:「我們可以把一盒鉛筆拆開來一支一支賣。」

他說:「這不稀奇!而且本錢太貴了。」

我又提議:「那我們做勞作賣人。」

他無趣的說:「不會有人買啦!」( 看樣子是媽媽我自作多情了。)

我只好帶小融去Costco隨他挑,並言明:「既然是你要做生意,本錢當然是要自己出。」為了配合老師的商業教育,我當然要狠下心不插手。

小融東挑西選,還精打細算,最後選擇36個小包裝的熊熊軟糖,創業金額$5.99(本錢每包$0.16)。當天晚上,小融很認真的用紙鞋盒做出收銀箱,開口處有一個小紙板,直接讓錢坐溜滑梯滑進去錢箱。

當他說出一包要賣$5時,我嚇得瞠目結舌,俯首稱臣說:「不愧為奸商啊!此人必要好好栽培。」

*

當天小奸商胸有成足出門去賺錢,還囑咐我:「你不用來學校當義工啦!賺錢很簡單的。」

喔?

放學後,小奸商提著沈重的包袱回家,我心知不妙,一問之下,果然~

小融細聲說:「一開始沒人要買,我就從$5降價到$2,後來買的人越來越多,我就讓他們自己拿糖,自己投錢到錢箱(誠實商店?),這樣我收錢後可以馬上去買別人家的東西了。」

喔?

我又問:「那怎麼會剩這麼多熊熊軟糖回來?」

小融說:「如果糖果都賣光了,那我就沒糖吃了。」(所以...你剩的糖比賣出去的糖還多?)

真是個城府很深的小奸商。

*

期末最後一天,全校小朋友又要努力把手邊的錢都敗光。

這次小奸商見「錢」思齊,決定要賣手工巧克力餅乾,找我去超市買餅乾麵糰;我雖然不是很贊成他的主意,還是配合演出。

昨天他趁我午睡時,試做幾盤餅乾。

(老實說,這種很像大便色的餅乾,連他自己都不敢吃。)

我只好開口說:「學校規定最好是在店家買現成的食物,如果有人中毒的話,至少你不會被告。」(我這樣說會不會太直了?)

於是我們又跑去Costco買現成的巧克力餅乾,加上熊熊軟糖,一一包裝在塑膠袋中,做了三十幾份。

*

上學前,小融左手提一盒大富翁紙上遊戲,右手提一大包食物,脖子上掛了一圈夏威夷花圈----(這種裝扮竟然是他小學生涯的最後一天。)

放學後,小融難掩興奮,一上車就開心對我說:「我全賣光了!一塊巧克力餅乾加上一包熊熊軟糖賣$3,大家都來搶,我賺到一百多元,我拿這錢又買了好多東西。」

回到家,小融迫不及待在餐桌上攤開他的戰利品。

(我真不知道該如何稱讚起?)髮夾、緞帶條上縫上三顆扭扣、肉桂條、糖果、小橡皮擦、塑膠小戒指等,還有沒花完的錢,最神奇的是----四顆石頭,上面各貼一對眼睛,還附上寵物說明書和血統證明書。

*

小融很得意的告訴我:「這是寵物石頭,我用$15(每個$15*4=$60)買來的!」

「如何照顧你的寵物石頭」說明書如下:

1.游泳和洗澡----千萬別帶你的寵物石頭去游泳。它們不擅長游泳,總是沈到水底,不過你偶爾可以給它們泡個淺水澡。

2.餵食----沒有人知道它們喜歡吃什麼,就算沒有食物,它們也能活得很好。

3.運動----寵物石頭懶得運動,它們喜歡在空氣中被輕拋,但是別把它們用力丟擲。

4.旅行----寵物石頭最喜歡渡假,尤其是放在口袋中旅行。

5.訓練----寵物石頭很容易訓練。他們很快就學會「坐下、停住和裝死」。還有,他們很固執,不管你怎麼叫它,它都不會過來的。

*

這這這....,這真是史上最大的騙局,讓我大笑不已,久久不能停。據說,真正的大奸商是二年級的學生。

原來「傑克與豌豆」的故事是真的,傑克拿母牛去換幾顆豆子;小融拿$20美金去換餅乾,再用餅乾換石頭。

看樣子,傻兒子要成為極品奸商還要再受騙千百次呢!

 

*相關新聞:寵物石頭原創者成了百萬富翁。

http://www.nytimes.com/2015/04/01/us/gary-dahl-inventor-of-the-pet-rock-dies-at-78.html?_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