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155

小敬的第一本書  12-10-2013

小敬上到七年級的中文課,這學期老師有個專題計畫----每個學生都要寫一本雙語繪本書,這雖不是啥新奇事,但是小華僑做起來就很有挑戰性。

*

1.首先每週上中文課的時間只有三小時,抓前掐後又扣掉下課,所剩時間很有限。在有限的時間中每週撥出半小時寫一個關於「愛」的故事,不管友愛、親情、人與動物、人對大自然的愛等,都可以是寫作的題材。

2.老師先教學生如何畫草稿、寫草稿,如何選定主人翁,介紹主角的個性、背景、情節發展、製造故事高潮和結局等,一如我在大學選修的「小說創作課」,方法差不多,巧妙各有不同,全班學生創造出三十二個生動有趣的故事。

3.老師每週把草稿帶回修改,給予建議,一稿、二稿、三稿,來回修改後,讓故事更完整,主題表達得更明確。畢竟這一群小華僑不是每天讀寫中文的程度。

4.完稿後,當成一次回家作業,用漢語拼音打中文字,還要加入英文版故事,傳email給老師。

5.老師定稿後,統一排版成標楷體和標準字體,並加上書內頁。老師將學生作品暫時裝訂在檔案夾裡,發還學生自行繪圖。

6.繪畫的題材和素材都由學生自行發揮,很多學生用大跨頁、小插畫、或是漫畫形式、或是粉彩、色筆、或蠟筆、水彩等,讓學生的創意發揮到最高點。

7.完成中英文打字和繪圖後,學生必須將完成圖用印表機掃描,存在圖片檔裡,並設計出封面和書背。學生可以自訂售價。

8.將圖片檔上傳到www.lulu.com ,這樣的電腦作業程序孩子幾乎都能自行完成。然後在網上選定裝訂方式和頁數,決定每本單價和總數,刷卡付費。

9.一星期後就收到lulu.com 寄來熱騰騰的書。

10.不是這樣就算當完「繪本作家」了,老師還要求每週派六個學生到二年級教室,至少演說八遍,為小學弟和小學妹說自己寫的繪本故事。

11.寫完書、畫完書、說完書,接著學生要自己推銷書賣錢。

這本書只有十二頁,印刷費加平裝裝訂要$8.5,還加上運費和稅,都超過$10元。這樣手工繪本要薄利多銷也難,只能限量出珍藏版!但是學生的成就感是無價的,畢竟這是第一本中文書的誕生啊!

貴啊!貴在如曹雪芹在紅樓夢所序:「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

可別小看這本書,我們花了三個月共十個星期才完成這本雙語繪本,不但要圖文並茂,還要唱作俱佳;小華僑在老師每週拆解步驟和按部就班的寫作訓練中,培養出中西合併的雙語能力。

*P1140160

作者介紹:

張敬,2001年出生,土生土長的加州爾灣人。

喜歡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他設計出故事中的貓咪米米,有老虎紋身的橘黃線條、額頭寫著「米」字,喜歡吃泡麵。

因為這樣的想像力,米米可以搭飛機去印度尋找友誼,在老鼠廟和一群老鼠變成患難之交。

親愛的讀者,如果你喜歡這本書,對第一次寫中文書的張敬是莫大的鼓勵。

*DSC_0022

接受網路訂書,每本售價$12USD/360台幣,適合年紀:1~100歲。

第一個買書讀者是阿嬤,第二個買書讀者是家教學生T妹,第三位買書讀者是格友買兩本,感謝大家日行一善。

 

 12/12/2013 附註:

這本書在臉書上反應超乎意料之外。原本只是小孩子的作業,好像玩得有點勞師動眾,又好像和小孩子「玩得和真的一樣,比虛擬世界更真實!

感謝各位叔叔阿姨的支持和愛護,小敬興奮得不得了!

這是從格友拉拉去年去印度玩,所啟發的靈感。世界上真的有老鼠廟!

請連結:拉拉----印度老鼠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像力 lulu 中文 故事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