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官出巡 10-22-2014

當台灣為了混和油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鬧得人心不安時,某官接旨到西方取經,途經LA轉機,被我劫持嚴加詢問。

我使出地方惡霸的本領,要求某官幫我攜帶一個電子快鍋送人;搞得鍋子坐頭等貨艙,某官坐經濟艙,以換取兩天兩夜的免費住宿。

無價的是某官的腦袋,我請求做一場「食品安全及基改食品」的專題演講,只要手拿iPad,用Apple TV 電視盒,就可以把客廳變成演講廳,嘉惠我的姊妹淘們。

*

雖然我言必稱「學長」,某官既不是我的直屬學長,我也從來不是他們系上的學妹,我只是跟著某人喊「學長」,一路喊二十五年。倒楣的某官就這樣被小鬼附身似的,從此麻煩不斷。我雖資質駑頓,仗著臉皮厚嘴巴甜,這些年下來也是予取予求。(這樣鋪陳寫下來,感覺像是學妹長期霸凌學長的陳年老文章)。

某官曾經用了他的免費機票特地從台灣到美國小住幾天,只是為了教我們做香腸和貢丸,買了全套全新KitchenAid的工具,留給我用,一留留了十多年。想當然耳,我還沒學會,KitchenAid 整組借人,一借借了幾年,我總是賺到現成的貢丸可以吃。

有一次某官從台灣走私帶來一箱維力炸醬麵討好我先生,我冷冷說:「大華超市也買得到。」某官一聽差點沒昏倒,真是浪費哩程數啊!

我接待某官最是輕鬆,甚至不用事先打掃房子,給他看看最「正常」的居家狀況。我也不用去機場接機,某官自會聯絡好機場接送的司機,來去自如。某官雖是食品科學博士,卻是完全不忌口,一切由我全權作主,客隨主便。

對某官來說,到我家像到了渡假村,最好的招待就是可以到健身房運動、去游泳、泡SPA、廚房隨時有許多新鮮蔬果可以吃,沒有壓力的放輕鬆。

*

第一天晚上到時已經晚了,某官和我們聊天後,深夜他還在處理台灣的公務郵件,隨時都在低頭滑手機處理公務。第二天早起運動後,就準備上午的演講。

演講前十分鐘,某官先落落長說了台灣農業加工演進史,到2002年加入WTO的影響,說了社會薪資結構和近年來的食品安全新聞事件。我本以為沒關連的開場白,其實這才是問題的癥結。要把食品安全說清楚給家庭煮婦聽得懂,才是食品教育的基本觀念。

如此一聽真心酸!薪水不漲,大家還要搶著吃吃到飽的自助餐,網路上還推薦C/P值高的餐廳,大家心照不宣的是「親自買菜都比上館子貴」,開餐廳當然不是佛心來著,紅紅火火的生意是從哪裡賺錢呢?魯肉飯漲五元,就影響大眾生計,逼得餐廳用混和油、斃死豬加化學醬油等來降低成本,反正客人吃了不會當場死掉(這叫中毒),就算得癌症也不是某餐廳的錯,無法舉證。

民眾說食品衛生署為什麼不做好檢驗工作?如果台灣像加州一樣加8~9%的購物稅或許有可能,當真加了8%的購物稅,這恐怕要火燒總統府了。政府可以對登記有案的八千多家食品業者和五千多家食品公司做稽查管理,但那些家庭經營小吃或是夜市小吃如何合法檢驗呢?食品衛生署哪來的公權力可以滴水不漏的稽查辦案?

民眾知道的是經由媒體渲染的「黑心食品、毒產品、早已下肚」等熟悉的新聞字眼,你不知道的是多少公務人員焚膏繼晷,宵旰勤勞,過勞死在工作崗位上。身在公門的某官知道的事實,和普羅大眾知道的「新聞」未必相同,可民眾相信的是被剪裁過、被扭曲的新聞。

後來我才知道這一場演講也曾在交大的大師講堂中發表過。我在這一場演講中被教育,從大局看爆發點,不同面相的解讀有不同的解法。

*

演講後,我們請某官吃印度自助餐,幾個媽媽最關心的是私人問題:請問XX可以吃嗎?吃了XX會死嗎?我們趁吃飯時,貼近問某官,某官照實回答。更那麼一點點的小心機,姊妹淘也想知道:某官自己吃什麼?他怕不怕吃毒?

