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方   2-1-2010


我和老方約在美術館前的綠園道共進晚餐,這時間是老方一邊開車,一邊喬出來的時間。短短的二十四小時,他從台南到新竹,又從新竹到台北,再從台北到台中,敲定見面地點和時間 。



我的車從五權西街轉入五權西二街時,對面來車比我早一步轉進車道,是一部中古的TOYOTA COROLLA;夜色昏暗,我看不出駕駛是男是女,憑多年的默契直覺前車是老方。既之一想,老方現在開大公司,怎會開老車?


前車比我比一步搶到車位,我回頭一看,還真的是老方!多年不見,我一眼就認出他,真的是不變的老朋友。


我們碰面了,老方說:「我已經好久沒來這裡,不知哪裡有好吃?」


我吃過晚餐了,特意陪他喝個茶,聊個天而已,所以讓老方選餐廳。我們沿街走一圈,看老方今天的胃口想吃義大利菜、上海菜、加州菜、法式菜、泰國菜、養生菜.....。


經過一家法式餐廳,門前站著兩位笑容可掬的美眉,打扮得像是可愛的女僕。


老方從窗外望望餐廳裡面,看看貼在外面的菜單,對著美眉說:「我覺得你們這家餐廳有問題,怎麼會沒客人呢?應該要叫你們老闆檢討一下。」平常日的晚上,當然門可羅雀。


美眉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謹慎的回答:「老闆讓我們在這裡迎接客人。」


這老方,總是出奇不意的頑皮一下,我像是抓著一個在店裡搗蛋的兒子趕緊逃離現場。



在餐廳坐定,老方故意清清嗓子說:「你現在在跟總裁吃飯ㄟ。」


我喝一口水,哦一聲,淡淡的說:「你現在在跟史上最有智慧的家庭主婦吃飯喔,算你賺到智慧了。」


以前我們大學辦活動時默契十足,能相互掩護,合作無間,也能打科插葷,能唇槍舌戰,也能同甘共苦,一起在眾人面前炒熱氣氛,也能私下掏心掏肺。


為了他們系上甩了世交外文系,和中文系辦迎新活動,害得我和老方被學弟妹謠傳是一對戀人。其實那時我們身邊各自有人,為了辦活動的效果,只好演下去;等活動辦完了還是好朋友。畢業後,各自忙碌,總是不見,轉眼過十六年,可以現身報平安了。


老方拿出各式名片,有的職稱是跨國總裁、有的是處長、有的是國際公司總經理、甚至是小小主任,老方在我面前,不掩真誠,說:「這些都是虛名,為了辦事方便而已。」他眨了一下眼,我立刻全懂了。


老方說:「如果不是發生點事,我的事業版圖可能是現在的三、四倍大。」他的公司是業界最大的電腦軟體公司。


老方說:「就是世界各地漂流忙啊!好幾個分公司輪流跑啊!」說得雲淡風輕,我都懂!我雖然不在業界,但是以老方事必躬親,全能全才全方位的做事方法,怎麼可能不忙?


大學時,老方身兼數職,每件事都要求面面俱到,看到成效,背後的運籌帷幄都經過許多次的沙盤演練,才能將所有活動順利圓滿的呈現在眾人眼前。


老方是屬於開疆闢土的創業英雄格局,他勇於做別人沒做過的事,開創新格局,做出讓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大學時的老方顯得少年老成,處世幹練;現在過了二十年,老方經歷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和人生歷練,反而變年輕了,身材沒走樣,容光更換發。


老方沒有因為身價上漲而改變對朋友的真情真心,遇到故交反而有一種找回一面鏡子,可以放心傾吐的釋然,我丟很多問題,讓他盡情的說個暢快。


老方晚餐點一客法式豬排飯,他開心的說:「我雖然賺很多錢,只要我每天早上有早餐吃,我就很開心。雖然我常有應酬大餐吃,可是我最開心吃這豬排飯了。」老方樸實真誠一如從前。


老方說:「有時想想,我賺的錢已經夠家裡妻小一輩子用不完了,我又何必苛刻自己?你看我身上這件毛衣穿了十年還在穿,那部車開了十年還在開。有時想想,不如依我老婆的話,換部B字頭的車好好享受,可是又覺得不需要。」


老方說:「你放心!我沒有在錢裡迷失。像我讀台南一中又讀國立大學,本來是讀醫學院的,高中同學都去當醫生了,只有我沒出息去當老闆。但是我從小聰明才智是被肯定過的,曾經因為學習而自信,不會因為現在得權得勢就放肆亂了規矩,不會因為幼時自卑而長大便自傲張狂。」在我面前老方從不說假話,不管是以前的大學生,還是現在的大老闆。



老方是念舊的,可是他忙得沒時間跟我們聯絡,在我人生最低沈和最光彩時,也聯絡不上老方,一如老方的際遇,等我們再見面時,說的都是過去事。


老方說起為了幫一個朋友而去開公司創業,為了創業必須要研發,為了研發要申請專利,為了專利被同仁背叛,為了背叛要打官司.....,真是一言難盡,卻是他十餘年來的生活縮影,但是老方樂在其中,獲得極大的成就感。


老方想起以前的老同學,一一問起近況,似乎都斷線了,反而是天涯盡頭的我最安全,安全得像一只音樂盒,可以打開來聽音樂,又可以合起來沉思。


我覺得很遺憾,在老方曾經黯淡時,沒有即時安慰他,他總是讓人以為他強壯得可以頂住天,再大的麻煩都可以解決掉,他一向如此是個強者,強到讓我們失去做朋友的道義和責任。



老方說:「上半年,我忙到很累時,很想去美國找你。」


我大方說:「來啊,給你一張VIP 卡啊?」


老方說:「我有錢,我可以和你住在同一個城市,自己租房子和車子,自己安靜的住,安靜的生活和思考問題。」


我瞪大眼睛說:「總裁大人,您的夢想就是我現在的生活嗎?」


我故意大笑說:「你現在的生活也是我未來的夢想呢!」


到底是誰活在誰的夢想中呢?



餐廳十點關門,臨走前,老方又去調戲良家服務生,被我扯著走出門。


冬夜寒風正刺骨,我們的話題意猶未盡,我們坐在綠園道上又聊了一個多小時。


老方說:「你回家後可以洗澡睡覺,我回公司後,還要整理簡報,明天要對三百多個老闆演講。」


我只能說:「祝你好運!」各自回到各自的軌道繼續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