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John 就對了  9-30-2014

John 是山東人,我是臺灣人,我尊稱他一聲大哥,他照顧我一如小妹,如是者近十年。

*

最初是同事K精挑細選找到John,極力推薦他木工很強,做實木地板是真功夫;於是K推薦給C,C推薦給L,我們親自去參觀這三家人的木地板實品,驚為藝術品,後來也請John來我家做實木地板。

John幫我挑了一塊大陸紫檀木的engineered wood flooring,連工帶料價錢是建商的一半而已。我苦著臉問John:「不是都說巴西的木板好,你怎麼幫我挑大陸貨?」

John說:「巴西木板是近幾十年才種植砍伐的,這塊大陸紫檀木是千年好木,以後政府禁止出口就沒了。」我當下也不知真假。

John教我如何挑engineered wood?第一、上面原木越厚越好,才有自然原木香氣。第二、中間夾層越多層越好,遇熱脹冷縮能互相推擠,才不會過分膨脹或是擠壓。第三、最底下的塗膠溝槽越多越好,如此木板的吸附黏膠的效果會更好,才不容易扭曲變形。

我是外行人也不懂這一行專業,我只看到一片樣板,他看到的是整個房子的完成圖。我親眼看到John 為了浴室和走道的接連處花了三個多小時去接合,使之平坦無縫。問題是大理石磚和木地板根本是不同的高度,擺在一起看就知道厚度不同,一般地板公司的作法就是用接合板蓋上去比較省時省事,可是John為了居住舒服,走踏平坦,他堅持完美的做工,來來回回不知磨合幾百次,只為了這一公分的無瑕接縫。

鋪地板時,劉師父還教我說:「鋪木地板前要先打開全部的箱子,鋪的時候明暗要相間,長短有韻致、比較醜的花色排在角邊才不浪費材料錢,整體看起來才好看。」

John在地板施工前,做了防蟲處理,從此之後,我家沒看過一隻螞蟻。其實這不在施工合約上,他覺得沒蟲的房子住起來才不會造成活困擾,寧可多費一道工。住了這麼多年,我才知道這塊紫檀木的好,紫檀木本身就驅蟲,如果我們外出一兩個星期緊閉門窗,一回到家就聞到整個屋子的原木香味,像置身在森林裡充滿芬多精的氣息,又像是打翻的精油瀰漫整個屋子,全沒無人的悶氣霉味。

每個到我家的客人都盛讚這木地板選得好,挑得好、做得好。

*

我聽過很多人家裡整修房子,都和工頭鬧得不愉快,拖時加錢、做工粗糙又意見不合。

隔行如隔山,像我等外行人如何指導內行人?屋主既想省錢,又怕被人騙,明明不懂實地工程,還從網路上找做法教師傅如何做工。須知工人最恨人家下指導棋,心底憤憤想:「你這麼會說,那你幹嘛不自己做?」須知一旦惹毛工人,他若要偷工減料或是作怪設陷,甚至是強行加價,真是易如反掌啊!

我很早就知道如何和師傅打交道。我必是恭恭敬敬喊人師傅,虔誠奉上茶水點心,安安靜靜在一旁瞧仔細,遇到不懂就誠心誠意請教,師傅受到的尊重越多,越是會告訴你內行話。

我家在幾年前裝修房子,只花七天就搞定一樓木地板、三間浴室、二樓地毯全換、廚房換花崗岩和所有家電等,密集做工,省時又省錢。

有趣的是,當我家換地毯時,必須把家具和所有書架上的書都搬走。當時有個光頭小子,身上T恤印著「少林寺」字樣,忙上忙下的搬物品,他看起來不高不壯,卻是身手敏捷,舉重若輕。

我很好奇問這臨時工打哪來的?

這光頭小子說:「我是少林寺的小師父,來美國公演,閒時沒事來打零工的。」我乍聽不信,請他武個幾招來瞧瞧。事後我還問John:「你哪來本事?連少林寺的小師父都找來搬家了。」

*

最近我的房客搬走了,住了四年半的房子要整理起來真是費工,看起來像是鬼屋似的殘破不堪,要修要補要換新的都是一大筆支出,少說也是八千一萬元的開銷。偏偏許多handyman跨行當裝修工頭了,時間都排到兩星期後,甚至是一個月後了。

我打電話給John,請他來幫忙,他義不容辭,週日來估價,第二天開始拆浴室,補小工,第三天就全部完工。出租房就像下雞蛋的母雞,時間就是金錢,若是拖延工程,金錢就像流水一樣一去不復返啊!當然要越快完工越好。

我這浪漫主義者不免對出租屋存有綺麗樣品屋的幻想,John總是適時提醒我說:「我教你補漆,你自己做可以省個上千元。不要換浴室風扇燈了,我幫你換個新LED嵌燈、裝個新水龍頭、補個噴漆,廚房看起來像新的一樣,根本不用換全套櫥櫃。」零零總總加起來的修補工作,只靠內行人指點,幫我省了不少荷包,他們最知道用最少的錢,做出最好的效果,讓我感激不盡。

也是John帶來的好運道,出租房才剛上網登廣告,詢問電話不斷,即使屋子如工地,要求看屋下訂的人都在一星期內搞定。

*

John 有數十年的實務裝修經驗,從事近十年整修法拍屋的工程,把鬼屋變豪宅全包辦。他不會同時兼好幾處工程,以免延誤屋主的時間;他也不會派老墨做爛工,免得自己要做回頭工收拾殘局,John不但自己監工,還常是老闆自己下場做細工活兒。 

像我這種不懂工程的人最適合找John全權負責,從不同工法到不同估價,從設計到完工,每天準時早上八點工作到下午六點,根本不需要我監工,若是不滿意,John也願意親自做回頭工修補到客人滿意為止。

John的工錢比老美便宜,做工比老墨精細,劉師傅跟著John做了幾十年,工程品質有保障。他們每天收工時,總是把工地打掃得乾乾淨淨,垃圾全部帶走,屋主根本不用擔心。所以我們在裝修房子期間,全家人都不用搬出去住,還省下旅館費。

如果南加州的朋友想整修裝潢房子,可以打電話給John估價;如果做得滿意,大家口耳相傳就是最好的廣告;如果不滿意,請告訴John,他做人有義氣,做事負責到底,一定做到包君滿意啦!

 

 

附註 :John 於2017年年初退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