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日誌---叫媽也沒用  11-22-2009


如果其他家長注意到,這次期中考的分數有點不太一樣,請先別生氣,我們正在做實驗。



我第一次去中文班當愛心媽媽,差點傻眼:怎麼一考試,便衝進來很多「天使」,盤旋在孩子的頭上指點迷津,從暗示到明示,成為我有生以來作弊最多的罪惡感。


後來才觀察到:很多媽媽志願當助教和義工媽媽,還替自己的孩子護航和加持。我當然是不懂,我恨不得趁這個機會轉頭去喝杯咖啡,或是回家繼續睡回籠覺。


今年的班代改變作風:換成愛心媽媽改簿子,助教當黑面人在教室巡狩。一開始也是會有家長哇哇叫,尤其是遇到放連假的作業,堆積如山的作業,根本改不完。


幾個月之後,大家都習慣了,我倒是覺得很好!三個助教教學標準容易統一,反而更能掌握所有學生的學習狀態,我每個月去執勤,就驚覺學生的進步。輪每個家長去當愛心媽媽更好,改簿子不會偏心,也可以看到所有學生的成效,了解這一班的程度。



這一週期中考,前一天還有家長討論要進場當義工,都被班代擋在門前,我和班代決定當「黑面人」,看看學生的真實程度。


老師在複習時,我就提醒學生:「等一下考試要靠自己,我們都不會幫忙的。」


真正考試時,白目的張小敬還舉手發問:「媽媽,這題我不會!」


唉,叫媽也沒用,自求多福吧!說不幫就不幫!


起先,孩子們還睜著純真的大眼睛看著我,期待出現一線希望。無奈何,大人好像是玩真的,叫媽也沒用,只好低頭自己想答案。我穿梭其中,又好笑又心憐,但是更期待看到一項好的實驗結果。



永全、冠迪、繁舜、常維、立峰,字跡工整,作題漂亮,五頁的考卷似乎難不倒他們,一下子就交卷了。女生竟然是晨君第一個交卷,張敬、柏翰、力山、佳明、立傑,邊抱怨邊埋頭寫,憑自己的能力完成考卷。淳聿、靜慈、孫平、睿庭、博尊、慈修,總是不需要人家擔心就能把事情做得很好。天佑、欣恩、孝晴、哲銘、誼均、怡萱,雖然慢一點交卷,總是都是憑自己的本事。洪老師不斷在身邊鼓勵孩子,孩子交卷後,那種得意非凡的笑容,令人感動!


最令我跌破眼鏡的有三人:天佑、常維和誼均。


誼均小美女上課時靜靜的不說話,偶爾會神遊,可是這一次自己憑實力寫完考卷,交卷時被我讚美得很不好意思。天佑家裡不說中文,對他來說,很多語詞真的很難;經過中文家教的勤練勤學,大大提高他的學習興趣,上課還可以跟好朋友有說有笑了。安安靜靜的常維,字跡工整,幾乎全對,下課時還在看得懂中文的多啦A夢漫畫,比起去年簡直是進步神速,令人刮目相看。


叫媽也沒用!置之死地而後生,每個孩子都是超優的!他們比媽媽想像中更令人驚奇!


 


我只會在學生交卷時, 大概檢查一下考卷,故意說:「你覺得:一直的直,中間是兩橫還是三橫?」


柏翰交卷時,不會寫「現」,我提示說是:「發現的現,現金的現,現在的現。」


柏翰忽而想起說:「跟長得很像,對不對?」他自有一套認字辦法。


 


我趁陪晨君上廁所時問她:「上中文課很無聊嗎?功課很多嗎?」她說:「還好啦!」


我問:「考試很難嗎?」她搖搖頭。


我繼續問:「你在這班有朋友嗎?」她點點頭。


我也問小敬同樣的問題,似乎這都不困擾他們,有幾個小朋友一起說中文,那也很好玩!


下課時,我觀察到:小朋友私下都有自己的好朋友,他們感情好到上課都有說不完的話,每週見一次面,是牽動他們想來上課的動機之一。


「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這樣的海外小華僑都是家長用心良苦的上上之選,個性淳厚的好孩子。


 


對照於上一週,我遇到一個從慈濟中文轉到爾灣中文的媽媽,她覺得慈濟這幾年的教學方針和當初不同,很多洛杉磯區的中文比賽,爾灣慈濟都沒得獎。


我不在乎我的孩子是否要去參加比賽,是否要得獎;對小華僑來說,中文的路還很漫長。一如去年小敬參加識字比賽,我們的目標是利用這機會,複習學過的生字,小敬沒得到前三名,他還是很開心拿到參加獎。


 


我感動的是:我們認識的大朋友,小敬認識的小朋友都是讀慈濟中文,大家像一個大家庭裡的成員一起成長。慈濟運動會時,邁可叔叔是跳遠裁判,CY 叔叔也是賽跑裁判,蘇珊阿姨是領獎裁判,小敬在小三班會遇上孟孟,在紙雕刻上會遇到鐵蛋和淳淳妹妹,大家每週都會相遇,看著孩子一年一年的長大。


我無法認同的是:父母在家不堅持和孩子說中文,孩子不肯自己寫功課,考試要向媽媽求救,考試作弊完再教人文課程,教孩子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當初幼大班時,因為要孩子年紀小,班級人數多,為了鼓勵孩子學習有興趣,所以家長會進場幫忙。可是這樣的成績已經無意義了,當大家都是一百分時,肯認真努力的人和不認真努力的人已無差別。


與其看到孩子每次得一百分,不如看到的孩子每次都有所進步。


 


 我相信是家長的態度決定孩子的學習態度,我們應該輕鬆看待孩子的成績,嚴正看待孩子的學習精神。對我來說,只要能易子而教,我就謝天謝地謝老師了!


我喜歡這一班的孩子,每一個都是相當資優的素質,聰明乖巧,活潑靈動。請家長別擔心,孩子比你想像中還厲害!我們試試看放手一搏,看看孩子可以憑自己飛多高、飛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