我帶某官去吃Urban Plates,一肉兩菜10大洋,老美式的自助餐,開放式廚房管理,賣的是地中海式飲食的健康原味,肉類標榜的是純吃草牛排、放養土雞、有機雞蛋、野生ono fish或蜂蜜芥末醬烤鮭魚,有機沙拉或是當季蔬果等,價錢不便宜,卻從早到晚吸引上班族大排長龍。某官邊吃邊說:「這種餐廳即使開在台北,未必能存活。」

某官陪我家小孩刻南瓜,玩機器人,也吃In-N-Out漢堡,邊吃邊對小孩說:「吃牛肉盡量吃整塊牛排,少吃牛絞肉。」「馬鈴薯是好食物,吃蒸煮會比油炸更健康。」「盡量不要吃看不出肉纖維的炸雞塊,尤其是你看不到食品加工的過程。」

某官的語氣沒有禁止,苦口婆心的點化下一代,少吃危險食物也是一種健康之道。

*

我看某官一早起來,洗淨黃金奇異果毛毛的外皮,咬下蒂頭,就連皮帶肉啃完整顆奇異果。某官解釋說:「黃色的奇異果比綠色的更有營養價值,最營養的就是皮,可是大家都把皮削掉。」我把加州當季盛產的水果都買在家裡,隨手可得,某官就在時差之間,累了餓了倦了,隨時吃水果補充身體的營養素。

我把廚房的瓶瓶罐罐都拿出來問某官:「這兩罐醬油都可以吃嗎?」

某官看看後說:「這一瓶是黑豆醬油,要經過180天釀造,過關!那一瓶是化學醬油,只用15天就可以化學合成,少吃為妙。」我眉頭一皺說:「我用來滷味,吃了怎麼辦?」

某官說:「吃了也不會怎麼樣啊!多吃點蔬菜水果和喝水就可以排毒了!反正你也不是每天吃每餐吃,吃得過癮中毒。」

我又把家裡的油罐通通拿出來,一一詳問是否有中獎醬油。某官仔細看看成分標籤說:「這瓶初榨橄欖油就用來涼拌,做地中海飲食即可;這瓶葡萄籽油是混和油,真正的葡萄籽油很貴的;那瓶有芥花籽油,當然是基因改造,吃了不會死啦!」

天知道,兒子還沒娶媳婦,我也是貪生怕死的,不得不愛惜生命。

*

上飛機前,我親自煮晚餐,不過就是家常的燙牛肉片加黑豆醬油、水煮南瓜和秋葵、涼拌豆腐加韓國泡菜、地瓜乾飯、清燙青花菜苗、彩色胡蘿蔔、雞肉義大利奶油麵管。某官吃得安心自在,說:「如果你早餐也這樣吃會更健康。」

我瞪他一眼說:「你想累死我啊?」

想來大家的年紀都到了坐四望五了,不如年輕時可以相偕吃夜市,從頭吃到尾,生冷不忌,煎煮烤炸全下肚;現在大家聊天的話題成了養生樂活,維他命和健康食品。

以前某官來LA,帶他去觀光名勝,不亦樂乎!現在帶他去考察爾灣各大超市,更是不亦樂乎。

*

上古時代神農氏嚐百草,托某官的福為我嚐百草,至今無恙,想來我的居家飲食都在安全範圍內。

某官回台後,我們line來line去,某官line說:「清晨六點到機場,八點就到立法院備詢了,直到工作到十一點才回家,沒有空檔調時差。」「這個週日在辦公室和媒體溝通,家人已經好幾個星期沒看到我了。」我知道,只要有食安事件,他們的週末假日都奉獻給台灣社會了。

我的line有照片,一如孔子入太廟每事問,我問的是:「這個可不可以吃?有沒有毒?吃了會不會死?」

唉,各自自求多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