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讀閒書  1-19-2010


看氣象預告,這星期南加州有暴風雨來襲,整個星期都是下雨天。我們剛躲過台灣一波波的寒流,現在又遇上暴風雨,真是「幸運」啊!


所謂的「暴風雨」,以我們曾住在台灣而言,比起夏季午後雷陣雨真的不算什麼,比起颱風的催枯拉朽真的不算是什麼。


終年被藍天綠地,風和日麗的地中海型氣候寵壞的南加居民,習慣每天一起床一定是風和日麗,一旦出現下雨天,我甚至是懶得出門辦事了。為此,高速公路上的駕駛也被好天氣寵得只要一下雨就車禍頻傳。


缺水的南加州冬季旱象終於紓困了,天可憐見!只是很多住在山邊或是土石流區的居民安全堪虞,必須及早做準備。



昨天放了一個馬丁路德日,天空陰沈如世界末日,大雨淅瀝淅瀝下不停,我和小孩閒閒在家,各自捧書讀,感謝這一場雨把我們關在家裡。


這次從台灣回來,除了自己買書,也向我妹妹和朋友借了一些書。


借書的理由有四:


第一、家裡的書架已經快裝爆了!為了買書而買新書架,為了新書架必須換大房子,為了大房子要更努力工作.....,這似乎有點不智。


第二、因為是借來的書有歸還期限,逼得自己不得不抽時間趕快看完,沒看完的書說要還,心裡是很不甘心的,好像到口的豬肉要吐出來一樣。


第三、因為是借來的書不能亂畫重點,只好逼自己記住內容。一本書只要有三個重點可以改變我,或是讓我做參考就值得了。


第四、因為是借來的書才有機會擺脫自己「偏食」的習慣,才會看到自己平日不會看的書,強迫自己擴展讀書的視野,未嘗不是好事?



我這一週看了書目如下:


1.黑幼龍的加減乘除   黑幼龍著  商周出版


2.懸崖邊的貴族 蔣友柏、蔣友常口述  天下文化出版


3.我愛故我在  陶晶瑩著  圓神出版


4.放學後,該哪去? 金柔剛著(韓國媽媽) 捷徑出版


5.我這樣讓孩子上牛津大學  田中勝博著 世茂出版


6.印度吠陀數學秒算法  普拉地庫馬著  世茂出版


7.再錯也要談戀愛 蔡康永著 聯合文學出版


8.關鍵四十 川北義則著  天下出版


9.布瓜的世界 幾米著  大塊文化出版


10.全民大講堂 20位名人開講  時報出版


 


結論是:


偶爾要看幾本爛書,才知道好書得之不易;一如一生中要交幾個損友/壞人,才知道好友/好人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