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恩   10-20-2010


韋恩是融爸的初中同學,也是我的高中同學,我們結婚時,由韋恩等一群帥哥同學組成禮車大隊,還當起婚禮的招待。


巧的是韋恩現在是融爸的公司同事,融爸在美國上班,韋恩在台北上班,兩人面對同一個大主管。


*


這星期韋恩到美國總部出差,像是被下放的臣子回朝晉見天子,賜得一件「黃袍」以宣示忠誠;又像是參加年度大拜拜似的,每天有吃不完的大餐,開不完的會議、見不完的人,做不完的事和說不完的話。


但是韋恩還是在開完會、吃完飯後,又趕來我家聊天。我第一次當女主人可以如此輕鬆,什麼話都不用說,只管倒茶水,送點心,韋恩一個人就像收音機一樣,一打開話匣子,開始唱作俱佳的說故事。


*


高中時,我們一群同學常在一起玩鬧,這種玩鬧感情一直持續十幾年,甚至同學們結婚生子後仍保持每年過年一起打麻將聚會的「傳統習俗」。


韋恩高中時成績很好,好到和同學一起為非作歹時,家長和老師都被蒙在鼓裡。他在高中時就偷騎機車上學了,從沒被教官抓過。韋恩從高中到大學一直忙著打麻將,不斷輸錢「撫養」同學讀完大學也無怨無悔。只要同學一喊,什麼玩意兒都有份,高中一群同學夜宿在外,打保齡球到天亮,去九份徹夜看海聊天,韋恩連大一時打麻將到天亮,忘了去考軍訓課,差點被留級這種事都有他的份。


大學時,我有一次上淡水找他們玩,順便跟他一起回中壢,韋恩騎著重型機車從八里穿過林口,秋芒在身邊漫山的開,我們之中還載著「陳圓圓」----一隻韋恩在路邊救回來的小猴子,陳圓圓在我身上攀爬抓緊,引起路人注意。


印象中,韋恩在同學間總是很慷慨、很有風度、很有責任感,也很流氓無賴。


*


畢業後,他準備考研究所,從機械系轉讀企管所,用功讀了很多企業方面的書。後來他沒考上企研所----那些考企研所的人現在都為他所用。


韋恩畢業後,從長榮海運、到豐田工作,後來又到台塑南亞工作。有一天,他經過股王華碩的公司,看見正在徵人,在那個全民瘋股票的時期,台積電年終發個五十張股票,就是一棟房子了。韋恩心想:「我不是工作不認真,我只是找錯工作了。」於是,他從傳統產業跳槽到華碩工作了。


到了華碩,他從沒經驗中學習,不斷解決問題、不斷晉升、不斷升官。為了逃避家中爸爸的叨唸,他自願請調到大陸工作。在大陸工作的韋恩如魚得水,享受得很,在宿舍裡養了一大浴缸的大閘蟹,每天隨興吃幾隻。


一度我們還嘲笑他說:「江南美女多,小心淪陷!」我們懷疑他以當主管之實,以面試之名,會自己先挑美女為妻。


*


什麼豔遇都沒發生,韋恩調到巴西去兩個月,後來又調到荷蘭兩年。韋恩笑說:「我把一輛賓士放在歐洲。」


原來是單身的韋恩在歐洲玩翻天,只要一有假期便歐洲各處玩,千金散盡皆不悔。難怪有一陣子,我知道他很忙,卻不知道他在哪裡忙?同學抱怨著找不到「咖」打麻將時,他痞痞地說:「連我爸都找不到我,你們怎會找得到?」


