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上吵架的後果  1-21-2010


有一天張氏父子三人興高采烈的去迪士尼玩,留我一人在家清淨,我很感激他們的體貼和好心。


沒過幾個小時,車子竟然回來了!融爸怒氣沖沖,小敬低頭不語,小融則是哇哇大哭。這可怪了?


小融最先告狀,哭著說:「他們都在車上聽我不喜歡的『歡樂三國志』。」


小敬接著說:「不能因為他聽不懂,就不讓我們聽啊!」


融爸也說:「一個要聽,一個不要聽,那我是要開還是關CD?」


原來如此喔!如此這般在車上吵架的情節還不是天天在上演



有一天我念一本兒童繪本給小融聽,越念越發毛,越念越怕知道結局


這一本「BY THE SIDE OF THE ROAD」,作者是JULES FEIFFER,這本書從頭到尾只有碳筆素描般的筆觸,黑白分明,筆觸顯得凌亂,用墨顯得晦暗,一點都不像是給小孩看的書,卻歸納在圖書館兒童繪本區。



書中一開始出現倆兄弟在車上扭打纏鬥的猙獰面孔,伴隨著媽媽的叱責,爸爸的怒目,再三警告他們:「再吵!就給我滾下車。」


爸爸氣到把車子停在路邊,眼尖的弟弟立刻住嘴,白目的哥哥還僵在那裡,不懂得找臺階下。哥哥果然被丟在路邊了!


他也「隨遇而安」,聽風、看樹、踢石頭,直到入夜爸爸才回頭接他回家。


哥哥又冷又餓又怕,還是很ㄍ一ㄥ的個性,死不認錯。爸爸去買了漢堡和牛奶給哥哥,哥哥不識相的說:「我恨死喝牛奶了。」就這樣又得罪爸爸,爸爸氣得邊開車邊咒罵揚長而去。


過了很久,爸爸開車載回媽媽和一件毛衣,媽媽懇求孩子認錯,哥哥還不知道錯在哪裡。


三個人各自堅持下,一來一往惹起父母為此爭執打架。畫面出現一如綁匪長相的爸爸揮舞重拳,長得像是受虐婦女的媽媽極度惶恐。......


看到這邊,我也驚嚇不已,很少童話書如此寫實,畫出其貌不揚的父母出現家暴!



這個哥哥就這樣堅持住在路邊,一天一天過,夜晚看見車子來往,冬季看到路人在滑冰,夏天看見人們在溪邊游泳....,後來爸爸不忍心,決定幫他蓋一間小木屋。由於他的舉止引起太多駕駛好奇駐足,哥哥索性挖個地洞,將小木屋搬進地洞裡。


越來越不合常理了吧?怪怪的劇情如何再掰下去呢?



哥哥住在地洞屋打電腦和電動,自己又挖出很多地道的生活空間,蒐集一些自以為是的寶藏/垃圾。


等哥哥十七歲時,遇到一個女孩子,也在他的地洞屋旁挖一個地洞屋,比鄰而居。他們的特立獨行反而是志同道合,後來相戀、結婚、生子....,都住在馬路邊的地洞屋裡。



有一天,爸爸回來看他。原本壯碩如綁匪的爸爸已經成了乾癟老頭,不再年輕氣盛,竟然願意和他一起住在地洞屋裡,幫他照顧孫子。


有一天,他的弟弟從海軍退役,想搬來跟他們一起住。哥哥說住不下去,弟弟只好到西雅圖去發展,後來賺很多錢,蓋了一個地下皇宮。


結局是三代同堂住在地洞屋裡----可是故事的開頭是從車上吵架開始。



我從圖書館借了三次這本書,也還了三次,讀書心得是:


1.因為這本書不容易借到,所以我必須詳述內容,讓大家知道我讀後的震撼。原書是以第一人稱(哥哥)的口氣來說故事,為了保留讀者以後看故事的樂趣,所以我以第三人稱改寫。



2.手足在車上吵架的事,每一家都發生過。


紐約市曾經發生過有媽媽把十歲的孩子丟在離家三百公尺的路邊,讓孩子自己走路回家而被起訴的案件。這位媽媽身為律師都會為此氣得失去理智,而法官也能瞭解為娘當時的心情,最後判緩刑半年。



3.眼尖的弟弟會見風轉舵,倔強的哥哥不懂得扭轉局勢,ㄍ一ㄥ到後來,想像走出了現實,演變出意外的故事結局。


而聰明的朋友,你能告訴我:這個故事到底在說什麼嗎?



 


ISBN:0-7868-0908-6 $15.95 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