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佛節  5-9-2010


今天是浴佛節、是母親節,也是全球慈濟日,三節合一的好日子,引導我們知恩、感恩、報眾生恩。


五月是感恩月,慈濟創立四十四年來,秉持證嚴法師的開釋,默默行善,為海外小華僑開智慧,從莊嚴簡單隆重的儀式中,讓孩子從心而外,表達感恩的心。



慈濟第一次為中文學校的孩子辦這樣的活動,家長都有點搞不清狀況,只好跟著行禮如儀。漸入佳境後,越來越受感動,氛圍使然,感動在心,突然好想人在台灣的媽媽。


慈濟的師兄師姊穿著正式的服裝,舉止之間溫和謙恭,讓人很難不溫柔以對。


慈濟的老師一大早就來全程預演,光是要如「活神像」般挺立一小時,精神就很讓人佩服。


老師願意為學校的活動虔誠恭敬的配合,我相信這樣的老師才是真正以身教影響學生的好老師。



進場前,我們很擔心平日上課活蹦亂跳,調皮搗蛋的孩子,能應付這樣的場面嗎?


老師還千萬叮嚀大家:「浴佛節的儀式要進行約一個小時,請小朋友態度要莊重,不要替班級丟臉,不要替父母丟臉、不要替自己丟臉。」


我還想:「孩子懂得『丟臉』的意思嗎?」他們上課常把「丟臉」當好玩。


有些家長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不方便入場,我們也尊重人家。


簡單的儀式中,孩子由慈濟師姊依序引導,魚貫入場,大家雙手合十,竟然沒有人敢嬉皮笑臉,趁機作亂搞怪,每個小孩站立如鐘、神情恭謹,讓我很是感動!


更感動的是,四年級有一個金髮的凱西,是個不折不扣的小老美,她已經連續上了六年的中文課程,每次慈濟有活動,都可以見到凱西的身影,運動會上更是表現搶眼。


凱西的媽媽打扮樸素,早期跟著凱西一起上注音班和中文課,今天凱西的媽媽也跟著禮佛。為此,司儀還特地為凱西媽媽翻譯一段英文,貼心的讓凱西媽媽跟著儀式進行。



回教室後,老師教小孩如何孝親,為家長奉茶。


今天媽媽們幾乎都到齊了,慈濟送給媽媽一個環保瓶,讓孩子雙手奉上,還有一張用中文寫的母親節卡片。


看到孩子卡片上的錯字,令人會心一笑。


然後有媽媽跟我說:「你今天來當助教喔,難怪張敬今天上課比上星期乖。」


上紙雕課時,有爸爸對我說:「你兒子上課是來扔錢的呀,都在玩。」


唉,母親節「快樂」。我隔兩週才去一次中文學校,要排隊告張敬狀的人應該要拿號碼牌,免得人數過多,場面暴動。


拜我兒張敬所賜,我今年當助教,只要是「皮王」的媽都有機會。


有一次,班上三位「張媽媽」同時現身,當天教室秩序真是史無前例的好----好安靜!好安份!好有規矩!



回家之後,小敬的「罩子」放得很亮。


他主動說:「爸爸帶弟弟去迪士尼玩,我要留在家裡寫中文功課。」


一整個下午,小敬很乖巧的做很多好事,包含:


1.讓媽媽睡一個長長的午覺了,小敬寫完中文功課,自動看書。


2.陪媽媽去買做蛋糕的材料,全程自己做一個母親節大理石蛋糕送我。


3.幫忙洗米煮飯、切綠蔥、打蛋等廚房瑣事。


4.折完兩桶洗好的衣服並放回衣櫥。


5.在院子澆花、整理客廳、整理自己的房間。


6.自己調蜂蜜檸檬汁,雙手奉茶給正在寫部落格的媽媽喝。


7.親完媽媽,說:「祝你母親節快樂!」自己回房睡覺。



我感動得補上一句:「我可不可以每天過母親節?」


小敬也很大方的說;:「OK!」


難道是浴佛節真的有大迴向,讓孩子感恩圖報,脫胎換骨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