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學測   5-5-2009


我們習慣了幾十年台灣的學制,第一次月考、第二次月考、期中考或是期末考,然後放假。


到了中學,名目是放假,學校又搞來輔導課,然後又出一籮筐的作業,保證學生和家長放假不快樂。


小敬讀幼稚園和一年級時,只有每天的一點點功課,沒有所謂的大考,讓我們一如渾沌,終日無憂無慮。放了暑假,就快樂的玩將近三個月。


到了二年級才知道,原來每年春假過後,還是有一次加州教育局的學習成果測量。不知是要測驗學生這半年學到多少?還是要測驗老師教學時有沒有打混?


上星期老師發單子回來,說明要測驗的數學範圍落落長,語文的測驗也有項目,但是都沒有課本或是公訂標準。這下子更好了,各憑實力。


我想這實力應該和學生基本成績沒多大關係,但是關係著老師的考績和學校的辦校經費吧!


好個藉口!就讓小敬趁機溫故知新吧!



我搬出台灣的測驗卷方式,讓小敬熟悉題目的類型,並訓練他的演算速度。


這讓我老公笑得半死,說:「真正的數學是沒有數字的。」


這種自以為數學很好的人,根本不瞭解我們平凡人的痛苦。


我曾提議讓小敬去學心算,融爸說:「做數學要有創意,只要是真的懂了,公式都可以自己演算和發明的,為什麼要去背口訣?」


說上心算課是要訓練專注力嘛,小敬玩樂高可以專注八小時。說上功文數學嘛,只有計算沒有應用,又不適用所有數學。


老公笑我是有錢沒地方花,小敬的理解能力很強了,一點就通,又何必去上課?既然不是天才,就不用做天才的事,免得早夭。


難怪鐵蛋媽會義正言詞的說:「你看過那個得諾貝爾獎的人是天才?你知道那個有錢人家的孩子是天才?」


是啊!有錢人的錢只要加減乘除就算不完了,哪需要微分和積分?



老師並不是要家長在家給孩子加強複習,只要做到提醒以下十點就好了:


1.好好睡一覺。最好每天睡八到十個小時,尤其是考試前一晚。


2.考試前一定要吃早餐。吃早餐可以幫助學生考試時集中注意力。


3.考試時請提早到學校,以免遲到而緊張。


4.給自己正面思考,告訴自己一定可以考得很好。


5.阻隔壞想法,壞想法會讓人感到焦慮不安。


6.深呼吸,試做三到四次深呼吸,能幫助你更冷靜更專注。


7.考試時,讀完題目想出答案,再看選項,以免被選項騙了。


8.讀完全部題目和選項再作答,刪去不可能的答案。


9.不要任意改變你的答案,通常你的第一個選擇就是對的。


10.正面的選項通常都是真的。比較多資訊的答案通常都是正確的。


我看完這十項,楞了一下,到底是誰在緊張?七歲的小朋友懂作題技巧嗎?


我的老師是在我大學聯考前才耳提面命這些訣竅ㄟ。



今天第一天考試,小敬一上車便說:


「我們今天考試前,老師發給每個人一個口香糖。」


我還傻傻的問:「考試和口香糖有關係嗎?」


小敬解釋說:「因為考試時嚼口香糖會比較集中注意力;如果班上有小朋友對口香糖過敏,老師會給她薄荷碇。」


咦,我有沒有聽錯啊?


在我當學生時,考試膽敢嚼口香糖,輕則叫學生立刻去吐掉,重則以作弊論。竟然還有老師在考試前發口香糖給學生?竟然還有學生會對口香糖過敏?



小敬連續三天第一堂課考試,所以這一週的回家功課如下:



什麼?記錄幾點睡覺?記錄早餐吃什麼?這就是「回家功課」!



這讓我想起我的小學同學鄧老師,他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志願到埔里鄉下去教書。有一次他出的回家功課是:「幫媽媽做兩件家事。」


第二天被家長罵到臭頭,說:「鄧老師,你出這是什麼回家功課?為什麼不讓學生回家抄課文?為什麼不出二十題數學給孩子寫?你不讓孩子寫功課,他們還是在看電視。」


鄧老師一片用心良苦,枉然了。


沒想到,大考之前老師真有幽默感,出這麼放輕鬆和親子盡歡的回家功課。


越是大考,越是要放輕鬆,睡飽飽、吃飽飽,各憑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