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劇團   2-12-2010


看太陽劇團時是不可以錄影或是拍照的,但是還是有某些雞婆好心人將KOOZA 的精采影片PO YOUTUBE,還沒看戲的人請不要觀賞,免得破壞期待之心,看過戲的人藉機回味一下吧!



這是KOOZA的精采剪輯,大家可以看舞台設計,世界一流的!


請大家回看一下商業周刊975期的報導「四種精神,打造200億的營收傳奇」:


摘要如下:


1.一個沒有獅子、老虎的馬戲團,卻能在全球九十多個都市演出,吸引了四千萬名觀眾。創立二十二年,營收就突破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甚至重新讓世人以藝術的眼光來看待馬戲團。這是太陽馬戲團的傳奇。但傳奇背後,究竟是來自什麼動力?

琳恩.何沃(Lyn Heward)是太陽馬戲團前任創意總監兼營運長,從一九九二年加入太陽馬戲團,在她十四年的太陽生涯中,看到了這個傳奇團體最核心的成功關鍵——一群能夠一起做夢,接受改變,又能在限制下創造的人。



2.我們每一次的表演,都是新的團隊組合。即便是一齣老戲碼,裡面的成員絕對不會跟上一次表演完全一樣;有些場景的表現也不會重複。我們總試圖加入一些新的東西,而在這個改變的過程中,又累積出新的知識。

例如一個小小的高空動作的改變,後面可能就牽涉到一組技術人員、創意人員重新改變他們的工作方式,還要研究出對的技術來支持工作方法的改變。


每次改變,都是一種冒險,但要時時刻刻確保百分之百的安全,同時維持百分之百的審美品味,在這過程是一種考驗,也是一種知識的累積。所以,妳瞧,都在裡面了。




3.創造多元、混血的組合。我們的團隊裡有來自全世界四十幾個國家的人,而且每次我們都會跟外面的創意團隊合作。全球跟太陽馬戲團合作的著名設計師、創意工作者超過一百人。例如,好萊塢的好手跟我們也有多次合作。


孤立的狀態很難產生創意,真正的創造力來自於眾人的合作,當然,甚至來自於衝突與對立。每次不一樣的創意人才組合,都會帶出來一些衝突,但那正是創意激發關鍵之所在啊!

此外,人是最重要的,秀每天都能改變,是因為我們的人都願意改變,這一點就已經能激發創意了。所以,對於改變的態度高度開放,是我們在選人時很重要的考量。



 4.通常一齣新的表演,研發的時間會長達二年至三年。在這期間,創意被充分的實驗、技術被充分的驗證、細節被充分的討論。運動比賽你可以這次跑第三名、下次再改進跑第一,但這是表演,一旦推出在觀眾眼前,不能重來,也不能出差錯。所以無論創意或技術,都需要給時間,要快又要好,通常行不通。

不過同時,「準時」也是我們的最高原則——一旦訂出目標要在哪一年、哪一月推出新戲,絕不延遲。我們從未發生延遲推出一齣新戲碼的事情。



連小敬都知道:「票價之所以很貴,是因為所有人都要訓練很久。」


小敬練鋼琴時,常向我抱怨:「你不會彈鋼琴,你都不知道彈鋼琴很難,練琴很累ㄟ。」看完太陽劇團的表演,小敬似乎「頓悟」了:相較之下,彈琴一點都不難,而且太容易了:比起人家練習三年才表演一場,經過千千萬萬次才達到完美,練鋼琴的一百次又算什麼?


我覺得最值回票價的是:臨場感。大帳篷下的兩千六百人,在同一秒鐘一起驚呼大叫的現場默契,在同一秒鐘一起秉氣凝神,全神貫注的感染力,在同一瞬間一起歡呼鼓掌的認同感,在在都值得花大錢賣票去觀賞,給這些「地球上最優秀的馬戲團」最實際的支持與鼓勵。


如果可以,我寧可花兩倍錢去太陽劇團,勝過玲玲馬戲團。如果可以,下次還是要存錢,再去看太陽劇團的其他精采表演。


  

*網路資料來源:


1.商業周刊975期


2.YOUTUBE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