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放大假   11-2-2010


 


唉,我真是後知後覺。


當我周遭的朋友都開始擔心感恩節和聖誕節放大假時,我還在狀況外;當我的舊金山學妹問起我的感恩節假期時,我還沒任何計畫。



等我深夜看了行事曆,差點睡不著。加州因為教育經費縮減,學校只好不斷放無薪假。


算一算,十一月有三十天,感恩節大假期從11/20-11/28,共放九天,加上11/11的退伍軍人節連放四天,11/1選加州州長的前一天也要放假,所以整個十一月份共放十六天假,真正上課只有十四天,這十四天裡還包含戶外教學和開派對呢!


十二月份也好不到哪裡去。聖誕節從12/18一路放到2011年的1/2,一口氣放十六天,若加上週休二日,十二月只上十三天課,還包含好幾場派對。


公立學校是如此。小融的私立學校,一個月收一千元大洋的學費,十一月裡只上十五天課,其中有兩天只上三小時,有一天是戶外教學,有一天是家長會、還有一天開派對。其餘的十天正常課裡,每天只上六小時,沒有點心、沒有午餐。



如果將這種情形轉移到台灣現場,家長不上街抗議才怪。君不見突然放個颱風假,家長氣急敗壞的開罵,還可以上新聞。家長生氣的是:「你學校突然放假,那我怎麼上班?」


很多台灣家長習慣全權交給幼稚園和安親班,還有幼稚園包早、午、晚三餐,學費是美國的三分之一,家長可以從早上七點丟小孩,丟到晚上八點半才接回家洗澡、睡覺。還有安親班主任,連假日都要幫家長「顧」小孩,我聽了真是羨慕死了。


如果照加州學校這般說放假就放假,那家長還要不要上班啊?不然就丟安親班吧!所有的後續安排都是要靠家長花錢了事。


加州政府大可雙手一攤說:「我就是沒錢。」管你州長再魔鬼,沒錢的話,英雄也會變狗熊。我們從加稅1%(橘郡的每一次購物稅是外加8.75%),到沒校車可坐、沒體育課、沒美術課、沒音樂課可上,到拼命放老師無薪假。從九月開學到隔年六月,十一月放感恩節、十二月放聖誕節、四月放春假、六月提早放暑假,這四個月幾乎都只上半個月的課而已。


一整年下來,實際上課是175天,放假是190天,放假比上課多,那學生的主業是什麼?



學校沒錢怎麼辦?家長會每個星期、每個月都有五花八門的募款活動,大到全學區的跑街募款、全校的跑步募款、小到去指定餐廳吃飯捐款、教學生剪折價劵募款、還有老師在自己的網站請家長捐文具用品、或是家長捐錢請校長或老師吃飯等。


老師沒錢怎麼辦?要嘛裁員轉業,要嘛減薪另闢財源。有老師下課後直接到課後輔導班兼課,光明正大打出某校名師;有老師直接在教室裡收家教學生,有老師到學生家兼家教----老師也要養家活口啊!


家長沒錢怎麼辦?那是你家的事。


學校放假,考試照考,家長自己得負責把孩子教好或是送去補習班,再送到學校來考好成績,不然就沒競爭力了。


學校放假,如何安親是家長的事。家長必須把錢準備好,只要孩子送出去,沒有一項是不花錢的。


學校放假,家長還要安排假日帶孩子出去玩,免得回去上學時,同學們炫耀世界各國玩一圈時,你家孩子無事可掰。


學校放假,保證所有的機票、旅館通通漲價,一家四口算起來都是幾倍貴死人。


學校放假,如果家長沒好好安排孩子,這是有法律責任的;如果家長要自己帶孩子,一定要安排餘興節目,不然保證家長天天抓狂。



如此一來你還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嗎?我只能說:「歡迎大家移民來加州!和我們一起同甘共苦。」


 


 


*相關文章:


1.大家來捐款


2.波麗士大人很搶錢


3.加州萬萬稅


4.大家來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