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莎部落格  5-20-2010


 


一、什麼是天才?


在爾灣,很多家長的教育水平高,經濟環境好,很多人移民也是為了孩子的教育,這般得天獨厚環境裡孕育的孩子,幾乎每個都是天之驕子,天之驕女。


我常聽某媽媽說:「我的兒子一點即通,過目不忘,很多事我都沒教他,他就自己學會了。」


我常聽聞某小孩小一時讀了好幾本哈利波特(當然是英文版本)。


我聽說某些媽媽有獨門秘方,家裡三個孩子都上哈佛,超優到不行。


還有誰家小孩上資優班,還一路跳級,每天參加多少才藝活動,成績一樣頂呱呱。


種種傳聞中,這些孩子根本不是人,簡直是「神」!當家家都有天才,天才反而不稀奇了。


看著我家天真無憂的小孩,剎時我覺得未來的路似乎遙遠到天邊了。



 


二、誰敢寫特殊生的事?


我們寫部落格的親子,寫的都是「現在進行式」,只有莎莎敢寫「過去進行式」。


我很好奇問莎莎:「那些十幾二十年前的對話和瑣事,孩子看過哪些書?做過哪些實驗?你怎能記得那麼清楚?」


莎莎一直有手寫筆記的習慣,記錄孩子的成長,現在轉化為電腦的部落格,無私的與大家分享。


莎莎從不誇耀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只說是「特殊生」,因為成長過程與眾不同,遭到一些不同待遇,造成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諸多影響與省思,所幸一路有貴人相助,莎莎一路支持兩個孩子的性向發展。


莎莎寫部落格是要分享這一段學習的過程,給正在教育環境中掙扎的家長一個參考。莎莎時時提醒自家孩子:「你的學習是為了社會和人類解決問題。」如此謙卑的家長、如此大愛的家長,讓我一口氣讀完「我家寶貝----弟弟篇」的28篇作品。



 


三、特殊生成長過程:


1.閱讀:莎莎兒子兩歲能識字,靠著少數認識的字,加上孩子特殊的識圖能力,看書時半看半猜邊識字,他在上小學前已能大量閱讀。小四上學期,幾乎已經讀完圖書館的書了。


2.遊戲中玩數學 :三歲多知道體積的概念,五歲懂分數。


3.花蓮就是嘉義的對面:莎莎兒子四歲多看地圖有了空間概念,認識世界地圖。


4.做書:四歲多自己做書,思考太陽系的運轉問題。


5.小小科學家:三到五歲,從洗澡中研究物理現象。


我喜歡聽莎莎說這些學齡前的小故事,字裡行間沒有「逼」,玩著玩著,總是孩子在無意中「嚇」媽媽得多。



 


四、自己寫記錄



1.莎莎兒子五歲時智商破表,小一上學卻遇到瓶頸,受不了學校的制式教育,不給特殊兒一個學習的窗口。


2.小二時,孩子在想「直徑怎麼找」


3.小三被老師評為「數學不優----別人考一百分,他考一千分。


諷刺的是,莎莎兒子小六時在交大研究所和研究生一起上課,上課不做筆記,都在腦中解複雜題目。兩小時上完一本高中代數課本。



4.小四參加科展,做骨牌推導,在學校出賽落選,理由是「學校不相信一個小四生做得出來」。



5.莎莎兒子小六時寫研究所的功課:解析多面體


6.莎莎兒子高中時連續兩年代表臺灣參加在美國舉行的英特爾國際科學競賽,今年更全程協助代表隊,獲得優異成績。


這樣的人才應該視為中華民國「國寶」,專案輔導,長期栽培,讓他發揮更大的專長,為社會國家貢獻所學。



 


五、掌舵者媽媽



我想要補充的是這位「掌舵者」媽媽---莎莎


我問莎莎:「如果這樣的孩子在心底的迷宮走不出來,你擔心嗎?」


莎莎的答覆是:「當時我是走在不確定的道路上,幫孩子掌舵卻不知道港口在那裡,更看不到前頭是否險惡。其間辛苦與焦慮,都因孩子的堅定讓我勇敢的陪他一路走出來。」



 


六、不求滿分的特殊生


如果你覺得資優生成績都是滿分,那就錯了


我問過莎莎對學校成績的看法,她的見解讓既定的評量標準為之失色。


我問:「你說你的孩子在普通班裡只算是『中段生』,他就是那種『自己嚴重偏食』的孩子,只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如果老師沒慧眼,很難看出孩子的天賦異秉。」


莎莎的看法是:台灣的小學生都很會考試,從小一或者更小的時候就評量一本一本的寫,即使都會了家長也會讓孩子再寫、再寫。因為孩子被要求要考100分,不容許有些許的差錯。


孩子的班級,一場考試下來幾乎三分之二的學生成績在前95%處徘徊,我的孩子很少考100分,他沒有使用參考書和寫練習卷的習慣,會有一些失分大多考在90幾分。我覺得可以了,為了追那失掉的幾分,那可是要放棄其他的學習,只剩下如嚼雞肋的重複演練。


我沒有要求孩子在課業上衝成績,我覺得學習是為了下一步的學習。如果他對現階的課業已懂了90%以上,那表示他已具備了可以繼續學習下階段的能力。多餘的時間讓孩子拿來驗証所學,例如他書本上得到的知識用在生活上是否行得通,這樣不是比追那幾分更重要嗎?


況且孩子另有他要追求的,就是妳說的「自己嚴重偏食」的孩子,學校不理會他這一塊,那一塊是一個大麻煩。


孩子在很小的時候,就有一些熱心的貴人協助他課外的吸收,所以平穩的混在人群裡反而比較不受干擾。


孩子如此的學習已成習慣,他的表現一直都不亮麗,可是他一路進階,尤其在每次的升學考,他也都能達到他所要的。許多父母希望孩子最終達到的,我的孩子用另一種方式也做得到,所以只要成績不差,不是最好有什麼關係?


----以上是莎莎家「中段生」的故事。


這樣的父母帶領孩子在知識的領域,超越分數和成績的上空,把手中的線放了,讓孩子在自在飽滿的學習,總是在最後關頭,令眾人瞠目結舌。



 


 


七、特殊生的生活


或許你覺得:「資優生一定在班上人緣不好,沒有朋友。」


那你又錯了!大象與小老鼠中看出莎莎兒子處理人際關係的舉重若輕與高度成熟。


如果你覺得資優生只會讀書而已,那也不對!莎莎兒子的下棋和游泳都有選手級以上的水準。



八、用聰明的方法教聰明的孩子


因為莎莎,我學會站在時間的長河裡與孩子相伴,在知識的高點欣賞孩子的優點。


即使我的孩子不是資優生或是特殊生,只要我的態度變輕巧,我的視野更寬廣,我們母子可以同時飛翔!


 


更多資訊:請看莎莎部落格


每條直線下都有一篇引文,引文都是一則則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