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六號   9-19-2009


十年前,我家從中壢搬到台中大里,只為了貪圖中台灣的好天氣。


當初大里家的後院還不時會飛來幾隻螢火蟲,夜裡會有蟋蟀跳進屋裡,趁人呼呼大睡時,大聲開起演奏會似的


怎知十年間,台中縣市進步繁榮。大里市做了都市規劃,開了新小學,開了運動公園,開了兒童福利館,沿路開了許多新餐廳,建了許多新大樓。


在交通上開通文心南路直達巷口前,開通中投公路,開通高鐵烏日站,開通了國道三號,又開通國道六號,最近正在興建環市快速道路.....,只要一開車出門,交通四通八達,省時又便利


最令人稱讚的是國道六號,在群山翠綠中,架起一座天橋似的,蜿蜒的高速公路穿梭在山野間,這般飛過小鎮,飛過小河,飛過綠野,穿過山洞後,直達埔里。國道六號上少見車影,新建的道路平穩又快速,從我家到埔里只要四十分鐘(37.6公里),比以往省了一半以上的時間。


中潭公路對中興大學的學生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有些科系的學生往往一個星期或是一個月要上山實習個幾次都是正常的。學生時代時,我們常騎著摩托車,在幾個死亡轉彎路道間與大砂石車爭道,路過幾個小鎮,停了無數個紅綠燈,才顛顛簸簸、搖搖晃晃到埔里,到了埔里轉山路繼續前進,騎個兩小時以上車程是很正常的。


可是現在國道六號縮短的南投與台中市的距離,也讓沿途小鎮沒落了,少了商機。



國道六號,別稱中橫高速公路中橫高)、南投高速公路,行經路線橫跨台灣中部地區


今年321日通車的南投段(先期路段工程),從台中霧峰南投埔里,而現在已經擱置中的遠期路段計畫,規劃從埔里穿越中央山脈後延伸到花蓮,目前路線終點的埔里端也預留未來延伸的空間。國道六號的規劃路線如能全部興建完成,將取代中橫公路,成為連接台灣東西部最重要的交通運輸廊道。


總統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常聽南投鄉親說,南投多山不靠海,地理位置不利經濟。九二一震災時與南投縣十幾個鄉鎮結緣,這條路剛好連接了這些鄉鎮,期望它會是當地綠色產業和觀光產業的大利多,並對埔里鎮長馬文君推動的Long Stay有助益。

高工局強調,國道六號興建路線多是沿著溪流河谷前進,以減緩對生態環境衝擊。為避開九九峰自然保留區,還繞了兩個大彎。全程隧道占4.2公里;斷層帶約七公里,以路堤建造以方便地震後快速修復;橋梁逾廿六公里,占總長七成。

國工局說,該道路屬第三代高速公路,不但順天應人理念,融合環境生態,更是一條景觀與功能兼顧的永續公路。


 


如果把國道六號拿來跟爾灣附近的付費道路241或是261相比,簡直是台灣政府德政國道六號全新最優的環保高速公路竟然沒有收費站,開了一小時竟然不用付錢。


爾灣附近的付費高速公路是私人經營的,一個出口就要25分錢,一個出口和一個出口間只差一條大馬路而已,而且隨著每天交通顛峰時段而調整價錢以我家附近的而言,我們開十五分鐘竟然要繳3.75元美金,為了省時省油不得不用金錢換取時間


其他的高速公路路況之差,實在不如台灣;鋪過柏油的路面,再用水泥刮出凹凸不平的刮痕以增加阻力,可是坐在車上真是驚恐又不舒服。這也難怪公司的老外到新竹出差時,對台灣的高速公路之平坦舒適讚不絕口。


拜六號國道通車之後,以後我們要到南投地區實在太方便了。不管是去惠蓀林場、桃米生態村、清境農場、日月潭、溪頭......,都方便多了。


像我這樣每年回一次台灣,總要小小迷路一番,因為交通的便利,每年都開發新道路,每年都找得到更快速更便利的新路線,讓探索台灣更有趣味!


 


* 部分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道六號


*後註:9-24-2009 的新聞將國道六號更名為「水沙連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