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豈好瘦哉   8-6-2009


 


我早知道會這樣,一回到台灣一定會被眾人圍剿:


「小敬和小融怎會長得這麼瘦?」


 


出發前,我猶豫了一星期才打電話給郭醫生:


請問:「小融不吃飯可以看醫生嗎?小敬精力太旺盛可以看醫生嗎?」



這似乎有點小驚大怪,這也不是我第一次問這問題。



 


如果我問台灣小兒科醫生這種問題,一定會被踢出門的。


郭醫生很仔細的檢查小融的身高體重,看生長曲線圖,檢查全身上下每個器官,


肯定的說:「他的身高體重是40%,一切正常。」


光看體型,這知道孩子的食慾了。


「那為什麼他不愛吃飯?看到飯都要詛咒。」


郭醫生又問了他的每日飲食和食量,說:「他少量多餐,但是熱量足夠他一天。」


郭醫生還檢查他的尿液,確定有沒有影響身體機能和正常代謝。


既然都正常,那為什麼會這樣?


 


小敬從不愛吃飯到正常吃飯,讓我擔心七年;可是,為什麼他可以只吃一點點飯,睡一點點覺,每天精力充沛玩十五個小時以上?


我讓他每天游泳一小時,溜直排輪或是騎腳踏車一小時,耗費體力後,他又精力旺盛的玩了。


累的永遠是我這個媽,每天早晚喝兩杯咖啡,睡個午覺,永遠鬥不過他的體力。


體力不好是病,那體力太好也有病嗎?


 


回到台灣,小融長得像哥哥,哥哥長得像爸爸,爸爸長得像阿公,一家三代都是這種基因,全是一個骨架子。姑姑和叔叔也是長這個樣子,明明大家一起吃飯,為什麼只胖我一人?


不管是婆家,或是婆家的娘家,一大家族七十八人一起聚餐,從頭到尾十二道菜,筷子沒停過,嘴巴沒停過,竟然沒有一個胖子!


 


這種體型小時候很吃虧,人見人嫌;融爸到了近三十歲,婆婆還煮開脾健胃的四神湯給融爸吃。


可是到了中年反而吃香,眼見周圍胖子越來越多,中廣人士越來越多,喊著要減肥的人越來越多,這群瘦子還在拼命吃。


融爸結婚時,178公分,才55公斤,即使婚後胖個 十磅 ,還是玉樹臨風。


融爸常是「以飯桌剩菜為己任」,拼命掃桌狂吃,吃得一顆肚子圓滾滾的上床睡覺。一覺起來,又是小腹平坦了。


融爸懶得運動,頂多週末日去跑步半小時就很了不起。如此,還是一身精壯結實。


我能說什麼?基因基因,沒有後天努力的獎勵。


這樣的瘦子家族,大家都健康無恙。在我擔心孩子長不高、長不大、不長肉的情況下,孩子每天精力旺盛,幾乎不生病,每天繼續蹦蹦跳跳,繼續頑皮搗蛋。


 


那瘦骨嶙峋的骨架子,彷彿骷髏在宣示說:「予豈好瘦哉?予不得已也!」


予豈好擔心哉?予不得已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