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運動   1-15-2009


我那放在前院日曬雨淋六年的單車,今日清晨終於獲得我的青睞,騎上它去兜風。


回到台灣時,發現全省「瘋單車」,幾近瘋狂,還有專書、雜誌和網站的介紹。我的學生依芃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就是:兩個女生從台南騎單車到墾丁,一路上享受路人的鼓勵和讚美。我的婆婆甚至是每星期花一小時,從平鎮騎單車回湖口的娘家,再花兩小時逆風上坡騎回家。我的三妹夫更是為了腳踏車花了近十萬元,階段性的騎完他的環島之夢。到內湖參觀朋友的新居豪宅時,地下室也擺了五部單車,啟榮一家四口也有五部單車.....天哪,當這股風氣形成風暴時,捷安特不賺錢都難。


當我問起回台灣去哪裡好玩時,啟榮向我建議:「試試去騎后豐鐵馬道。」後來我才知道,起點就在彥良營區門口。營區門口像個單車市集,出租單車的,協力車的、親子車的都有。當營區開放參觀時,還可以直接騎單車進營區,真是怪怪。後來去嘉義竹崎住民宿,鄉間也有規劃單車道;去台南新化看妙菁時,發現將芒果樹種成綠色隧道,也是單車專用道了。如此說來,環保又健身,不上路就太不上道了。


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近在咫尺的家有單車道不運動,難道要跑回台灣騎單車嗎?我家社區後方就有一條彼得峽谷小徑,從山到海的運動小徑。我想像中的地圖是:向東行兩小時內一定可以到爾灣大公園的自然保護區,向西行兩小時可以到新港海邊,可是我從來沒證實過,一直停留在想像中,理論是應是如此。


清晨八點,上路向西行,沿著河堤,野雁覓食,水鳥群聚,也是風光。後來我在草地上遇見一隻不怕人的大白鷺,背後還長出飾羽,一派悠哉優雅,顧盼自如,行經過的路人也不向前驅嚇它,各自隨興。人與鳥,本來就是這樣相安無事的,人類是鳥瞰的風景,鳥也是人類仰望的期待。


續前行,沿著火車道轉往南前進,看見一列列奔馳的火車呼嘯而過。在高壓電塔下的空地,發現一畦畦菜園,偏偏又種得不像樣,一副「草盛豆苗稀」狀,野草比菜還高還茂盛,草莓也長得很隨興,不那麼豔紅肥美時,讓人有欣賞的價值。在爾灣地價如黃金,竟然有人種菜種著玩,玩得如此自然有味,只為玩得有興趣的自然耕種法,難得有心。


會走這一條小徑的都是運動人,兩兩散步者,或是單車騎士,偶爾也會有溜直排輪的人,推嬰兒車的人。假日時,單車車隊像是一群群游魚,呼嘯而過,有時是超過一百台單車的族群,人人穿著色彩豔麗的專業單車裝,身材緊實,線條優美的滑過身邊,很是壯觀的健康美。就算是落單的騎士也是很有風度,人人必會打招呼問候。


我這平日不運動的懶人,久久運動一次很是辛苦。行經地下道時,下坡時享受涼風穿耳而過的快感,暢快淋漓,上坡時奮力踩踏,氣喘如牛,甚至是要牽車步行,很是狼狽。腰間肥肉顫抖著,也是另一種波濤洶湧,看樣子要練就一身結實健美,還真不是我等能偷懶妄想的。


騎了一小時單車,我已經累得要回家休息兩小時了,明天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