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備份網 10-17-2013

一想到部落格要搬家,一千七百篇文章,七千多張照片、一萬四千多則留言,和一百萬閱覽人數的人情,我像隻闖入透明瓶子的蒼蠅似的,明明前途一片光明,卻找不到出口。

如果部落格虛擬搬家,能一如現實生活中的專業搬家公司,給搬家公司舊家地址,和新家地址,然後有專人打包運送,主人只要安心等著開派對慶祝喬遷之喜,那該有多好!

我就是這種有想像力的懶人。

*

8/28/2013,部落格上的紅蚯蚓字開始,一路上同甘共苦的格友開始鳥獸散,像是大風吹似的各自找地方落腳,然後再通知後進如何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起初格友很有道義的說:「蔚藍,你搬到哪裡,我隨你去。」

後來實在是受不了我的鴨子滑水,毫無動靜,逕行先出發。

有格友好不容易在新天地佔地紮營,立即覺得風水不佳,趕緊再找個地勢高,風景佳、人氣旺的所在。

有格友苦勸我說:「你趕快決定吧!這樣大夥才能結伴上路,搬家造村。」

我這天平座,深謀遠慮,思慮未明時,總是猶豫不決,瞻前顧後,一旦決定了,就矢志不改了。

*

我想起最近讀的一本書「預見未來」,作者是王柏達,天下文化2012年出版。

書中正好舉了一個例子:2004年愚人節,Gmail 提供1GB的免費電子信箱空間,打敗當時市佔率第一名雅虎的10MB信箱(等於是Yahoo 的一百倍容量),Yahoo 一路追加免費容量空間,直到2007年追上Gmail 的免費空間無上限。

既然我是為了雅虎部落格被時代淘汰才逼不得已搬家,當然要將時間因素考慮進去,西瓜偎大邊,搬家當然要找個財大氣粗的房東才能長治久安。

讓子彈飛一下吧!

我姑且沈住氣,一方面看看這一個月的兵慌馬亂,評估各搬遷戶的優缺得失,一方面也在等待自己中百萬樂透閱覽人數。

*

看雅虎公告似乎很簡單,三個搬家步驟就搞定似的,網路上還出現「無痛搬家指南」,聽起來像是無痛分娩似的,眼睛一眨,孩子就哇哇落地。

其實,我需要的不是無痛搬家法,我需要的是懶人搬家法。

我的初始想法是:把1700篇舊文章搬到Blogger 當蔚藍博物館使用,把新文章登在痞客邦結人緣。只要吩咐給我家執行長兼技術長即可。

奈何技術長根本不活在部落格世界裡,聽不懂部落格術語,還要我多費唇舌解釋。技術長日夜忙工作、忙加班、忙處理問題,根本分身乏術,等他搞定部落格搬家,雅虎都關門大吉了。

好個求人不如求己,求己不如求格友。格友美少婦找到Hunt 搬家,Yve 也試用滿意推薦給我。眼看倒數計時已開始,我立刻寫信給Hunt 求救。

*

我擔心了一個月的搬家大事,Hunt 一夜之間就幫我搞定,讓我高枕無憂。

所謂一夜之間,是經過幾十封電郵,跨過太平洋的日日夜夜、高度的服務態度和全然的信任,才完成部落格搬家大事。

可憐的是Hunt,要跟我這種電腦小白溝通,我連「圖床」的術語都不懂,連語法是怎麼來的都不知道,只會一直按滑鼠,從錯誤中學習。

我只想寫作,無心研究電腦工程,一如我先生是研究手機的人,但我只想使用手機,對理論一點興趣都沒有。

後來我接受Hunt 的專業建議:放棄Blogger,將雅虎部落格製作成一份自家硬碟存檔,把舊文搬到痞客邦,舊雨新知多就是好地方!把所有照片都搬到Flickr ,可減少痞客邦的使用容量。

我唯二要做的兩件事是:填寫授權書和打開隱藏文章。

*

當我接受這樣建議後,享受到許多好處:

1.在適應痞客邦的新系統後,不必再學Blogger的系統,老狗學新把戲,難啊!這免得我神經錯亂,省得我每天巡水田似的費時費力。

2.照片搬到Flickr後,照片成了我的隱藏寶藏,不想公開的照片就獨賞,考慮孩子日漸長大的個人隱私權。

3.痞客邦有許多好功能,既先進又有選擇性,大大提昇格主做主的機會。如果有不懂的問題,恭敬請教前輩格主,大家都很熱心的傳授武林秘訣。

4.發佈新文時,把舊文都翻出來溫故知新一番,我常自己看得入迷。而且可以設定搜尋文章,免得我常在一千多篇文章裡翻箱倒櫃。

5.好朋友相逢又以同樣的面目示人,大家如常聚在一起閒話家常,每天會收到動態和通知,可以連結更多網路功能。

上手之後,才知道我以前的杞人之憂多麼愚蠢。

*

等大功告成,我請台灣家人匯款給Hunt,當他一報價$600台幣(合$20大洋)時,我當場傻眼。不是太貴,而是便宜到嚇到我,早知道,我幹嘛擔心那麼久。

花小錢解決大問題,就是最好的服務,總比寫信到客服沒人理好。貴重的不是錢,是Hunt 幫忙解決問題的誠意。

Hunt 花很多時間在教我有關部落格的常識,像是很有耐心的老師教導不才學生,不斷來來回回寫信、回答問題、尋找答案;我不是奧客,只是不懂的事情太多了,一如孔子入太廟每事問,每次必恭恭敬敬向Hunt 說感謝、說感恩、說感激!

我請家人多匯一點費用給Hunt,並電郵附本寄給Hunt,謹以小小心意表達我大大的感謝之情。一如在米國上餐館,就算菜色很差,就算服務很差,還是不能免俗要付小費,若付少了還會被服務生瞪一眼。,更何況是這物超所值的搬家大事。

這Hunt 連忙追殺三封信來說:「這是不二價,千萬千萬不要多匯款。」「我只是本身對部落格有興趣的工程師,兼差而已,不圖大利,趁機幫助格友。」「我本著服務第一,專業第二的精神為大家服務,若你今後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問我。」

怎麼有這麼可愛的台灣同胞!

*

推薦一下Hunt的部落格備份網:

www.blogbackup.com.tw

和我有同樣部落格搬家困擾的人,可以寫信給Hunt

service@blogbackup.com.tw

收費標準:http://www.blogbackup.com.tw/fee-html

 

 

 

 

 

 

arrow
arrow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