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募款 2-11-2009


加州選上了一個「魔鬼州長」,他並沒有像選民預期的能終結經濟噩夢;相反的,我們的日子開始「魔鬼」起來了!


納稅季節將近,我們平日薪水被預扣很多很多的所得稅,本期待早點報稅,可以早日收到退稅的錢。往年是如此,今年大大不同了。傳出加州財政吃緊,可能從年頭到年尾多繳的稅,這一天退不回來了。


來個比喻吧!有一天你去一家名叫「加州」的店買東西,你拿十元買了七元的東西後,老闆說:「我現在沒錢了,我給你一張收據,上面寫著:『我欠你三元』。」


現在情況就是這樣,老闆沒錢找零,而我也需要那三元來生活,怎麼辦?別說三元有什麼了不起,當你把它改成三萬美金時就很了不起了。


我們採用分期付款付稅,正在猶豫要不要付第三次稅。很大的可能是:多繳了稅,你就退不了稅。偏我們遇到的不是普通的店家老闆,是魔鬼店長耶!


我們的會計師教我們,可以先押住第三次稅款。


大家必須如此攻於心計,情非得已,時機歹歹,大家份外計較每一筆錢。人民不繳稅,政府怎麼做事?政府不退稅,人民沒有錢去促進經濟發展。哪像台灣政府還史無前例發給每人三千六百元來增進話題,來促進經濟,給人民好心情過年。


接著是學校也喊窮了。小敬的學校發明一個新單字「JOG-A-THON」,平日讓小朋友練習跑操場,然後選個黃道吉日讓家長來參觀,遊戲規則是:「你家孩子跑幾圈,家長就樂捐多少錢。」天那,什麼跟什麼啊?賽馬還有賭贏的機會,這完全是輸盤。當然這遊戲還有其他選項:可以樂捐給老師、校長、或是其他人?當然是錢捐越多越好,學校更樂,老師更樂,校長更樂!


請問捐多少,可以表達我的心意?


學校還有一個恐怖的組織叫「家長會」,一群人集思廣益想出很多樂捐的名義:比如大家約去一家餐廳吃飯,然後捐錢,每隔幾個月就來玩一次。把塔斯汀市封街辦「Dino Dash」,讓家長和學生在裡面跑馬拉松,然後捐錢。圖書館沒錢買書,沒關係,鼓勵學生生日時捐書或是捐錢,然後在書上貼上捐書者姓名,以資鼓勵。或是每班舉行剪折價券的比賽,看那個班那個人蒐集最多最棒。還要高年級週三留校收集保特瓶做環保,餘額捐給學校。學校每年辦兩次書展,獲利再捐出來。


更好笑的事,學校放了很多巧立名目放假,比如總統假放四天,春假放九天,放假時孩子何去何從,上班媽媽該如何因應呢?沒關係,學校會辦臨時安親班或是春假營、夏令營、運動營、科學營等等,家長只要交錢就可以了。甚是星期五晚上,老倆口想出門去約會,學校把禮堂當成電影院,讓孩子穿著睡衣在裡面吃披薩、看電影,當然家長要付錢,學校要賺錢啦!


更誇張的是,家長可以捐錢約老師或是校長吃飯,有公定價喔!天吶,在台灣我只聽過上酒家,才可以把小姐帶出場,沒想到在美國學校也可以公然把校長和老師帶出場。可是,我們每年開學前已經捐了了兩百五十元給家長會,他們還是不放過任何小機會,真是精神可嘉。


學校如此處心積慮,我們還是逃不過日常生活的各項募款。某天,我家信箱中夾著某封陌生的信,文情並茂說著某個家庭經濟拮据,家中有人重病,請大家大發慈悲,屬於無從查證的悲慘。我去TARGET買東西,從年頭到年尾都有人和善的站在門口請你捐款。我去機場搭飛機,也有人拿著樂捐箱勾引你的惻隱之心。Trader Joe's 門口也有綠色組織請你支持他們,高速公路路口雖然沒有人兜售玉蘭花,卻是流浪漢舉牌請你捐款,連消防隊員也要利用你在停紅綠燈的空檔,拿出雨靴,請你捐款......,無孔不入的捐款。


你,捐還是不捐?


更恐怖的是,晚上六點,小孩飢腸轆轆在一旁喊餓,媽媽在廚房爐火全開,忙得不可開交,突然收到警察局打來的電話,像我們這種良民都要被嚇好幾跳。搞了半天,就是警察局缺錢,請你樂捐。捐還是不捐,妾身千萬難。你若不捐,ㄟ,他手上有你全家資料和護身符,他可是人民的保母呢!可是這次捐了以後呢,他把你歸類在「樂捐名單」中,每年定期打電話問候你:「How are You ? 」也夠煩人的。


捐,要捐多少?也是傷腦筋,捐多心痛,捐少沒面子,錢捐了,用途在哪裡,天知道。


我的方法是「耍白癡」,連續問他三次:「可以請你再重複一次嗎?」一定要裝作英文很爛聽不懂的樣子,讓他不耐煩,末了說:「我的英文不太好,抱歉!聽不懂你在說什麼?」警察伯伯總算放了我。還有一次,我說我是保母,女主人不在家,我無法作主,姑且混過。


捐不捐呢?這麼多項目,我的愛心如何能涵蓋全世界?


捐不捐呢?我也很想有個善心人士把錢捐給我,讓我樂一樂。


好個「一塊錢不嫌少,一千元不嫌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古訓在心。可是,可是我也是一個省吃儉用的家庭主婦,一分一毫的攢錢,自己捨不得花用,留下來家用,遇到跑折價券時也很奮勇......。眼前當下,不光是加州州政府缺錢,學校缺教育經費,連我家也缺經費啊!


你捐不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