高中同學的婚禮都快參加完了,沒傳出韋恩的動靜,一度我們以為他是忙得沒對象。他的超級死黨地瓜來我家住時,像是經訪團來美徵才似的,拼命促銷韋恩。


那一年冬天,只要有未婚小姐來我家吃飯,地瓜便死纏爛打的介紹韋恩,地瓜逢人便誇口說:「我有個同學啊,超優的!工作認真,收入不錯,對女生很體貼,我可以幫你介紹。」


*


後來聽說韋恩結婚了,我沒回台參加他的婚禮,聽同學說:「婚禮怪怪的,怪到男方的爸爸都沒參加。」我也很好奇。


這一次閒聊我才問韋恩。韋恩自己先大笑一陣子,才說:「我和我老婆的因緣是一個瘋子介紹的。」


我當場吐他嘈,說:「你怎麼可以結了婚,就把媒人甩一邊,還說人家是『瘋子』?」


韋恩說他調去荷蘭時,曾經和一對同事夫妻一起住員工宿舍。等韋恩回台灣工作時,那太太很熱心介紹她的小學同學給韋恩,媒人每天從荷蘭MSN逼韋恩跟女主角見面、聊天、打電話和寫信。


起初這兩個人都沒啥意思,一看就不投緣,見面也冷淡,電話也聊不起來,兩人都不想浪費時間。可是這「媒人」每天逼問進度,逼得男女雙方不得不繼續聯絡,後來連雙方家長以「年紀大了」為由不斷逼婚,所以兩人就順勢結婚了。


後來他們才知道這媒人本身有精神異常行為,精神病發作,一直以為有人在害她;這段相親根本就是她想像中的劇情,把兩個不婚主義者送做堆。現實生活中,媒人連自己的婚姻都保不住,自己的人生都無法持續下去,還要逼自己的同學和老公的同事一起結婚。


我聽了,瞠目結舌,對韋恩說:「還好你現在婚姻很幸福美滿。」


*


韋恩的爸爸「深綠」得厲害,對政治很偏執,對做生意很拿手,對子女要求採高標準,對子女的婚事和婚姻對象永遠反對,所以韋恩逕行決定公證結婚。


韋恩說:「我爸只要求我成績好、工作好;其他事他都不管。小時候只要成績好就好辦,成人後的工作他都有偏激意見。為了逃離我爸爸從小到大的謾罵,我最好是外派越遠越好。」


正因為韋恩爸爸的調教,韋恩現在處理各國客戶的抱怨或是無禮要求,越來越駕輕就熟,而且能屈能伸。也因為韋恩從小到大跟一群同學吃喝玩樂混,所以對出差和招待客戶很有一套----這一點是從小乖乖讀書的融爸永遠學不會的生存之道。


*


有一次我回台灣,在台北101大樓附近,地瓜打個電話給韋恩,說:「我們正在星巴克喝咖啡,你下來付錢吧!」


過了一會兒,一個前額微禿的歐吉桑直接穿越馬路,邊打電話邊趕著過來。地瓜見了他,忍不住又要虧他:「平平是同學,融爸還是高挺帥氣,你怎麼老了十歲?」


韋恩一臉委屈說:「你看就知道我壓力有多大?每天白天要上台灣的班,夜間要上美國班,一個月裡有半個月要世界各地出差,忙累啊!」說完又開始在老同學面前臭屁他的豐功偉績。


韋恩忍不住對融爸說:「都是你們不好好設計,害我產品都賣不出去。」


我也加入鬧局,說:「都是你不好好賣產品,害我們股票都跌了。」


韋恩說:「哀怨啊,最近我又跌掉一棟透天厝了。」


我們三人常這樣自我嘲解,苦中作樂,而且只有我們三個才可以一起說這種超冷笑話。


*


談話席間,韋恩的公司電話不斷轉接進來,從台灣來的,從大陸來的,美國同事、韓國客戶....,他像是一隻被追殺的動物般無法躲藏於世界上的角落。原本在談爆笑話題的韋恩接電話的瞬間立刻變臉,釐清問題所在和責任歸屬,頭腦清晰的搞定問題,又繼續話題。


韋恩說:「中年工作每天又累又忙又由不得自己,但總比沒工作好。」


*


離別前,我對韋恩說:「你的老朋友花生和地瓜都曾在我家這張桌子吃過飯、聊過天、喝過酒,哪天你也來吃飯吧?」


韋恩說:「我現在還要回旅館回伊媚兒,繼續台灣時間的工作呢!」


現在美國的夜深了,台灣的白日更忙了。


 


相關文章:


1.復旦之男女合班


2.復旦之玩樂篇


3.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